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网络游戏专题 > 正文

《经济》月刊:“韩流”狂吞中国网络游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1日 11:17 《经济》月刊

  《经济》月刊记者 丁洁

  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以近200%的速度狂飙,但本土厂商只是个可怜的打工仔

  在越来越多的人眼里,互联网网络游戏是一个梦想中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才可以寻找到真正的自由与自我。

  正因为如此,互联网网络游戏市场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总部研究总监武连峰指出,根据IDC的研究,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在2001年仅为3.1亿元人民币,2002年市场规模达到9.1亿元人民币,增长187.6%。

  这是个让人震撼的商业数字,而更让人震撼的是,在中国市场上,韩国的网络游戏产品占到90%左右。

  韩流灭顶

  其实用不着调查数据,看看如今玩家们乐道的最流行的网络游戏——《千年》、《传奇》、《决战》、《混乱冒险》、《红月》等等,无一不是来自韩国。最早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还大多数被台湾产品所占据,但自从亚联引进了第一款韩国游戏《千年》以后,短短几年内,横扫了一切。

  “现在就网络游戏的市场份额来说,韩国产品绝对能超过80%,甚至能够达到90%”,武连峰肯定地说。

  据游戏业资深人士卢衍楷称,韩国游戏之所以在中国风靡,其一是因为其文化背景和中国相似,玩家有亲切感。第二是韩国游戏的要求并不高,难度低,玩家容易上手。第三是韩国政府大力支持,甚至连官员都帮助搞公关。

  如今,引进的多款韩国游戏《传奇》的上海盛大网络公司已经成为新的传奇,目前已经占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65%的份额,除《传奇》外,还推出《疯狂坦克》、《泡泡堂》等,据估算一年营业收入超过4亿元人民币。亚联是另一个知名的游戏运营商。据公司市场部郭小姐说,亚联目前代理的全部是韩国游戏。《战场》是和韩国Simentech合作,用户数达到了3.4万人。《红月》来自韩国Gce公司,用户数也差不多为3万-4万人。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千年》,它是韩国Actozsoft的一款游戏,玩家已经超过了8万人。

  目前,韩国40多家厂商名列前茅的热门网络游戏除了《世界末日》外,都在中国落地生根,拥有成千上万的游戏“哈韩族”。

  至于纯粹本土开发的网络游戏,目前比较知名的只有益智类游戏联众。

  可怜的打工仔

  网络游戏是一棵正在疯长的摇钱树。据估计,今年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到2005年市场规模将冲破15亿人民币。网络游戏的用户数量正在以100%的速度增长,2001年是397.5万,2002年底已经有807.4万了,并且其中付费用户占了50%。

  这样的市场谁都不会无动于衷,况且有盛大与亚联的成功榜样,投资者开始蜂拥而入。2002年6月14日,重庆电信买断了韩国游戏《决战》在当地的独家经营权,这是电信业第一次向所有网民就内容公开收费,并第一次与内容提供商达成分账模式。

  今年1月8日,新浪在北京宣布,与韩国最大的网络游戏供应商N Csoft公司合作,正式推出全球排名第一的经典游戏《天堂》。就连金山公司也在不久前与其杀毒软件捆绑销售网络游戏《魔力宝贝》。

  可以想象一下网络游戏商们财源滚滚的情景了吗?不,这是个美好的错误!

  联众游戏的老板鲍岳桥说,“制作网络游戏每100家中,至少有70家是亏损的。而且在同一时期,网络游戏成功的款数并不多。去年运营的将近90款网络游戏中,赚钱差不多只有10款,其中有主要集中在排名前面3、4款。”

  这或许让人沮丧,但现实还远比这更严重。实际上,中国的这些游戏商不过是一个打工仔,替韩国人卖货收钱,而且这个可怜的打工仔要还受到极为不公平的对待,比如,国内的游戏运营商在引进游戏时,不仅要在签约时先支付一大笔费用,还要将日后的经营收入按照一定比例提成给韩国游戏开发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块的比例一般为25%,有的已经高到了35%。

  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是上海的盛大公司。他们为所代理的韩国游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盛大公司除了从韩国引进《传奇》和《疯狂坦克》之外,又从韩国的TAEWOOL引进了3D游戏《新英雄门》,从韩国NEXON引进了《泡泡堂》、《破碎银河系》。版权费从《传奇》的代理费30万美元/3年,上涨到现在一款游戏最高的代理权达100万美元/2年。

  除代理费之外,《传奇》开发商每个月还从盛大拿走销售收入27%的分成,基本上每个月可达到150万美元,最高时达到过200万美元。

  亚联销售部的一位先生不肯透露具体情况,他只是无奈地告诉《经济》杂志说,“我们开始要付一笔签约费,然后按照每月收入按一定比例提成给韩方。我们只能够按照合同走。”

  武连峰尖锐地批评说,“一款韩国游戏在中国市场甚至能够卖到一两百万美元的天价,这是其他软件产品很难相及的,极为不平衡。不仅如此,还要每月缴纳月租费,有的韩国公司还要求控制股权!”

