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数码相机国标10月出台专题 > 正文

国产数码相机缺前景 出口主要以加工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2:3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专稿/记者 张彩平 通讯员 於武进

  由于配额的取消,国外的相机尤其是高端数码疯狂地涌入国内。失去配额限制保护后,国内相机行业面临的巨大生存压力。由于核心技术的缺乏,如今的国内厂商只能将产品集中在低端市场。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照相机出口以加工为主

  今年前5月,上海口岸照相机出口呈增长态势,加工贸易成为照相机出口主力。据上海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上海口岸照相机出口为393万余架,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4.3%。而同期,上海口岸照相机进口数量为20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而数码相机进口增长迅猛,达19.4万台,增长53倍,占进口总量的比重由去年同期29%猛升至97%,首次超过传统相机。

  相机出口缺乏后劲

  从表面数据看,出口相机的数量仍旧远远超过进口相机,然而增长幅度却远不及进口相机势头凶猛。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相机进出口存在着巨大的反差。

  首先,在进出口方式上。据悉,目前我国已成为照相机生产和出口大国,然而由于核心技术的缺乏,在出口的增长中,加工贸易起了绝对重要的作用:在上海口岸照相机出口总量中,加工贸易占九成以上,已成为出口主力。据统计,1-5月份上海口岸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照相机达355万余架,货值1.8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6%和30.4%,一般贸易出口照相机仅为29万余架。而进口相机则不存在所谓“加工贸易”的进口,因为国外厂商手中掌握着相机生产尤其是数码相机的先进技术。

  其次,在市场层次上。1-5月份,上海口岸出口数码相机112.9万余架,以300万像素以下产品居多。而国外进入中国的数码相机像数则达到了500万、600万,甚至1000多万像素,基本占据了中高端市场。

  最后,传统相机上。传统相机似乎成了国产相机的“小天堂”。国外厂商似乎不大热衷于这块市场。而即便是传统相机也竟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为主。

  无核心技术国产品牌堪忧

  暂时抛弃进口数码相机已经呈现兵临城下之势,近年刚刚起步的国产相机面临短兵相接的局面,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的争夺在今年肯定是一场恶战。而专家的预言则更加另人担忧。据中关村在线最新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的内容来看,2003年一季度,消费者最喜爱的数码相机品牌排名前15名的,90%以上为国外品牌。联想和方正有幸上榜,但是比例仅仅各占了2%。因此有专家认为,在价位趋同的情况下,消费者在心理上对国外知名品牌有很强的信赖性,因此他们仍然会选择国外品牌。正如国内某主流数码生产厂商负责人所说,如果不能占有核心技术,这场仗不可能打赢。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