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互联网周刊:五年被改变的五个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4:18 互联网周刊

  十三年前,互联网还是几名大学教授使用的内部网络。而今天,互联网对商业社会、对企业的影响已无处不在。

  改变商业的远不止互联网,但互联网或许是商业社会五年变化的最大动因之一,在行业竞争格局、经营方式以及新的产业结构的每个角落,互联网的影响似乎无处不在:没有互联网,传统意义上的电信业不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网络流量的激增带动了对带宽的极大需
求,无线、3G、数据业务日新月异,电信运营的整个格局也由此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数据大集中带来了金融系统信息化最大的变革,而银行卡业务以及网上银行等的推行与尝试无不基于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如果没有互联网,中国传媒业五年也不会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结构性变革。从MTV音乐频道、星空卫视等在广东落地,到网络媒体的兴起,以及中国传媒大户广电集团五年来在“台网分离”,“网络资源整合”方面的尝试,无一不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扯上密切的关系;还有零售业和制造业。网络零售业随互联网兴起和没落而跌宕起伏,更多的零售企业却借网络的应用提升着竞争力;而中国5年网络发展,同样是与中国制造业协同前进的历史见证。

  对变化中的商业来说,作为技术的互联网解决了最基础的应用问题,而互联网所引发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刚刚开始,并仍将继续。

  金融:改变无处不在

  毫无疑问,金融是政策驱动型的行业。监管层开放哪块市场,哪块市场就能迅速活跃起来。而在政策条件之外,信息技术的成熟应用也是驱动金融创新、发展不可低估的力量。要系统描述互联网技术在最近五年对中国金融业的驱动和影响,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一影响用“无孔不入”来形容甚至都不为过。而顺着信息化的脚步,我们或许可以粗略的梳理出互联网技术驱动金融业前进的脉络。

   

  大集中是主线

  今天银行、证券信息化建设的模式,从网络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到管理信息系统,尽管进程不尽相同,但都在围绕着“大集中”这条主线前进。大型商业银行因为分支机构多,一般都分为几个步骤来进行;中小银行网点少、起点高,集中起来则相对简单。规模不同的商业银行在大集中的进程中难度不一,步调各异,但步骤基本一致:从硬件到软件,从网络基础平台的升级优化到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的采用,也就是,从数据的集中到应用、管理的集中。

  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银行网络建设的特点就已不再是单纯对系统规模的追求,而转变为对现有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国内银行的大型主机很多都是基于IBM SNA网络体系结构的,必须要使主机、服务器、SNA终端能互联互通,这是在数据集中环境下网络互联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另外,在数据大集中的处理及管理方式下,银行信息系统的建设对网络的可靠性、安全性、使用效率、扩展性等方面都比使用分布式模式的时候有了更高的要求,也迫使银行必须对现有的网络平台进行优化、改造。

  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业务处理的综合性,它打破了原有的业务流程和运行模式,以柜员制为出发点,将临柜业务和非临柜业务整合为一体,使原来条块分割的业务可以联动起来。以工行为首的国有商业银行基本上是在1999年底、2000年初开始着手综合业务系统的规划与实施。2001年,其它的银行也都开始了此类系统的建设与推广。今天,有些步伐较快的中小商业银行已经在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中融入了中间业务、银证、银保、银基等跨行业的新兴代理功能。

  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的大集中项目已经完成了最基本的物理层的集中,2002年底就有商业银行宣称已经完成了数据层的大集中。理论总是先于行动。大集中启动之初,业内就传来“大集中之后做什么?”的争鸣。数据大集中为商业银行多年积累下来的海量数据的充分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准备。从应用、管理的层面来看,商业智能显然是管理信息系统的最高境界。启动商业智能的技术钥匙——数据仓库,在2001年就已经开启,而关于数据仓库的概念普及早在互联网普及之时就已开始。对商业银行来说,多年积累下来的海量数据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迫切需要充分开发、利用。借助数据仓库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必将是大集中之后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重点。

