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信息产品进入三强时代 服务器市场强者越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13:31 南方都市报

  在市场竞争中能胜出的都是开发能力强和资金雄厚的大厂商,市场前三强与其他厂商的差距已越来越大。

  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市场目前已进入三强时代。

  我们所说的主要的信息技术产品是指移 动电话、服务器和个人电脑。

  前三强占60·9%的份额

  今年1至3月份,居全球移 动电话市场首位的诺基亚公司,在市场上销售了3800万部手机,居第二位的摩托罗拉公司销售了1670万部手机,第三位的韩国三星公司售出了1320万部手机。据IDC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市场共销售了1亿多部手机。前3强占全球市场的份额高达63%。另据Gartner的统计,2002年移 动电话市场前三强也占有全世界60·9%的份额。

  服务器市场强者越强

  服务器是构成信息系统的核心产品之一。据Gartner的统计,2003年第一季度,居世界首位的HP公司占有全球服务器市场份额的29·1%,而居第二位的Dell公司占有全世界22·2%的市场份额,第三位的IBM公司占有14·8%的市场份额。服务器前三强所占的市场份额共计达到全球的66·1%,与2002年相比,上升了2个百分点。

  原来在服务器市场上声名显赫的美国Sun公司,2003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跌落到4·9%,仅为HP公司的六分之一,Dell公司的四分之一和IBM公司的三分之一。居世界第五位的是富士通—西门子公司,其仅占全球服务器市场份额的2·3%。这充分验证了强者越强的市场发展趋势。

  个人电脑戴尔为王

  同样的趋势也体现到个人电脑市场上。Gartner的数据表明,2003年第一季度,居全球首位的是Dell公司,其占世界市场16·9%的份额。占第二位的是重组后的HP公司,其市场份额为15·6%。屈居第三位的是IBM公司,其份额5·4%。这前三强占全球市场份额总计为37·9%。而被挤出世界前三强的日本东芝公司和NEC公司,其市场份额分别为3·6%和3·4%,它们的市场份额仅为头两强的五分之一左右,而过去在个人电脑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美国Gateway公司,2002年的销售额还不到2000年销售额的一半。

  总而言之,信息技术产品前三强垄断市场的趋势近年来一直在强化之中。按照前几年的统计数据累计,在2000年和2001年时,移 动电话的前三强只不过占有全球市场52%到53%的份额,当时服务器市场的前三强占有全球市场56%到57%。只有个人电脑市场一直是群雄割据,2000年和2001年时,个人电脑市场的前三强仅占全球市场的30%左右。

  有关专家指出,像诺基亚和Dell公司这样的在世界信息产品市场上领先的企业,由于经营规模大,它们在全世界拥有自己的零部件采购网络,凭借充足的资金和大批量的购买力,可得心应手地开展质优价廉产品的采购活动。

  目前,信息技术产品已进入微利时代。在过去市场快速发展时,排名靠后的企业还能挣取一定的利润,而近两年来,在全球信息产业不景气的形势下,它们的收益正在急剧恶化。

  另外,像日本那样拥有11家移 动电话生产厂商和超过10家的个人电脑生产厂商的国家,由于技术力量分散和资金调动能力不强,只能败在早已完成产业调整的美国、欧洲和韩国的竞争厂商的手下。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日本信息技术产品厂商只有将精力集中于日本拥有技术优势的一些产品上才能生存。 吴康迪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