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国内 > 盛大《传奇》授权被终止专题 > 正文

盛大与Actoz神秘和解 双方同意老传奇续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1日 08:33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记者金凡

  【eNews专稿】游戏行业最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8月18日,上海盛大与韩国Actoz秘密和解。8月19日~20日传出消息说,除了取消新加坡仲裁外,双方还同意就老传奇续约。上述消息已经得到上海盛大的默认。

  就这样,在两度和解、三度破裂之后,盛大与Actoz终于破镜重圆。抓破脸长达半年多,闹得中韩两国娱乐行业鸡飞狗跳不得安宁的冤家转眼又成了亲家。

  中韩双方和解

  7月份是《传奇》海外诉讼大战的高潮,“战况”几乎是愈演愈烈,达到不可收拾之境。这个月中,一贯低调的Actoz和唯美德重新联手,Actoz李社长曾经连续三次在韩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并率先公布了十分敏感的部分商业备忘录(MOU)资料。

  受到韩方的一再刺激,盛大忍耐不住,于7月31日在上海召开中韩记者新闻发布会,全力反击。盛大创始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天桥厉声质问韩方,并表态要把仲裁诉讼进行到底,“要与韩国人讲出个道理来,讲清楚谁是谁非。”

  然而,一旦脱离了媒体的视线,两家公司的举止都比较暧昧。从传媒已经掌握的证据看,看上去口气都非常强硬的中韩双方对新加坡诉讼都心存忌惮,诉讼流程成了“摆姿态、比毅力”的马拉松。只是,这场考验毫无意义--谁能在“顶牛”中让出第一步非常关键。

  至少从场面上看,Actoz看不出一点被动。然而8月11日,Actoz与唯美德的代表律师事务所却向新加坡仲裁机构提出申请,要求延期一个月开始仲裁程序。据知情人称,两家韩国公司是在新加坡法律规定的最后时刻,确切来说,是在时效到期的最后一天提出了延期请求,理由是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收集到充分的证据。

  当时业界猜测,不涉足游戏运营的韩国厂商在收集证据时,特别是收集中国本土市场的商业数据时有意想不到的困难。“一个在海外,一个在本土;一个是鞭长莫及,一个是树大根深。韩国企业绝对是取证困难。”上海一在外经贸诉讼方面经验丰富的法律人士评论说。

  但据海外消息,Actoz突然“喊暂停”并非完全因为证据不足,“Actoz早就知道要上法庭,它没有理由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做好准备。”主要原因可能是突然出现一个双方和解的转机,Actoz需要时间来整理思路。

  Actoz的举动得到了盛大的暗中回应。上海盛大一面在国内媒体面前继续捍卫自己的商业尊严,一面在向新加坡工商所(ICC)提交的分成金纠纷仲裁费用支付截止日期之前不支付相应的费用1.55万美元,其实也顺水推舟,很有技巧性地取消了准备长达一个多月的仲裁申请。

  三个《传奇》的矛盾开始

  记者在第一时间找到了上海盛大公关部负责人李黎君女士,但是盛大十分婉转,除了暗示公司已经与Actoz达成和解外,其余敏感信息,如谁先提出和解,老传奇的续约日程,老传奇客户资料的平移工程等均三缄其口,不予置评。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盛大都无法回避,那就是一旦盛大与Actoz和解,老传奇危机固然解除,但是中国市场却有了三个带传奇品牌的游戏:老《传奇》、盛大自行研发的《传奇世界》和光通正在运营的《传奇3》。一次和解并不能解决网络游戏产品结构的长期混乱,对此行业和消费者代表均深表关注。

  更有戏剧性的是三个产品都有合法身份,“三个全是真李逵,没有一个是李鬼。”经过双方和解,盛大证实老传奇已经续约,外界谣传续约时间长达5~6年,盛大彻底抱紧了《传奇》这颗摇钱树。

  作为传奇纷争盛大方面抗争的结果,《传奇世界》在中韩商业博弈充当了非常重要的战略棋子,对双方的心态都有很大影响。在“棋子”完成使命以后,盛大不打算马上放弃《传奇世界》,“我们考虑过,这块市场我们不做,也会有其他竞争对手来做。我们会保留《传奇世界》,就好比公司多了一块产品。”盛大方面人士透露说。

  财大气粗的盛大显然在新的商业谈判中抢到了一些上风,韩方承认和解,等于是默认了盛大自主研发产品的地位。至于相对资历浅薄的网络游戏《传奇3》,它的合法身份更是不容置疑--它是Actoz和唯美德共同授权、由光通运营的产品。汲取了老传奇纠纷的经验,该产品的知识产权分割非常明晰,开发商对运营商的技术支持也比较到位。目前合作双方关系良好。

  “自从8月1日《传奇3》正式投入运营以来,运营态势比较稳定。”光通上海市场部的马小姐告诉记者,据8月6日最新统计,《传奇3》项目注册用户11167650人,同时在线人数峰值338695人,“近来大约在20万人上下”。

  光通透露,公司只是刚开始接触网络游戏的运营,业绩已经超过原来的预计,且“大大超过既定目标”。为此公司调整了发展愿景,“新的要求比较高,现有的统计数字离新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光通左右腾挪

  光通签约《传奇3》时,大部分业内人士都不看好光通,认为光通是“有理想无力气”,“打肿脸充胖子”。光通非常不服气,但是又不得不承认当时盛大8000万注册用户和50万同线人数的强势地位。此次盛大与韩国Actoz秘密和解的消息传出,对于光通来说更是一个打击。

  母公司中信集团对光通的要求是不低于盛大运营《传奇》获得的辉煌,成为国内第一大网络游戏。据悉,光通拿下《传奇3》的代理权支付了唯美德约100万美元的费用以及30%左右的分成,低于业内的估值。代理期限为2年。

  对于外界看法,光通常常不以为然,认为“尴尬”、“同情”这些“情感词语”根本就用不到自己头上。但私下,光通还是不得不“使劲”推动合作伙伴之间积极沟通,“韩国人认死理,有些事情是打死他他都不明白的”,另一方面还要面对质疑的同行和“火气很大但手头很紧”的中国玩家。不过,它的游戏渠道合作开始受到业内称赞。

  自从签下《传奇3》在中国的代理权后,并没有撇开渠道,而是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光通鼓励推广产品和覆盖大区,一时间,灵活的渠道合作政策在国内在线娱乐领域掀起了千层浪。在6月份的传奇3全国分销商大会上,总经理杨京的讲话多次被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打断。因为渠道商太了解这个政策的重要意义了,他们还从来没有收到过如此的礼遇和尊重,因为他们之前曾经遭受了太多的不公平的对待,也曾经听到了太多没有兑现的承诺。

  也因此,光通人士仍认为,“我们和盛大是不同的运营商,代理机制也不一样。我们各有长处,相互都在学习。与盛大面对面不会有太大压力。”

  惟一对中韩和解感到忿忿不平的是唯美德,因为韩方分成金比例是Actoz、唯美德“二八分成”。对于老传奇玩家数据库和《传奇世界》是否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唯美德将在得到Actoz的同意后向北京人民法院提请诉讼。另据业内最新消息,唯美德单独起诉盛大并胜诉的可能微乎其微。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