  在金融业这个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证券公司的信息化程度普遍比银行落后五年。”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国内银行业的数据集中都已有了相当程度的进展,异地通存通兑早已实现,银联也已在大部分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而我国现有证券公司的交易系统仍旧都是分散式的,以营业部为基本单位,各信息系统是相对独立的,每个营业部都能独立地完成从接入、验证到提交的全过程。集中成为券商们的话题,还是从2002年年中开始。

  其实证券业是近十年来中国金融体系中最活跃的一块,同时证券业对技术路线的反思也是最具深度和先觉性的。从2002年5月佣金浮动开始,金融行业在技术路线上一拥而上,以至于所有从业者定位雷同、竞争手段惊人相似的现象第一次引起了证券全行业的反思。新的竞争环境迫使券商开始思考适合自己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并在新的战略体系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路线。因此,大集中在证券行业的最大不同,就在于这并非一场步调一致的全行业运动。近年来证券行业的低靡进一步让券商在IT投资方面相当低调,这加剧了银行、证券信息化程度的差距。据统计,到目前为止,100多家券商还没有一家对外宣布完成了大集中。不过,在低调的表面之下,券商们在积极的调整策略,应对低靡市场的策略正在从一味有所不为,控制成本,向创新、开拓新利润点转变。

   

  “金卡”工程带动卡业务升温

  尽管由推动金卡工程数十年的金卡组织经过股份制改造而成的中国银联从成立至今,其市场角色、业务模式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利益纠葛等一直备受争议,但有一点是消费者有目共睹的:银联接手“金卡工程”以来,有效地化解了央行与各大、中、小银行之间的利润症结,银行卡的互联互通在短期内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消费者刷卡消费便利了,银行卡业务急剧升温。

  有两组数字能看出银行卡市场的超常规发展。一是中国银联总裁万建华公布,到2002年末,我国发卡银行已达88家,其中83家加入了银联网络,全国发卡总量近5亿张,比2001年末增长30%,全国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比2001年增长95.7%,跨行消费额比2001年增长158%;二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管理部主任韩平表示,截至2002年6月末,北京市银行发卡总量已达到2119万张,平均到每个北京人身上有1.5张左右的卡。自从北京市政府在今年1月18日开展推行“刷卡消费无障碍”活动以来,两个月北京市银行卡同城刷卡消费记录累计达到278万笔,是去年同期的3到4倍。

  作为银行卡业务中利润最高的品种,信用卡成为中外银行争夺的焦点。随着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人民币信用卡市场的时限逼近,对信用卡一向不大“感冒”的多数中资银行今年开始大举攻入信用卡市场。一时间,广告大战、降低门槛、减免年费、赠送礼品和积分多重抽奖、附送保险及国际登机走贵宾通道等等各种手段无所不用,信用卡市场战事骤然升级。各发卡银行均明确地将信用卡发行目标瞄向行业“第一”。目前各中资银行均将信用卡作为事业部制的试验田,以在财务政策上给予倾斜。信用卡部门也成为各行财务预算中最舍得花钱的业务部门。

   

  整合金融门户

  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浪潮席卷全球,网上银行、网上证券等金融门户正是在这股浪潮中应运而生。在我国尚未放开分业经营的限制之前,国内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部门正在利用网上银行建立起直接的联系,加强彼此间的合作,提高各方的综合服务能力,从而既获得混业经营的优势,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又不违反我国当前的金融法规。在“银证通”从备受争议走向正规,得到认可之后,银保通,银基通等同类型的,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便利资金划转服务的金融品种迅速丰富了网上金融门户。在平安、中信等金融控股集团,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领域的服务更是在网上被整合成了名至实归的网上金融超市。

  从1998年,招商银行率先在国内推出“一网通”领跑网上金融业以来,四大商业银行迅速跟进,网上银行业务呈蒸蒸日上的态势。现在几乎所有商业银行都推出了自己的网上银行业务,招商银行的“一网通”等业务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同时,东亚银行、花旗银行等外资银行也已获准在国内开办网上银行。在信用卡之外,能弥补网点不足的网上银行业务是外资银行向中资银行出击的有力武器,双方的交锋也已经异常激烈。

