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英特尔高层细说创投策略 青睐“疯狂”的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 11:34 财经时报

  “我们关心的是有没有一个好点子。如果有一个疯狂的、英特尔从未想到的点子,那就更好了”。

  本报记者彭晓红

  总部位于上海的昂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昂科)近日获得了“英特尔通信基金
”的投资。英特尔副总裁兼投资事业部资本布局分部总监克劳迪·莱格雷(Claude Leglise)本周四(7月10日)在北京宣布这项决定时透露,英特尔今年在亚洲已经做了三笔有关无线局域网的投资。

  上海昂科主要为电信运营商和大中型企业提供无线网络设备和应用解决方案。这家只有100名员工的小企业,同时还得到了中韩无线基金(由中国江苏省政府、韩国信息产业部等机构联合设立)、清华创投等机构的注资。

  英特尔在上海昂科的股份低于20%。在决定投资之前,他们花了很长时间调研,研究除了资金还能提供哪些技术和管理帮助。之后,双方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反复沟通。

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总体看类似于创业投资。劳迪·莱格雷告诉《财经时报》:“在策略投资方面,我们是从业务方面入手的,例如Intel推出讯驰移 动计算技术做笔记本,还有昂科公司做网络。当然,我们也期待投资回报,策略投资和追求良好的投资回报是紧密相连的。”

英特尔寻求的投资对象通常为自己专注领域的小企业,且每个投资额都不大。典型的做法是:在私营企业和某些上市企业里持有少数股份——通常每家公司不超过1000万美元,所占股份在20%以下。

 莱格雷说:“第一,我们希望其他企业一起投;第二,我们不介意单独投。我们需要花很多精力在管理和金钱上帮助一个公司,所以也取决于合作者愿不愿意花时间在这方面。”

 今年以来,英特尔投资事业部显著加大了在美国本土以外的投资力度。迄今已在亚太地区的100多个公司投资了6亿多美元。其中在中国的投资额排名第3。

 在谈到创业投资现状时,莱格雷说:“过去的几个月中,风险投资不是很好,投入了许多资本,但却总走下坡路。但是中国情况有了好转。上个月,我们1999年投资的一个位于广州的做财务软件的公司——速达(Superdata)在香港正式上市了。我们已经完成了退出。我估计未来的几个月中,还会有更多的公司上市。”

 英特尔投资事业部进入中国已近6年,投资方向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无线局域网的建设和销售,以及讯驰移 动计算技术的推广,尤其是在中国地区的推广;第二个重点是通讯设备,英特尔试图寻找通讯设备投资,涉及到语音与数据通信业务、硬件、软件等。“不久前我们投资了成都一家硬件方面的公司,他们是专门做以太网交换机的,还有一家是做下一代通讯设备的公司。在软件方面,我们还没有和什么公司进行合作,但是对中国的软件产业发展非常有兴趣”。

 前不久,中国政府为了吸引外资创投公司,推出了更多的税收优惠,以及批准国外创业投资直接到中国开展创投业务等政策。但对此,莱格雷称:“我们关心的是有没有一个好点子。如果有一个疯狂的、英特尔从未想到的点子,那就更好了。”在对中国的投资中,英特尔6年中的步伐是平均的,但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波动就大多了。

 “2001年我们的投资为3亿美元,但在2002年变成了2亿美元。为什么少了?因为没有合适的投资目标。希望2003年我们的投资会超过2亿美元。”他说。

 今年第一季度,中外创业投资机构对中国的投资为2.245亿美元。其中外资创投机构投资额1.87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通讯、电信领域吸引的投资最多,达到了1.468亿美元。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