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数字论坛专题 > 正文

段永朝:质疑150年前的恩格尔系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1日 14:08 新浪科技

  吃饱肚皮与人类进步的关系

  文/段永朝

  1998年的夏天,哈佛的几十位学者在马萨诸塞州康桥美国艺术科学学会开会,讨论“文化价值与人类进步”的大话题。

  讨论会共分8个专题:政治发展与文化的关系;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文化传播;亚洲危机;性别与文化;少数民族与文化;积极的价值观和态度等。

  大概需要先把讨论会的严肃、认真、像回事先扼要地说一下。

  名词速解:

  价值观:喜欢什么和厌恶什么的观点

  人类:理论上应包含全世界所有的人。实际上在讨论者那里,“人类”的含义以“开化与否”为界,分为已经开化的、尚未开化但有希望开化的人(注:定义是由“已经开化者”给出的)

  (再注:如此说会激怒一些关心“全世界所有人”的普世派。但这些普世派一般是随着电视镜头到过那些“未开化”的地方;并且,“未开化”的地方的人,则肯定不知道、也不关心(因为无法关心)开化的人做这些复杂的讨论。所以不如老实一点。)

  开化:以恩格尔系数(比如说)为衡量指标,恩格尔系数<50%的为开化的人(看官:你当然可以反对)

  恩格尔系数:19世纪中叶,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认为: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则会下降。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食品支出比重的下降是居民消费结构改善的主要标志。

  统计数据:到2001年底,中国城镇居民消费的恩格尔系数由1997年的46.4%,下降至37.9%。2000年,我国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首次低于50%。(国内某报刊)

  标准:联合国粮农组织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至59%为温饱,40%至50%为小康,30%至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

  发达国家:美国的恩格尔系数早在30年代就已经下降到了50%以下,到1946年,下降为35.27%,1983年则进一步下降到20.63%。战后欧洲各国恩格尔系数的变化规律类似于美国。如英国1948年恩格尔系数为45.1%,1978年下降到34.93%;法国1950年的恩格尔系数为45.3%,1980年下降到28.5%;原联邦德国1950年恩格尔系数为50.7%,1980年下降到23.4%。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恩格尔系数高达66.4%,到1960年日本的恩格尔系数已经下降到41.2%,1979下降到了27.9%。(某网站数据)

  进步:恩格尔系数不断减少的过程。

  以上拉里拉杂地罗列的名词,是“开化”的人讨论人类、进步、创新,以及时代等等的一些基本术语。令人疑惑的是,一个150年前提出的关于“吃饱肚皮”的社会学统计数据,150年之后依然有效。

  恩格尔系数的基本意思是说,倘若吃饱肚皮不再成为问题了,就预示着越来越多的社会福利,同时也就预示着社会的整体进步。恩格尔的理想是如此的基本,让人不由得想起杜甫“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理想。

  恩格尔的19世纪中叶

  19世纪被历史学家称为欧洲工业革命的世纪,是进步的世纪,是资本通过机器、工人、流水线完成疯狂的原始积累的世纪。

  在这个世纪里,发生过伦敦工人捣毁机器的事情;发生了希腊、法国、意大利、比利时人推翻国王和君主的革命,民族国家、共和制在暴力的形式下席卷欧洲。

  19世纪,整个欧洲的人口翻了一番,达到了4.2亿,但在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里,平均寿命也只有40岁(1840年);城市人口如巴黎只有60万,柏林17万,伦敦90万(1880年)。在19世纪后半叶兴起的城市化浪潮之前,背井离乡的城市工人绝大多数要忍受饥饿、寒冷、瘟疫、疾病、潮湿的居住和生活条件。

  19世纪初法国人提出了“工业革命“发概念。以铁路、蒸汽动力、冶金、造船技术、纺织技术为先导的工业革命,在英国拉开了序幕,并随着资产阶级的兴盛和政治制度的变迁,在欧洲、北美迅速蔓延。

  事实上,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业革命不但将更多的劳动力从农田带到了工厂,而且使得“填饱肚皮”成为了一个社会化的问题。

  我这里尚未查找到进一步的数据资料,来说明当时的农业、工业、手工业之间的结构比率关系,也无法得知在当时的生活和经济条件下,“填饱肚皮”有多么困难。

  但是,这依然是一个饶有趣味的问题:

  为什么恩格尔150余年前提出的计算方法,在今天依然被作为社会富裕程度的衡量标准?

  答案也许是,“吃饱肚皮”依然是最为基本的社会福利;在产业革命已经跨越工业时代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地球村”里依然有许多的人,无法实现“吃饱肚皮”的愿望。

  但是,恩格尔系数如果用来衡量“社会富裕”程度或者“社会进步”的程度的话,可能暗藏着巨大的漏洞。

  什么更难满足?

  现实生活确凿无疑地告诉我们,从恩格尔意义上说,社会福利的增长是铁的事实。即便贫困的非洲也是一样。但是,现实生活也确凿无疑地告诉我们,仅从恩格尔系数,无法得出关于“社会富裕和进步”的全部准确、正确的答案。

  “吃饱肚皮”应该说仅仅是一个动物的基本要求,而作为人类来说,衡量“社会富裕和进步”的“新恩格尔系数(如果有的话)”,应该不仅仅用“购买食物的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来计算。这个“新恩格尔系数”应当事关个体享有的权利。

  经济社会(特别工业时代特征的经济社会)的主体要素固然是生产和消费,养活地球上的全体人民固然已经是一个复杂无边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乃至军事问题。但是,在信息社会里,倘若没有更为基础的要素被新的经济学家关注的话,信息时代就依然处于初级阶段。

  这个更重要的要素也许还可以折算成更复杂的“吃饱肚皮”,但不会仅限于此。

  这里,有一点启示就是,“后吃饱肚皮”的人们一定不会满足于“吃饱肚皮”,从而将剩余的权利(以及权力)全部出让给“率先吃饱肚皮“的人们。

  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价值观与进步之间的关系”。

  探讨的这个问题,引用上面的名词解释就是: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与恩格尔系数下降之间的关系。这样说还是有点拗口,再改进一下。

  价值观与进步之间的关系,就是喜怒哀乐与吃饱肚皮之间的关系。这样翻译以后,赞同或者反对价值观与进步密切相关的人的观点才好理解一些。

  赞成的人说:人类的进步有赖于价值观的不断完善。(需要翻译一下)。

  翻译1:恩格尔系数的下降,取决于在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方面达成越来越多的一致。

  翻译2:恩格尔系数的下降,取决于在拥有什么和不拥有什么方面达成越来越多的一致。

  按照这样的翻译,可能权力的掌控者们会感到一丝不安,无论这个权力来自财富的多寡还是核弹的多寡。不过,如果仅仅计算“食物购买”的能力,就急切地与“社会进步”挂钩的话,毋宁说是一种谎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