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综述:AMD开挖INTEL墙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 09:5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惠普解冻AMD

  惠普低调尝试采用AMD芯片,并没有遮掩住AMD风头。作为全球第二大CPU厂商,AMD撕开中国主流电脑市场的围墙,对一向以老大自居的INTEL来说,无疑是心口插上了一刀。

  PC步入微利时代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惠普不放下身价,很难适应中国家庭用户的价
格胃口。因此,从性价比方面来说,AMD处理器是最佳的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惠普的行为对于国内PC市场将产生两个影响。一方面,对一线品牌大厂的产品是个挑战。进入2003年,中国PC市场正在上演一场中外品牌对抗赛。在家用PC市场上,惠普意在2003年全面收复中国家用PC市场,目标是超过戴尔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对OEM厂商是一个有益的引导。国内市场上品牌PC很多,厂商忽略了产品的内在品质,拼价格再拼服务,最终还是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OEM厂商不妨借鉴惠普的做法,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AMD欲破中国困境

  AMD的位置在中国用户的眼里基本上只能定义在DIY市场上,也许只有了解PC硬件的人才更了解AMD的价值,因此AMD在中国并不顺利。在主流电脑市场上,英特尔在处理器技术上的超然地位,对AMD来说似乎难以抗衡,原因不是产品的性能,而是市场的操作能力。PC市场讲究的是一流的市场,二流的服务和三流的产品,如果拴不住厂商和渠道,没有丰厚的利润,很难控制PC主流品牌。

  而在国际上,AMD却锋芒所向。据国外资料显示,在日本市场,有42%的家用PC采用AMD处理器;在西欧,有41%的家用PC采用AMD处理器;在东欧,有28%的家用PC采用AMD处理器。AMD台式处理器销售比例是:家庭用户占40%,商用(其中包括政府部门和教育行业)占60%。

  据权威调查机构Dataquest的报告显示,2002年第四季度全球CPU市场,AMD获得了20%的市场占有率,而最新发布的兼容64位和32位运算的AMDOpteron服务器级处理器,在刚上市一个月的时间里,销售量已经超过英特尔的安腾2处理器。

  如此说来,AMD与INTEL事实上是处于分庭抗礼的境地。AMD拥有一个良好的全球性市场基础,而中国是唯一的破绽,打开中国局面便摆到了AMD的首要案头。据预测,今明两年,市场对台式处理器的需求在增长,AMD能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在中国市场上有所突破。而此次率先傍上惠普,AMD大有擒贼先擒王的意味,以家用PC为突破口,更是直插INTEL在中国品牌PC市场的腹地。

  INTEL之堤毁于蝼蚁?

  1999年初,当AMD第一次在性能上超越英特尔的处理器之后,英特尔的反击是不断向主流电脑厂商施压,如取消广告扶持。同时,由于AMD难以在技术研发、配套原件的供货上对国内电脑厂商树立足够的信心,使得国内厂商并没有因此而投向AMD的怀抱,英特尔阵营反而更加坚固了。

  AMD高层也一再表示,面对强大对手,AMD没有屈服,国际市场能对江而治,同样在中国也一样可以翻身,重整中国品牌PC的市场格局一直是AMD的渴望。毕竟,消费者有权选择更大的空间余地,处理器被一家垄断消费者的利益难以有保障。

  然而,乐观的同时,还要看到AMD要走的路还很长。英特尔不会轻易让AMD的反扑得逞。业内人士认为,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主流品牌电脑,在价格上已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了。AMD不能把期望寄托在惠普一家身上,不建立AMD自己的阵营,还难以突破INTEL的城池。

  经销商对AMD的态度也很冷淡。记者电话咨询了几家电脑公司,基本态度很一致,AMD处理器有市场,不可否认,但品牌PC,用户不买AMD处理器的账。目前,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主流品牌家用PC大多已降到6000元上下,这个价格一般家庭都能承受,许多家庭购买品牌机,只认一颗奔腾的芯。

  不难理解,绝大多数用户大都是电脑门外汉,对英特尔和AMD两家公司的处理器的性能并不了解,而奔腾处理器在国内媒体上持续轰炸多年,已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品牌电脑不用奔腾,对消费者来说就是没档次。买名牌电脑,选择英特尔产品,已是家庭用户对品牌PC的共同需求。

  因此,AMD如果在品牌和市场上不下苦功,只是抱着技术第一的心态面对消费者,难以让INTEL的长堤崩溃。

  作者:本报首席记者赵铭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