  据美国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在互联网上进行每一笔货币结算的成本不到13美分,电话银行是54美分,而在传统银行营业机构是1.08美元,网上银行的综合成本占营业收入的15%~20%,而传统银行则高达60%;开办网络银行的成本只有100万美元,而建一个传统的银行分行的成本是150万~2000万美元,外加每年的附加经营成本35万~50万美元。网上银行与传统的营业网点相比,提供的是更加标准化和程序化的服务,避免了由于个人情绪及业务水平不同带来的服务质量的差别。与新型的电话银行、ATM机和早期的企业终端服务相比,网上银行服务更生动、更灵活、更多样化,可以在更高层次上满足客户需要。

  中国传媒产业的现实环境很难一言概之,因为它正在发生结构性改变。6月21日,英国女作家罗琳的《哈利·波特与凤凰令》在全球同步上市时,中国读者对新华书店里的这本售价超过百元的英文原版书籍表现出与伦敦、纽约读者同样的热情。流行文化在这块土地上,几乎是寰球同此凉热,谁也无法高筑壁垒阻挡一股股无形的文化旋风,无论它曾经来向何方,最终的目的地一定是中国娱乐传媒这块巨大的市场。

  今年5月,全球最大传媒企业维亚康姆的旗舰品牌——MTV音乐频道得以在中国广东省落地,这被视为李亦非自担任该企业中国区总裁以来的最大成就,其实,该公司的中国业务在更早以前就已经实现盈亏持平,这一速度比很多其他领域的外国企业快了许多。

  如果没有互联网,中国传媒业五年也不会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结构性变革。看看广东的有线电视,谁都不会否认这是中国广电传媒的试验田——MTV、星空卫视、华娱电视、凤凰卫视,它们在短短三年内落在了这块人口稠密、理念开放、经济发达的中国经济试验场,虽然盈利仍然是长期问题,但背后的华纳、新闻集团都不会放弃这个已经期待很久的向中国内陆省份拓展的起点,毕竟他们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的时间代价—这是一个每一分钟都产生利润的产业。

  中国传媒企业从未感到生存的压力,虽然影视、出版、广告领域的内部竞争并不比任何其他领域来得弱,但具有规模的企业都在健康盈利却是不争的事实——各地主导电视频道,各市的主流新闻媒体,各领域排名靠前的广告代理,虽然与国外同行相比,他们的盈利规模显得几乎不值一提,但企业却都没有生存的危机。

  互联网并没有像一些观察家预言的那样终结这些传统媒体。1998年,这个给现代传媒业带来彻底理念改变的传播媒介受到联合国新闻委员会的正式承认,获得了第四媒体的称号。然而,就如同广播的出现没有终结报纸,电视的出现没有把前两者送入坟墓一样,互联网这个可以以点对面,点对点的方式实时传播信息的媒介现在还仅仅是一个平台。新浪是中国网络传媒的最大力量,做“二手信息整合商”远比一手信息供应商在经营上来得合算,也更容易获得中国传统媒体的认同。在成立近5年后,新浪的广告收益虽然从规模上讲已经超过了一个中等规模的媒体,但与传媒业的集团企业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虽然其在传媒领域拥有堪称第一的“收视率”。

  新浪引领着的网络媒体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传媒业的产业格局,但这并不等于互联网没有发挥巨大的效力,广电是中国传媒业的盈利大户,五年来“台网分离”,“集团挂牌”,“网络资源整合”这些中国广电业的重大变化全部与互联网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分不开关系。

   1999年3月,比尔·盖茨的“维纳斯”计划为中国广电行业勾勒出一个灿烂的明天,广电系统开始意识到中国传媒市场刚刚摆好的棋局上,具有决定性的棋子还没有移 动位置。宽带热潮兴起,电信运营商看到了新的盈利点,而广电再也坐不住了—他们发现,与全国正在铺设的宽带网络相比,有线电视网才是名副其实的宽带—一条线路可以传输几十路视频节目,全国用户超过8500万,网络遍及几乎中国所有县级地区。然而,与电信相比,广电的四级体制和割据的有线网络很难发挥电信的一张大网的效力。与技术改造相比,产业定位、三网合一、体制改革三者中的任何一个问题解决不好,都可以让它无所作为,一场广电领域的大变革不可避免。