  而现在,韩国的网络游戏开发商们正在考虑更大的计划——建立战略联盟,更为稳妥地瓜分和霸占中国市场。据韩国方面的消息,2002年11月20日,Wemade等10多个已进军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韩国游戏厂商举行会议,讨论了关于“进入中国市场的战略问题”。一位企业总裁直言不讳地表示,“如今需要对中国市场进行一个长时间的市场战略分析。要提倡共享中国市场商机的概念,建立一个可以防止韩国国内同行自相残杀的商业规则。”

  更可怕的巨人尽管现在整个中国网络游戏业被韩国扫荡殆尽,但是一个更为可怕的巨人开始逼近——欧美游戏。

  对于大多数铁杆游戏迷来说,欧美游戏才是他们的最爱。卢衍楷称,“从品质上来讲,大多数韩国游戏都没有办法和欧美的游戏相比。最近国内刚引进了一款欧美游戏EQ,这款游戏制作精良,但是难度较高,关键要看厂家怎么推了。”

  事实上,欧美发达国家的网络游戏业更为发达,据美国的一份调查显示,平均每个电脑使用者70%的上机时间在玩游戏。连续三年,35%的美国人认为电视或电脑游戏是最有趣的娱乐活动,远远超过看电视、看电影等活动。北美最大的娱乐软件商会组织IDSA曾发表预测,2004年北美大约有4500万人倾心网络电脑游戏,其总产值可望达到49亿美元。

  像微软这样的公司也积极充当着网络游戏的急先锋。去年,微软就推出了Xbox,与原先的游戏界老大索尼和任天堂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微软公司预测,2005年全球互动娱乐业产值800亿美元,微软研究院把网络游戏作为四大研究方向之一,比尔·盖茨说,这是最好的投资。

  目前,中国市场上欧美游戏的份额还很小。这不是因为他们的产品问题,像索尼的playstation2与微软的Xbox是无与伦比的。“主要是在他们眼里中国的游戏市场还太小”武连峰说。

  但以目前的速度,中国游戏市场两三年后,就是块可观的蛋糕,那时候他们将会杀到中国,而且是所向披靡,因为Xbox和playstation2不仅是游戏机,更是游戏开发的平台。

  但是也有人不这么看,联众游戏的鲍岳桥说,“欧美游戏虽然制作比较好,但是他们的文化背景和中国差异较大,不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不甘沉沦

  本土的游戏厂商是不是永无翻身之日?

  武连峰认为,现在本土的网络游戏运营商还是处于一个资本原始积累的阶段,等资金积聚起来后,必然会涉足开发项目。据悉,盛大网络已准备投资4000万元,专门用于游戏软件的开发。

  盛大表示,“如果只是一味引进国外产品进行运营,那么永远只能做别人的小伙计。而现在的合理方法是,应该与国外的厂商进行互补型的公平合作,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开发自我产品。”

  一些软件厂商也在谋划进军网络游戏。据悉,金山一直在秘密开发网络游戏产品,其“剑侠情缘online”正在通过测试。预计最迟在2003年3月会面世。届时金山还会充当网络游戏运营商的角色。

  卓越数码开发的《新西游记》也已经正式和韩国Aozora公司签约,将同时推向大陆、香港、台湾以及韩国。目标软件公司开发的《天骄-秦殇世界》也将在近期推出正式版。

  这些努力值得赞赏,但本土网络游戏开发商面临的困难非常严峻。像国外的世嘉等大型开发商仅研发部门就有六、七百人,而中国能够有几十个人就已经不错了。在加上资金匮乏,公司规模小,核心技术也都被国外厂商占据。

  鲍岳桥指出,“过去中国单机版的游戏商也不少,但是盗版现象严重,很多商家都死掉了,我们一点历史的积累都没有。”

  还有就是中国还缺乏发展游戏产业的良好环境,游戏被社会看成是一种边缘另类。而韩国有专门开发网络游戏的学校,有专门的教育,分类非常细致,甚至能够细分到角色。游戏明星受到社会追捧,找工作也有优惠条件等等。“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拉动游戏产业的发展,到海外市场上去赚钱”,鲍岳桥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