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观察:化SARS危机为胜机 提升经济发展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0:23 通信信息报

  SARS危机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危机往往是转机的前兆。纵观古今中外,每一个国家的富强、每一个民族的觉醒,无不“受益于”各种各样的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中国能借此机会,提升经济发展素质,未尝不是一次丰厚的收获。因而,我们在充分认识SARS造成危害的同时,应把这场灾难视为一种磨砺,把SARS危机作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契机。

  化危机为转机、胜机,并非是空谈,中国有能力借SARS之机令经济再次腾飞。

  首先,SARS疫情在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经济体制下的深层次问题。而我国政府势必会对这些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并逐步加以变革,以不断克服和改善经济运转、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其次,中国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以及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是中国全面战胜SARS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保障。从协调各方面力量开展有效的防治工作,到减免服务行业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下调成品油价格等具体措施,再到出台稳定农业生产、加大投资力度、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等八项对策……社会各界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得以正确把握和处理好防治非典型肺炎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关系。

  再者,SARS这样一种突发的、暂时的因素,并不能撼动主要依靠内需增长的我国经济发展基础。中国是一个内需主导的大国,经济具有很强的自我推动、自我增长惯性,SARS不会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太大影响。更何况,SARS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主要不是经济本身,而是短期性心理危机。即由于SARS的扩散和蔓延所造成的心理恐惧影响了人们的消费行为。因此,只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业政策,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引导消费,就一定能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当然,有了坚实的基础,还不足以解决问题。要真正化危机为转机、胜机,还必须借SARS之机,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素质。而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与先导产业的信息产业,在这关键时刻理应肩负起非常时期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充分发挥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确保经济稳定快速发展。

  一方面,信息产业必须发挥技术优势促进信息的沟通,促进社会机制的改革,促进应急机制的建立,有效减少SARS疫情对人们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的冲击;另一方面,挖掘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大力推广视频会议、宽带上网等信息应用技术,并启动3G及下一代网发展战略。

  此外,信息化建设刻不容缓,信息化建设必须重点做好包括政务、社区、家庭等在内的社会系统信息化以及包括商业、企业等在内的经济领域信息化。总之,祸福相倚,突如其来的SARS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同时也是对中国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一次考验。我们只有借机发展,成就于危难,才能超越SARS,从而使中国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飞速前进,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