  1999年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信息产业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关于加强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建设管理意见的通知,规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建包括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在内的广播电视集团”;广电和电信不能相互进入;广电系统改革,实行台网分离,要对网络资产进行公司化改造。这个在业界被简称为82号文的文件和其后的17号文奠定了中国广电行业的格局。从这一刻起,广电看到了发展的新机会,但首先广电企业必须通过集团化变得更为强大。

  2000年底,湖南率先成立广播影视集团,合并了七个电视、四个电台频道和电影制片厂;2001年,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和北京广播影视集团先后成立,广电航母逐个浮出。“应对WTO的新形式;深化广电领域的改革;适应信息化、高新技术条件下传媒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趋势,为做大做强打好基础”是广电集团化的三点考虑,显然网络给广电企业带来的冲击最为直接。

  随之而来的是广电行业围绕频道经营和网络整合两条主线上的商战:细分观众群、专业化频道、争夺注意力,电视台为了扩大广告份额处心积虑,而700万影视内容上的巨大缺口更成就了像光线电视这样的TCP企业。

  央视没有走在改革的前列,但她的转变脚步体现了中国电视台三年来的发展路线。央视的尝试始于2000年,当年2月29日,中央电视台工作会议正式公布了台内将要进行的包括电视节目实施制播分离三大改革的消息,虽然不久后这一说法也改换“节目制作多元化”这一不太敏感的用词,但2003年CCTV 10个栏目彻底实行“制播分离”制度,这个时候电视节目制播制度的改革已经被理论界和业界广泛接受。

  “新闻是命根子,广告是钱袋子”,台网分离让有线只剩下一个提供接入服务的空架子,但仍旧具有吸引力。有线传播和用户租费是稳定的收入来源,双向改造后的有线网络是包括信息服务、收费电视在内的各种增值业务的接入平台,网络运营商的主导地位更可以令他们在广电领域享有话语权。而地方自筹资金建设的有线网络所带来的整合难题已令寻找新兴业务的产业资本看到了机会,2000年以来,中信在湖南等省的收购活动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潜在的可能。

  失去了广告收入的有线和广告市场成长受限的无线都面临着增收问题,体育、影视、财经等专业频道的推出一方面是在满足大众的需求,另一方面更是在为收费电视频道做铺垫。今年5月推出的央视新闻频道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收费时间表,只是因为市场的成熟度才推后执行,但这条道路却是明确的方向,并且为期不远。

  2003年广电总局发布了数字电视普及的时间表,也为2003年付费影视频道和若干套有线数字广播节目的定下了10套的指标,而数字电视和增值业务的巨大运营、维护支出也必然要在这一过程中分期回收投资。

  如果说广电的内部时间表还有修正的可能,中国传媒业有限开放的时间表已绝没有推延的空间。2003年5月,部分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出版分销市场,几乎同时,新华书店总店表示将进行股份制改革,走向资本市场是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中国传媒业被称为最后一个暴利行业,这并不意味着在这个传统行业中淘金更容易,然而三年来,传媒产业政策面的消息的确意味着民营资本的更多机会。2001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关于深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这一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媒体政策正式开放。推进集团化;媒体可以跨行业、跨地区经营;经营性资产可以上市是这一政策传达的最重要信息,从此民营资本得以名正言顺地进入传媒产业,中信等资本的进入也令期刊领域1年来多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零售:竞争力迁移

  网络零售业的沉浮

  一年前,对于网络零售业的发展前景,提供网络交易平台的易趣网站CEO邵亦波做出了这样的论断,“电力最初被发明并没有得到普遍应用,但是最后我们的生活却无法离开电力,网络零售也是如此”。

