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数码相机国标10月出台专题 > 正文

两大问题开始显现 国产数码相机遭遇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 10:17 经济日报

  一方面今年我国取消了数码相机的进口配额,数码相机进口量大增;另一方面数码相机的关键技术大都掌握在日本厂商手中,国内厂商有可能面临专利纠纷。

  在很多城市家庭的IT购买计划表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数码相机。也正因如此,国内数码相机市场近年来一直保持了100%以上的高速增长。据统计,2001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销量为18.5万台,2002年这一数字猛增为56.6万台,预计今年的销量将突破100万台。我国已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数码相机市场。

  这个市场上,柯达、奥林巴斯、索尼等日本厂商凭借技术优势和市场先发优势,占据着领先地位;联想、方正、紫光等国内厂商紧随其后,并凭借价格优势逐渐扩大自己的份额。但就在国产数码相机攻城拔寨的大好形势下,两个相当不利的因素开始显现。

  洋品牌进口量大增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了对进口相机每年1400万美元的配额限制。这一变化在数码相机市场得到了迅速反应。北京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北京口岸进口数码相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6倍,达3.4万台,进口量和总价值已大大超过去年全年规模的2至3倍。除北京地区外,今年以来全国多数口岸的进口数码相机数量都呈数十倍的规模增长,前5个月上海口岸照相机进口也增长了53倍之多,其中日本是最大的发货地。

  更为不利的是,今年前5个月进口的数码相机中,中低端产品占了主流,尤以单价为200美元左右的产品居多。这就使得本来就只在低端市场上有所作为的国产品牌,更感到了贴身竞争的压力。洋品牌大兵压境,对国内市场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数码相机的身价猛跌。

  5、6月份以来,一向坚挺的索尼数码相机开始降价,其F707狂降了1000元。然后,各个品牌竞相跟进,富士的F202一夜间从1200元跌至990元,佳能G3降了550元,尼康的CoolPIX5700大降900元。甚至一些洋品牌经销商放言,要以降价把国产品牌拖死。

  在北京海龙电子城等一些IT市场里,国产数码相机的经销商们已经感到了销售受阻。“这番洋品牌的降价大战,使得国产数码相机的诱惑力大减,价格优势已不再明显”,一位经销商如是说。据统计,今年以来数码相机市场整体价格水平至少下降了30%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洋品牌之所以看重中低端市场,一方面是进口成本的降低,使利润原本不高的低端产品也颇有利可图;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低端产品所占份额较大,掌握这一市场不仅拉长了产品线能扩大市场份额外,而且有利于其品牌影响力的全面渗透。

  专利隐患逐步显现

  由于起步较晚,国产数码相机厂商大都处在进口部件组装的阶段,包括CCD(感光耦合组件)、镜头、存储卡、图像处理芯片等五六项专利技术,基本都掌握在日本厂商(如索尼、佳能、富士、美能达等)手中。而近期有消息传出,看中了蓬勃发展的中国数码相机市场,日本厂商有意联合起来向国内厂商征收专利费。

  “中国的数码相机生产厂商,可能在某些技术领域侵犯了日本厂商拥有的数码相机方面的专利”,日本贸易振兴会北京代表处知识产权室室长日高贤治如是说。当然,现在日本厂商还没有提出专利诉讼,但是隐患不容忽视。

  对此,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希望尽快制定出数码相机的国家标准或是行业标准,规范我国的数码影像产业问题,并彻底解决专利问题。但由于牵涉到的问题很多,标准的制定并不顺利。厂商方面,联想等多家国内厂商正与日本拥有专利的厂商谈判,但由于数码相机的专利多是由日本各制造商独自享有和管理,所以谈判过程很繁琐。

  核心技术的缺失,对国产数码相机的发展影响甚大。一方面据估算,这些专利技术对国产数码相机的价格影响幅度在200元至500元之间。这就大大削弱了国产数码相机的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国内厂商向中高端领域的研发存在很多障碍。为此,尽管基本是与国际数码相机行业同时起步,但目前国产品牌基本是在300万像素以下的低端领域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越向高端领域拓展,国产数码相机会遭遇到越多的专利纠纷。

  数码相机产业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到照相机制造、电子信息、感光材料等多种产业的发展,它对于整个国民经济信息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因如此,原国家计委2001年公布了数码相机产业化专项公告,公告称到2005年底,我国数码相机整机产量力争达到500万台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左右。在爬坡的关键时刻,国产数码相机遇到了坎。不过,在政府和厂商的共同努力下,国产数码相机应能迈过坎坷迎来通途。本报记者秦海波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