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分析:中国DVD何时不受制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09:17 光明日报

  龚震

  去年以来,有关DVD专利收费的消息层出不穷。国外DVD专利企业先是向我国出口的DVD征收专利费用,接着又提出对我国内销的DVD征收专利费用。面对国外DVD专利企业的步步紧逼和全球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我国发展较快的DVD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发展势头迅猛受制缺陷明显

  近年来,我国DVD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并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DVD生产基地。目前,世界DVD一年的需求量约4000万台,而中国DVD产量已占世界产量的90%。与此同时,我国DVD的出口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02年出口量近2000万台。国产DVD已经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在美国,国产DVD占了50%以上的份额。

  然而,尽管我国DVD企业生产、出口实力不俗,但有一个明显的缺陷,即不掌握DVD核心技术和标准。国产DVD的核心元器件,如解码芯片、机芯和光学头等大都需从国外进口,国内许多DVD企业只是进行一般的拼装工作。因此,当国外专利企业决意在我国DVD产业的发展道路上设置“专利收费”这只拦路虎时,我国DVD企业便立即面临挑战。这边国内企业刚刚交了现有技术的专利费,那边索尼、松下、日立、先锋、夏普、三星、LG、飞利浦和汤姆逊9家日、韩和欧洲企业又组成了蓝光光盘(bluray Disc)联盟,进行技术升级,倡议Advanced Optical Disc标准为下一代DVD规格,并从2月17日起,对其他企业专利授权使用此技术,生产新一代DVD光盘。

  专利收费大军压境我国企业进退维谷

  国外专利企业对我国DVD企业征收专利费可以说是蜂拥而上,竞相挤压。对于出口产品,6C集团每台征收专利费4美元,3C每台征收3.5美元,1C及其他专利企业征收4.5美元,合计12美元。据统计,如果收费全部到位,各类专利费用将达到21.3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00元。对于内销产品,国外专利企业从1月1日起征收专利费,6C、3C、1C和其他专利企业合计每台征收12至13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100元。

  毫无疑问,缴纳专利费将导致我国DVD生产企业硬性成本增加,利润减少。而DVD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价格跌幅已高达70%,利润率已经低到几个百分点,相当于一台DVD只赚几十元。如果成本增加而不涨价,企业就将面临亏损。同时还应看到,缴纳各种专利费后,国内DVD企业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就会变得微乎其微。据了解,现在国际市场上DVD的平均价格为90至100美元,国内DVD的出口价格大约在60美元左右。如果再加上20美元的专利收费,出口价将升至80美元,这还没有算上运费和各种税收以及经销商费用等。国内DVD企业由此陷入举步维艰、进退两难的境地——“降”则经营亏损,“涨”则优势锐减。

  开拓多样商机寻求技术突围

  我国DVD企业面对国外征收专利费所形成的压力和造成的困境,纷纷寻求应对之策,有的努力挖掘潜力,尽量降低成本。但事实上,降低成本的余地已经很小,原因在于:DVD七成左右的成本来自机芯、解码芯片等核心元件,这些元件完全依赖进口,国内企业无从进行价格调配。因而成本降低就只能寄希望于劳动力成本的节省。但DVD组装费用不过10至15元人民币。况且6C和3C企业大多也在国内设厂加工,组装成本和国内企业相差无几,它们相互间又无须缴纳专利费用,每台DVD成本反而比我国企业减少近20美元。可见,价格优势已无力成为我国DVD立足市场的法宝。为了规避专利收费,一些DVD企业还开始实行多元化生产,进行跨行业发展。还有的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试图以此摆脱缴纳专利费带来的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真正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就必须加大高科技研发力度,掌握DVD的核心技术,创立我国DVD产业独有的专利和标准。可喜的是,我国DVD产业已经在这方面有所行动。武汉朗迪光电子公司率先研发出DVD光学头,中国光盘产业推进委员会日前制定出中国SVS光学头标准,DVD关键技术领域有望首次出现“中国标准”。我国自行制定标准的EVD光盘播放机也于2002年年底上市。由于EVD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中国企业今后将能运用自己的标准参与国际竞争,从而扭转无条件向国外企业缴纳专利费用的被动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