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综述:笔记本电脑市场以需求确定细分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4:49 生活时报

  忆航

  当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开始大于共性需求时,意味着这个产品的细分时代已经来临。笔记本电脑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后,早已突破了千人一面的格局,产品本身也由内而外发生了深刻改变。作为当今信息生活中涵义丰富的“移动应用解决方案”,笔记本电脑成为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行业领域人士心目中的移动信息伴侣,并深入到工作与生活的各个方面。
正是由于用户群体的迅速扩张,也对笔记本电脑市场本身的发展提出了差异化要求。

  面对这一趋势,角逐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主流厂商纷纷将眼光投向了市场细分的深层,即以何种市场战略来满足用户不断变化与细化的需求标准。一方面,产品细分与市场细分一直是构成市场发展原动力的重要因素,正是这两种细分推动了笔记本市场走向成熟。另一方面,借助于核心硬件、无线互联及其它周边应用技术的飞跃发展,笔记本电脑产品本身的内涵也日益丰富,从而为满足用户的需求差异提供了客观基础。如何满足这种细微的差异,并塑造丰富的产品理念来吸引消费者,早已成为各家厂商打开个人笔记本电脑市场的“金钥匙”。

  为个人用户市场把脉

  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虽然笔记本电脑的需求群体远不及PC那样庞大,他们所属的社会阶层也相对有限,但表现在对产品的具体需求层面上却存在很大差异:行业用户往往青睐于能够针对其行业特殊性而设计的产品;中小企业用户则更加关注产品本身所能提供的应用价值,是否具备合理、高效的“应用解决方案”价值是他们重要的购买决策依据。与这两类细分市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个人消费用户群体。各家厂商纷纷投入大力开发针对个人用户的崭新产品线,将时尚外观、优越性价比的硬件配置方案融合到笔记本电脑产品之中,并已形成低价位、超轻薄、高效计算等几条不同的发展路线,从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个人笔记本”鲜明和完善的产品特征。

  但是个人用户的需求发展不仅仅停留在这些浅表的层面上,他们需要笔记本电脑必须能满足不同人群在移动应用方面的差异性要求,所以内涵平庸单调的产品难以受到青睐。相应地由于个人用户群体分布于多个社会层面,受到来自个人经济能力、生活理念、消费方式和周边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进而在购买和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决策中也存在相当明显的差距。同时个人用户群体还具有分布面广、消费导向性强、购买潜力巨大等特点,促使笔记本电脑产品需求标准存在强烈反差。

  以需求确定细分标准

  2003年初素有“移动专家”之称的清华紫光率先推出业界第一款女性专用笔记本电脑产品,依靠“为女士量身定做”的崭新产品理念吸引了众多白领丽人的目光,从而在特定的个人用户群体当中取得了强烈反响和成功。而同样来自于清华紫光的宽屏幕笔记本电脑产品,在明确了个人用户对于移动应用高端需求的基础上,也在进入市场的最初阶段即引起业界和用户的广泛关注。以上两个例子说明依托于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健康发展的良好格局,个人用户市场获得发展的动力即来自于市场细分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激发。

  类似的需求还存在于潜力巨大的在校学生群体,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针对移动应用的需要也相当迫切。他们对于笔记本电脑产品本身的要求其实非常明确,那就是能够胜任往返家与学校,穿梭在宿舍和图书馆之间的学习生活方式。因此能够实现较高移动性标准的无线网络技术和高能电池技术是构成“学生笔记本电脑”的关键要素。同时由于学生群体购买能力参差不齐,也需要厂商在确定进入战略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多价位、配置丰富的产品。然而目前市场上真正为学生用户设计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几乎还是空白,一些冠以“学生笔记本”头衔的产品严格来讲仅仅是一般的中低档个人笔记本电脑,并不具备鲜明的市场细分理念。面对迫切的市场需求而无产品与之应对,恰恰验证了当前个人笔记本电脑市场发展不断加速的现状下,仍需要得到来自于产品制造商的推动作用。个人笔记本电脑市场呼唤进一步的细分化,同样呼唤能够满足特定用户群体需求的优秀产品。

  一些业界分析家在对2003年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发展格局变化进行预测时都表示,个人用户市场存在着极大的购买力潜能,而促动这种潜能的催化剂就是对于个人用户市场的细分,在这当中来自厂商的推动作用显得更为关键。如何制定市场细分的标准?以什么样的产品来满足和培养细分后的市场需求?厂商在制定战略性目标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如何顺应和引导市场细分的发展,并依托完善的理念来激发和培养用户的购买。

  市场细分不仅是产品本身的细分,更是在产品线之下为用户提供“移动应用解决方案”的细分。伴随着中国笔记本电脑产品普及时代的来临,笔记本电脑在个人消费领域的发展必将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符合市场发展需要的细分策略则是根本的推动力。对于厂家来说,谁能够率先找到市场的需求核心,率先依靠完整的细分战略和优秀的产品进入市场,才有机会占领新的市场制高点。2003年是中国笔记本电脑行业飞跃性的一年,业界和用户共同期待着下一出细分“好戏”的上演。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