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大幅提高 报酬形式不够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08:11 新闻晨报

  荣正咨询公布最新的上市公司高管身价“白皮书”。通过对1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全面扫描,发现去年上市公司高管身价上涨24%,但持股却有所减少。同时,报酬的结构也有一定不合理性。

  薪酬水平大幅提高

  2002年全国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平均值处于15~16万元的水平,比前年的12~13万元有大幅提高,增长了24%,但总体而言,仍显得偏低。2002年独立董事的薪酬略有上升。

  同时,高管薪酬水平差距明显,榜尾差距超过一百倍,比如最高的ST科龙高管年薪拿160万元,而最低的江西纸业仅有1.1万元,月薪不足1000元。

  此外,从持股市值的平均值来看,总经理、董秘持股的市值约分别相当于董事长的一半和四分之一。而高管持股市值则有大幅下滑,这反映了去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剧烈波动。

  高管持股减少

  2002年我国上市公司高管持股量有一定幅度减少。统计结果显示,在1197个样本公司中,持股的董事长435人,占总数的36.34%(前年为41.04 ),总经理持股有368人,占34.32%,与前年持平,超过60%以上的上市公司高管没有持有公司股份。

  高管人员的持股情况是判断公司治理结构优劣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一个上市公司的高管不愿持有本公司股票,投资者就有理由对此类公司的发展前景表示怀疑。

  今年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持股比例出现下降,原因在于证监会暂停内部职工股,新上市公司一般无法获得股份来源。另外,我国上市公司的经营者与员工持股计划尚处于探索阶段,到2002年12月31日,大概只有45家公司实施了经营者股权激励计划,未能大规模地在上市公司中推广。

  行业、地域差异明显

  金融保险业(38.2万元)取代建筑业成为高管平均年薪最高的行业。其次是信息技术业和房地产业。前年的前三位分别是建筑业、金融保险业和信息技术业。

  北京(25.49万元)取代广东(24.35 )成为高管年薪最高的区域。多数中西部地区排名靠后,比如最低的宁夏和青海只有7.64万元和7.50万元。

  从年薪和持股状况来看,由于国有控股的机制,上海地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和持股情况所表现的实际情况与此并不十分吻合。

  报酬形式不灵活

  报告显示,董事长、总经理持股市值与公司业绩、公司规模基本无关,报酬结构不合理,形式不具有灵活性,股权激励力度不足。

  与之对应的是,尽管《福布斯》排出的2002年全美CEO总体年薪下降了35%,但不少CEO领取的大量股票期权却使43%的CEO的年薪上升。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自己所领导的公司业务表现不佳,等到他执行自己的股票期权时,这部分薪水可能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为零。这对CEO的激励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作者:晨报记者 李耀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