  而此时的易趣网刚刚实现盈利不久,邵亦波说出这样的话语多少有点借盈利之势壮胆的意味。而此前,网络零售业的发展经历了一些起起落落,对于网络零售业的发展前景,谁都难以说出个甲乙丁卯出来。

  1998年,在网络零售业的标榜—亚马逊最兴旺的时候,亚马逊的市场资本的价值曾经高达170亿美元,而其新兴的网上购物的模式吸引了来自160个国家超过450多万名的顾客。当时亚马逊的网上零售方式纷纷被众多的公司所拷贝。

  然而,这样的好景并未维持很长的时间,2000年,亚马逊股价大跌。国内曾经名燥一时的零售网站—8848也树倒猢狲散。加上支付方式存在的问题,在中国,网络零售业能否发展起来受到了空前的置疑。

  2001年,网络零售的市场沉寂了许多。但沉寂并不代表无所作为。当2002年来临的时候,在迷乱、困惑和煎熬中,许多网上零售公司迎来了让人们期待许久的盈利成绩单。在中国,几家与亚马逊商业模式相近的网上零售企业如当当、卓越等电子商务公司也迎来了自己发展的春天,这一年中他们纷纷宣布收支平衡。连曾经倒闭了的8848也似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在2002年的新春重张开业。

  2002年高盛公司和Nielsen/NetRatings的一份节日调查报告显示,有17.5%的购物者计划将通过网络采购其礼物,而2001年仅为15.1%。而且22%的用户表示对网络购物模式越来越满意,这一比例业高于一年前的水准。在中国,网上零售业的发展势头也开始回暖,根据CNNIC调查,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有1065万人曾经通过网络购买了商品,占中国网民总数的31.6%。这个比例和互联网发达国家网民中通过网络购买商品的人数相当。而到2002年到10月为止,国内参与网上购物的网民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个百分点,形势相当乐观。

  或许,当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是资本的光环吊起了人们从事电子商务的胃口,而随着资本泡沫的破灭,大家才真正开始摸索脚踏实地的经营模式,并尝试去消除物流、信用、支付等网上购物的瓶颈,网上零售业的发展渐渐进入了回归理性和平和的状态。

  邵亦波一年前的论断现在来看似乎找到了足够的理由。前不久,全球最大的在线交易网站Ebay在去年投资易趣3000万美元的基础上再追加投资1.5亿美元。而Ebay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对此做出的解释是“易趣网的业务发展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它所提供的在线交易方式提高了中国商业的效率,并且为这个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中小型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网上交易机遇”。易趣的成功或许代表了中国整个网络零售业的成功。

  虽然在今天的中国,网络零售业至今还不能成为人们购物的主流方式,但是谁也不能否认网络零售已经和将要对我们生活所带来的改变。网络零售业的发展虽然几经起伏,但是仍然生生不息,也许就是最好的证明。

   

  技术引领的零售业革命

  当新兴的网络零售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茁壮生长的时候,依托于IT技术,中国传统的零售业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革命。

  1995年,当IBM大中华区全球服务部工商企业总经理金丽英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很多零售商上马IT系统的目的还是出于防弊。因为,在这之前,零售商在做帐时甚至不知道自己卖掉了什么,到月底盘点的时候,自己的货物是被卖掉了还是被偷了也无从得知。

  然而之后的几年,随着流通业的快速发展,在传统的零售领域,IT技术却引领了一场零售业的革命。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600种重要商品的市场供求状况的分析,从1998年开始,已经不再有供不应求的商品,而2000年的调查报告则显示,有86%的商品供过于求。很明显,中国的经济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国内的零售市场已由商品严重短缺的时代进入了绝大部分消费品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完全由市场供求决定,从而使零售业的规模迅速扩大。而此时,作为中国加入WTO的预热阶段,一些国外的零售企业也相继进入中国,这些企业的进驻,为我国的零售业带来了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方式。市场完全放开了,零售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随之进一步加剧,如何不断扩大自身的规模、调整单一的业态结构成为国内零售企业不得不去面临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连锁和扩张似乎成为中国零售业做大做强的唯一选择。以连锁扩张经营为特征的现代商业的迅猛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过去50年的总和。

