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技术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金融机构兼并 别“抽肥补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08:26 北京晨报

  昨天,在科博会论坛上,两场名为“国际金融与投资”,“高成长企业与金融市场”的主题讨论引起了各方关注,专家就金融机构兼并与高新企业运营等话题各抒己见。

  关键词:金融资本

  金融机构

  激励机制防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国银行历来存在激励不足,过去习惯的做法是进行“抽肥补瘦”,即鼓励业绩好的金融机构兼并差的机构,希望能够达到所谓的“一帮一,一对红”的效果。但这种兼并的结果往往是把好的金融机构业绩向下拖,不但不能真正鼓励先进的金融企业,差的企业反而更加恶化,这样的做法已不可取。而且由于缺乏激励机制,也会引起“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两方面问题。

  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激励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给金融机构的发展以更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不是一种单向的,而是要注重综合的、更加治本的具体体系。这些激励体系的实施结果,就是使金融机构有更大的内在动力,促使他们应用先进科技进行金融创新。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能够使金融机构适应现代经济风险,并在这种环境下加强自己的风险控制能力。

  资本市场

  需协调发展

  ●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主席尚福林

  今年上半年贷款过度增长,实际上反映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在发展上不够协调。

  资本市场具有筹集资金、优化资源配置、为投资者提供增加财富机会、促进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创造就业机会等基本功能。

  应该看到,资本市场的功能是综合性的,必须注重资本市场功能的全面发挥,要妥善处理好资本市场与金融市场、商品市场之间的关系,建立起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保险市场共同发展的机制。

  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就要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的建设的基础工作:要通过深化发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上市公司的保荐人制度;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上市公司的监管,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提高证券经营机构经营管理的水平,增加竞争能力;根据新情况调整监管思路和监管方式,减少行政审批,提高监管的有效性;要完善法规体系,推动诚信建设。

  关键词:企业运营

  高新产业

  制胜“创新”“法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

  振兴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主要靠两个因素:首先是法治,另外就是企业家的创业精神。

  市场经济的改革已经进行了25年,在市场制度方面,很多子系统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整个市场经济的运转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目前市场有些方面缺乏规则。例如产权的规则就存在问题。个别人会利用权力去侵吞公共的产权。

  另外,市场经济是一种高度的、非人格化的经济,参与交易的人互相之间可能从来不认识,所以就应该把我们的市场经济建立在依靠严格的规则的基础之上。

  企业运营

  留神盲目多元化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

  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企业都在不断扩大自己的经营规模。但是过去五年,出现了新的现象,即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很多企业业务越来越分散,越来越多元化。有些企业还是很年轻的成长型企业,就开始做地产、贸易、金融,这种做法风险很高,而且暗藏着挑战。韩国有很多大财团,都是多元化的经营企业,他们的弱点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充分暴露无遗,其中有许多破产了。

  目前国内有100多家汽车制造厂,很多是大而全、小而全。实际上汽车产业可以进行产业链细分,像发动机、轮胎、零部件可以由不同的企业来生产,不需要放在一起生产。但企业在进行整合时,一定要注意专业分工。同时不能盲目地扩张,不是为了盲目的多样化而多样化。通用电气也实行跨行业经营,它的制造业、金融业都是强有力的企业。晨报记者袁满/文

  蔡代征/摄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