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东软集团董事长称汇率稳定有利于软件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14: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王志强北京报道

  “人民币走强将损害产品的出口竞争力的经济规律一样适合东软这样的企业,因为软件本身就是制造业的一部分。”在谈到人民币升值会给东软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时,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一脸凝重地对记者说。

  来自美林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人民币明年升值几成定局。刘积仁认为,这一消息对在国际市场尚不足够强大的东软来说忧大于喜。

  “尽管东软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做软件外包业务了,但真正将公司拿到国际软件市场一放,东软的国际化其实刚刚开始。”刘积仁说,因此,如果现阶段人民币就升值,对东软的国际化将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由于来自海外外包市场的营收越来越大,东软已经成为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软件企业。东软的软件国际业务主要集中在两大块:一是软件外包,这一块业务主要是在日本;另一块是数字医疗设备,主要出口北美。

  作为国内第一家软件上市公司,2002年10月,东软幸运地通过CMM Level 5评估,从而成为全球第一家通过CMM Level 5评估的中国软件企业,这无疑让东软在国际软件外包市场上如虎添翼。

  但在刘积仁眼里,在东软的国际化路途中,印度软件公司是一个不好惹的拦路虎。他认为,在国际软件市场有两种企业最为厉害,一是欧美软件公司,这与东软不是一个层面的竞争对手,是斗不过的;第二是印度软件公司。刘积仁说,东软做国际外包业务,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印度,而印度最有影响力的区域就是在美国和欧洲。因为印度人讲英语,有语言优势,因此印度软件外包在欧美地区有深层次的影响力,但东软在日本市场却比印度软件公司做得好。

  为什么日本公司会选择东软做外包?刘积仁说:“日本软件市场与欧美不一样,日本本身就是个特别保守的国家,在外包的业务上,比美国要落后很多年,也就是说日本现在大部分的外包是由日本本土公司来进行的,向海外公司包的也不太多,因为它对全世界任何国家的信任度都是比较差的,包括印度在内。”

  目前在日本市场上,由于文化和语言上的接近,出现了中国软件企业反而比印度软件公司更具有竞争优势的市场现象,许多公司在软件外包时选择了中国软件企业,东软就是一个说明。

  据了解,目前,东软在日本的客户几乎全是索尼、东芝、日立等跨国公司,与这些公司发生的业务大部分是用美元结算,一小部分用日元结算。东软在软件外包时的海外成本很小,几乎所有的成本都来自国内——这意味着,一旦人民币升值,与这些客户的结算总额将相应降低,而国内的成本则相应提高,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成本的考虑,日本客户会考虑是否采用印度软件企业的外包,因为他们的报价一样便宜。

  尽管人民币升值对东软的影响不会像传统出口型企业那样大,但刘积仁坚持认为,从总体来看,中国软件企业在海外的竞争力还不够强大,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东软不希望人民币马上升值,应该有一个缓冲期。当年,日本经过日元升值,反而让索尼、东芝、松下等公司国际竞争力得到加强,但是目前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还没有达到当年日本的那种竞争水平。因此,如果现阶段人民币立即升值的话,那么对中国软件企业来说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刘积仁还说,“当然,东软也不希望人民币贬值,因为,对东软来说,人民币贬值名义上对出口更有好处,但是从长远来看,由于本国货币没以前坚挺,这对东软在国际上的竞争有不利的一面。”

  怎么样来消除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刘积仁认为,从成本上看,人民币升值是属于外界因素,这是不可控制的,但软件企业却可以通过内部控制来达到。

  所谓内部控制,刘积仁指的是企业管理组织的优化和产品研发能力的提高,即以更低的成本来实现更强的竞争力。目前,东软集团已经达到4000多人,被业界戏称“人海战术”,但刘积仁称东软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裁员,相反,东软还将加强软件人才的培养。

  刘积仁透露,目前,“东软在线大学”在东软大连软件学院宣布成立,按照计划,东软将在全国建立300家“东软在线大学教育服务中心”。目前,首批服务中心已分别在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北京、济南、西安等地成立,预计5年内在线注册学习者将突破50万人,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在线大学和国际化的中国网络教育门户。

  刘积仁认为,实际上,应对人民币升值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和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谓中国目前成立全球制造中心实际上有误,因为这些制造业大都不是中国自己的工厂,这与真正的世界工厂和走向成熟是两码事。因此,现在人民币有升值的迹象并不是件坏事,这是早晚要发生的事情。现在最关键的是,人民币在什么时候升值,从目前的竞争力上讲,东软不希望人民币在今年内升值。”刘积仁说。

  实际上,东软已悄然开始为未来进行战略布局,刘积仁希望人民币的波动不要对东软的利润产生影响,他说:“经过内部控制后,东软利润的成长速度将和人民币升降形成一种良性的协调,即当人民币走强的时候,东软能通过降低成本来保证利润,人民币势弱的时候,东软能够通过核心竞争能力方面的加强稳住市场。”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