  经过几年的迅速扩张,中国连锁超市的大佬—华联超市在2002年的门店已超过1200家,覆盖了上海、北京等11个省市和地区,初步形成了以长江三角洲为核心、以京沪为要冲、向全国辐射的格局。

  这种以连锁经营为特征的、迅猛发展的现代商业与信息技术以最短的时间和最快的速度达到了水乳交融的程度。对于IT系统,中国零售业的依赖达到了无以附加的程度。

  尽管营业额高达几十亿元,但作为一个单体店面,北京市百货大楼仍然感到危机重重。1998年前后,这个坐落在王府井大街的老字号国企进行了大规模的连锁重组。而北京市百货大楼走连锁的路子,是想通过扩大规模,在全球实现集中采购,并以此拿到厂家的优惠价格,大批量低进低销。在这之前,北京市百货大楼已经发展了自己的商业MIS系统,然而,这样的一个MIS系统绝不能支持连锁经营后总部实施统一采购和统一管理的决策目标。在1998年左右,北京市百货大楼前所未有地投入大批量的资金引进包括美国JDA公司在内的各种连锁管理的系统。

  而作为国内连锁超市的龙头——联华超市,在过去的几年中,为了实施连锁扩张的战略,已经投入了上亿元建设管理自动化系统。在国内的零售市场,各类的零售企业都在不遗余力地试图通过IT系统的运用使得企业的急剧扩充和连锁经营成为可能,事实上,IT技术帮助他们做到了这一点。

  如果说1995金丽英刚来中国是所看到的零售商建设IT系统的目的是多处于防弊,那么从1998年之后,IT系统则像中国零售企业赖以生存的命脉一样不可或缺,不是出于防弊,而是管理的需求。

   

  中国零售业的后发优势

  对中国的零售企业来说,这些似乎还远远不够,据说,IBM在中国零售业的销售当中,硬件系统占到了85%以上,软件的销售还不到15%。这只能说明在中国零售企业在依靠信息技术进行市场决策上还处于门店管理等比较初级的状态。当中国的零售业通过IT技术提升门店管理的时候,国外的同行却早已经在物流和客户关系管理上迈开了步伐。

  中国的零售企业都在学沃尔玛,而沃尔玛的精髓却在于它先进的物流系统。相对于沃尔玛先进的信息系统,中国的零售企业似乎只是解决了温饱问题。“当我们还停留在用ERP整合基础业务的概念时,沃尔玛的信息化已经上升到了经营物流的阶段。一旦它的物流体系据点成片,现有的国内零售业状态根本无力阻挡”,富基科技市场总监穆建伟对国内零售商面临的危机感触良多。

  山姆·沃尔顿在“零售业就是零售工业”的论断中,曾经描述了现代零售商业和传统零售商业的区别,他说,零售业应该像工业一样进行量化管理,由单品到品类、由品类到智能,在全程供应链的每一个作业流程和节点上,零售业的成本和利润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对于刚刚用IT技术实现了连锁管理的国内零售业来说,或许有更远的路要走。

  金丽英曾经做出这样的结论:“IT技术至少已经帮助零售业完成了三次革命”,第一次是POS机带领零售企业进入单品销售阶段,第二阶段是当零售店星罗棋布地出现之后,系统可以完成对物流的控制作用。接下来,零售业的经营者就应该考虑自己的顾客、培养忠实的消费群体,这种带有数据挖掘性质的工作需要更为强大的IT系统的支持,零售企业开始从经营货架空间转变到经营消费者的头脑空间,“啤酒加尿布”是最典型的事例。

  以目前IT系统对我国零售企业所带来的改变来看,顶多处在第二个阶段。然而比较幸运的是,中国的零售企业存在着相当大的后发优势,因为,在他们发展的初期,就可以引用最先进的技术,对此,有专家预言,“商业零售领域的信息化变革需要近20年的时间,而在中国可能只需要3至5年的时间”。

