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游戏产业大蛋糕谁来烘培?国内专业开发人才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2:33 21世纪人才报

  游戏产业发展至今虽然只有30多年的时间,却以其燎原之势,占领了大片的市场份额,并拥有了大量的受众,同时吸引了大批专业公司以及开发人员投身其中。于是,万事俱备,只缺游戏开发专业人员这股“东风”来吹动产业的迅猛发展……

  游戏产业大蛋糕谁来烘培?国内专业人才紧缺

  -本报记者石丹北京报道

  游戏行业,国外将之称为“第九艺术”,在游戏开发的过程中,它几乎可以把娱乐的方方面面都涵盖到,比如说影像、音乐、故事、历史背景、程序。

  游戏软件的销售量与日俱增,2000年全世界通过游戏软件所产生的直接利润已达到1630亿美元,甚至连具有悠久历史的电影产业都无法与之比拟。2001年,是我国公认的“

网络游戏年”,网络游戏的市场总额以300%的惊人速度膨胀,达到3亿元人民币。而据业内专家预测,今年这个数字更将壮大到1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专业人才是瓶颈

  在游戏产业发展如此迅速的同时,国内却极度缺乏这种高水平的有良好基础的专业人才。

  北京寰宇之星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世华表示,一个好的游戏软件人才不仅要会游戏软件程序设计课程和游戏软件美术设计课程、3D动画设计,还要时刻把握国外游戏开发先进的设计理念、技术和市场行情。

  北京市软件行业协会培训部主任、优程负责人张晓峰对目前国内游戏软件开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游戏在国内的影响颇深,已经不单纯是在年轻人中间,游戏给人们带来的不只是娱乐,其中还孕育着各国间不同的文化,我们制作游戏的同时,应该将我们自己的文化融入其中。但是,目前国内游戏厂商仍然缺少高素质的开发人员。”

  基础教育和前置行业缺乏

  傅世华认为,不可否认国家提倡培训软件人才是好事,但是不是说培训一万个软件开发人才就真的能收获这么多。原因很简单,整个游戏产业在国内没有基础教育。“你学过游戏吗?你听说过哪个学校在教学生玩游戏吗?”傅打趣地说。“在零的前提下,基础教育在几方面是可以弥补的。一个是中文。这类人可以做游戏中的企划,例如编故事、写脚本。再就是美术类,虽然西画或者国画和游戏中的画不一样,但是基本功是一致的;再就是编程,所用的知识是也相通的。”但是,游戏软件行业本身有个前置行业——卡通

漫画,而卡通漫画在中国很贫乏。组成游戏的除了资料库之外,还有一个是视觉呈现。如何让视觉呈现受人喜欢?国外漫画进到中国的不多,环境的差异使得工作人员在视觉呈现的把握度上很弱。所以,专业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软件开发这一块,而是长久的工作。

  薪酬差异悬殊

  同样做研发,国外和国内专业人员的待遇有很大差异。2002年上网玩游戏的人有800万人,但是,现在从事游戏设计的人还不到3000人。按照这个比例,排除相关不利因素,设计人员的收入待遇应该不错。游戏是创造流行的东西,但是自己的行业却没有变成流行。

  据傅先生透露,一般发行公司的员工平均工资每个月2000到3000元人民币。如果能达到5000至6000元,就能吸引很多人进入。但是,在市场本身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并且在盗版现象总是得不到遏制的情况下,平均工资还到不了五六千。

  而研发人员,薪酬差异就更显著了。“北京的研发部门人员工资没有具体数字,大部分集中在月薪2000~3000元;南京是1000多元。形成巨大对比的是,美国的研发人员高的年薪50多万元人民币,日本的起薪是14000元(人民币)/月,做得好的能达到月薪3万多,台湾则800010000元(人民币)/月。”

  记者从相关培训单位了解到,游戏软件程序设计课程或者游戏软件美术设计课程的费用在10000元以上。

  不要仅局限于“软件”人才培养

  傅先生表示,单纯培养软件人才有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感觉。针对游戏软件人才这块,例如,可以在中小学普及卡通漫画教育,学习用图形表达感情。虽说并非提倡都去看卡通漫画,但是希望家长或者老师不要随意制止,多用疏导而不是堵塞的方式。技术是可以学的,但是很多思维、创造力却是需要长期培养的。软星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具有“

仙剑之父”之称的姚壮宪在一次主题为“如何做一个游戏人”的主题讲座上表示,成为一名游戏人通常通过三种途径,即自学、游戏学校、企业培训,而通过自学缺乏系统性,企业培训时间又太短,只有游戏学校才能够培养出大批的游戏软件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