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技术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去年我国出口因国外技术壁垒损失17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 09:38 北京晨报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李薇薇) 2002年,6C联盟(时代华纳、日立、IBM、松下、三菱、东芝)诉我DVD生产厂商侵权,致使我国的生产厂商每生产一台DVD就要付4.5美元的专利许可费,目前已赔付30亿元人民币,今后还将陆续赔付200亿元人民币——这是近年来,部分国际大公司围绕知识产权对我国企业提起诉讼的一个典型案例。目前,我国企业像这样为知识产权支付的“学费”已有上百亿元。

  记者从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举行的“2003标准与专利北京国际论坛”上了解到,有关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企业因知识产权引发的诉案赔偿金额已有10多亿美元。此外,2002年,我国有71%的出口企业遭遇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限制,39%的出口产品因此受到影响,损失金额达170亿美元。

  当前因为知识产权问题直接遭受打击、蒙受损失的,绝大多数是我国的优秀企业。由于外国公司在我国大量申请专利、大力推行事实标准,我们的很多高科技企业,也将面临生存危机。

  “进入新世纪后,国际贸易中贸易壁垒的80%来源于技术性贸易壁垒,而发展中国家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限制的案件约是发达国家的3.5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表示,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技术创新能力强、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的国家,普遍重视和广泛运用专利保护和技术标准,调整和优化本国的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出口;通过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限制和防范因过度进口而对本国产业造成的冲击。“专利保护与技术标准问题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密切关注的焦点之一。”

  我国企业和政府机构也开始采取行动积极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大唐电信、方正连宇等企业正通过积极的知识产权战略进军国际通信标准;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在尝试建设数据采集和分析平台,建立有效的专利预警机制。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