  制造:生产的变革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基础。20世纪中,制造业给美国、日本和欧洲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在面向21世纪的发展中,美国、日本、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仍然把制造业作为新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石。

  在我国,制造性企业占到了全部企业的90%。制造业不仅是高新技术的载体,而且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动力。中国5年网络发展,正是一部与中国制造业协同发展前进的历史见证。

  就在2003年,国内著名的企业软件供应商金蝶迎来10周年庆典的时候,另一家更大的对手用友,已经走过了15年的历史。就在几年前,公众对于用友和金蝶的关注程度还非常之低,而更有趣的是,用友和金蝶真正走到聚光灯下,正是网络开始兴起的最近五年。

  一种比较受到关注的说法是:“互联网加速制造转型运转,这种提速最终促使中国ERP产业飞速膨胀。”SSA、四班、SAP等国外ERP巨头首先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多年下来,基本没有大的市场行为。而当用友、金蝶这样的国内新手进入后,市场反而一下子大开。时机在这里显得至为重要—随着新的沟通和传播方式的出现,制造业经济效率被提到很高的要求上,从而催生了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

   

  世界工厂的迁移

  五年来,GE、英特尔、索尼、松下等跨国公司不断在华扩张。但是更多的产品转为中国制造。2002年7月上旬,松下电器在江苏无锡投资3000万美元动土兴建以镍氢电池为主的电池厂;同年5月,又在苏州投资兴建半导体企业。把大量产品的生产基地陆续搬迁到中国来,成为松下近年来的重大战略转移。松下电器在华投资的企业已经达到51家,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中国员工达到4万余人。据松下电器有关人士在透露,到2005年,松下在中国的生产量将大约占其海外生产总量的1/3,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75.7亿美元。

  这还仅仅是一个缩影。五年来,“中国能否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话题已经成为媒体讨论的一个新热点。2001年,日本通产省发表的白皮书第一次提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的工厂”。

  无论国人是否喜欢“世界工厂”的称谓,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变化,使得相当一部分人相信中国正在步入这一发展趋势。中国以其低价的劳动力资源,广阔的土地资源,正在吸引国际众多巨头,将劳动密集性的工作转移至中国生产。

  目前日本大型彩电企业中的松下电器、东芝、三洋电机、三菱电机四个公司都已将彩电生产的主要基地移到中国。日本索尼公司在上海的工厂所生产的产品中有八成返销日本。东芝的录像机、三洋电机和夏普的CD、单放机以及DVD等都主要是在中国生产的。

   

  信息化盘活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业发展不能摆脱下面的影响:整个社会在没有完成工业革命的前提下,开始信息化革命,在信息化革命刚刚开始后,马上又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冲击。这一特殊的社会背景,在中国的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表现尤甚。同时,这种特殊的矛盾化发展,也在加剧中国制造业转型。

  在网络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压力要求下,低下的信息化能力正在限制中国制造发展。早期上海曾经发生过因为外商无法适应国内企业低下的交易手段,而不得不放弃生意的事例。

  我国制造业在快速发展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总体规模不大,人均劳动生产率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制造业结构偏轻,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大型骨干企业少,围绕大型骨干企业的中小企业群体也未形成等等。这些问题,很大一部分有异常活跃的网络经济带来,又急需信息化来解决。

  盘活这些资源,核心方法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依靠计算机技术实现科学化管理。用信息化管理方式,提升中国企业市场竞争力,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

  信息化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契机,让我们在短时间内得以与世界经济接轨。对中国制造业而言,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将成为竞争的核心。在产品更新换代节奏加快、功能同质化加剧的今天,谁能进一步优化产、供、销流程,谁能更合理地分配企业内外资源,谁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谁就能赢得明天的市场。但,这绝非单纯的技术问题。只有真正摸索出行业背后的发展规律,才能通过IT手段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进而让企业效能获得质的改变。

  因而从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看,整体社会更为关注国内制造业环境的发展,如:ERP建设水平的发展,物流管理水平的发展。从学会制造出产品,到学会更快、更低成本地制造出产品将成为未来五年中国制造发展的重心。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