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深度分析:“随需”技术是IT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1:46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5月14日独家分析(作者Dan Farber):随需(on demand)、敏捷商业(agile business)、有机IT(organic IT)、实时企业(real-time enterprise)、适应性架构(adaptive infrastructure)……这些是最近市场上所出现的一堆新词汇,全都是厂商或分析师用来描述各种未来企业运算远景的说法。

  基本上,这些词汇与远景描述多半是用来营销科技解决方案,本身其实跟解决方案无
关。这跟有些商品喜欢卖弄口号或概念来吸引注意力进行快餐式的营销其实没什么两样。

  不过话说回来,上述这些名词的概念也不尽然全是虚有其表的口号,多数概念可说是设想周到,提供企业信息主管一个3万英尺的高空鸟瞰图。

  谁不希望更具"适应性"?若你的主要业务不具"实时性",或者你还没进行"随需"信息分配,你也可能也不好意思说出来吧。若你对这些"有机IT"的数字培育技术或"敏捷"业务的细微差异都搞不清楚,你如何面对属下员工?

  "随需"的内涵

  问题是,当你回到地面上时,原先的愿景不免变得模糊了起来。你看不见整片的森林,只看得到眼前的几棵大树。你在白板上画出的大饼,以及口沫横飞的科技术语根本无法反映出改善整个企业所面临的挑战。

  例如,实时(real-time)企业可当作不错的口号,却不能当作策略来执行,因为所谓的实时、敏捷或有机这类说法对企业而言并没有任何黑纸白字的实质定义。

  在"随需"(on demand)方面,IBM的定义可说一变再变。起初,"随需"只是有别于传统传递IT产品与服务的一种替代模式,它基本上是师法水电公司的作法,"按照需求"来供应水电能源等。你可以依据资源使用的情况来修正你的IT基础架构,比如服务器、储存与内容传送等,并依据实际使用的部分来付费即可。

  IBM后来则将此一"随需"概念加以扩张,大量纳入其它产品与服务。若你在IBM网站中键入"on demand"一字会出现17,556万份文件。(比较一下,在HP的on demand只有1519个搜寻结果)。现在IBM有随需电子商务(eBOD)与随需网络服务。WebSphere Portal入口软件则是一个随需式的协同电子工作场所。

  以下说法引述自IBM WebSphere软件部门营销副总裁Jocelyne Attal:"为了让客户建立随需电子商务,他们必须有一个开放、灵活且能安全的IT基础架构来弹性更改需求。企业不论对内或对外都能存取任何应用、流行、资料或装置,这些都能在一个自我管理、自我调整的环境下完成,大大降低管理成本与许多头痛问题。IBM是唯一一家公司能能提供如此开放、无限存取运算随需资源的软件,使得客户能发挥运算资源的最大效益,并降低企业营运成本。"

  撇开IBM的销售辞令不说,仔细分析这番话就可了解IBM对于随需的范围有多广泛。IBM决定将它最喜欢的所有名词通通加在一起:开放标准、自我管理与调整、安全、弹性、灵活、降低成本,这些就是它所谓的"随需"定义。

  此一定义相当接近Sun、HP等公司想象中的平台愿景。Sun将他们的前途寄希望于N1计划,这更近似于直接了当的定义随需。Sun公司定义N1为"一个能迅速分配运算、储存、网络资源的异质架构环境。"N1的宏伟目标是自动化变更管理、减少复杂性,提高资源利用,并降低整体拥有成本。

  说法不同实质类似

  HP为了表现它们产品的特色,则交互使用"随需服务"、"适应性架构"、以及"存取、容量、打印与应用随需"等字眼。但是从营销角度来看,IBM对"随需"说法用力之深,使得该词汇几乎形同IBM所有了。(编着:HP本周(5/7日)已公布最新的随需计划,定名为"适应性企业"策略)

  微软则把自家的理念称为"software for the agile business"(台湾微软称为:迅速敏捷,创造企业竞争优势)。微软在网站上的说法:"在每家公司内都有成功的种子,但不是每家公司都找到繁荣兴盛之道。每家公司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抓住机会,并反击威胁。微软.Net-connected软件可以让您与客户、伙伴或员工之间能有更完善的连结。这可降低成本,提高生产力,并协助您获得重要的竞争优势。无论你在何种商业中,微软的.Net-connected软件都能提供完整的技术与工具,让你获得成功企业随需具备的敏捷度。"

  微软的敏捷化软件听起来与IBM或HP的随需似乎没什两样,只不过在微软的定义中,要具备敏捷度就要使用.Net。大家可等着看微软未来是否会跟着采用这个已经快被滥用的"随需"字眼。Gartner市场研究公司旗下拥有超过500名分析师专门指导厂商与客户,他们所推出的说法是"实时化企业"(real-time enterprise),并定义为:"企业使用最新信息,逐渐移除关键商业流程在管理或执行上所产生的延迟"。Gartner的观点较为学术性,比较不涉及特定技术,而是比较着重在如何思考企业面临的问题。关键部分在于,企业是否能在正确的时间点掌握正确信息,使决策或营运流程都能发挥最大效益。IBM的"随需"概念追根究底在一开始也有类似的大目标,只不过IBM后来还是得考虑该公司庞大的产品线以及服务部门,导至整个计划变得有些臃肿。

  Forrester研究机构的用法则最为独特:有机信息技术(organic IT),定义是"寻找闲置资源,自动进行资源共享,以便增加企业效率,并降低管理成本"。Forrester认为网络服务是此一院景的背后主要驱动力,同时也是重新部署服务以便能更加共享处理器、服务器、虚拟储存以及网络。

  大致上,这些描述IT理想境界的名词都有许多重叠之处,他们都是建立在简单的基础上,包括:节省成本、增加生产力、做更好的决策、强化竞争力。但用说的总是比较容易,要划个大饼并冠上美丽的名词并没有问题,只是这不能当作面临实际的替代品。不管你选择随需、或适应性,或敏捷性,记得可别迷失了自己。

  定义:新一代企业运算方案

  名词/创造者/定义

  随需(On demand):IBM师法水电公司的作法,"按照需求"来供应运算资源,用多少付多少。

  适应性企业(Adaptive Enterpise):HP客户可以存取具有自动诊断及修复问题的计算机资源,同时还可以快速的依其需要做响应。

  N1:Sun一个能迅速分配运算、储存、网络资源的异质架构环境。敏捷商业(Agile business):微软每家公司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抓住机会,并反击威胁。

  实时化企业(Real-time enterpise):Gartner使用最新信息,移除关键商业流程在管理或执行上所产生的延迟。

  有机信息技术(Organic IT):Forrester寻找闲置资源,自动进行资源共享,以便增加企业效率,并降低管理成本。(编译陈奭璁/编辑高飞)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