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财富》:市场最无情 IT业复苏脚步仍将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6日 12:28 新浪科技

  导读:即将于2月3日出版的《财富》杂志将刊登文章指出:或许不少股民都在期盼着科技业的全面回升,但由于2003年芯片市场不会有太大的起色,因而会使整个IT业的复苏希望显得有点渺茫,这也是看好IT业将在今年实现全面复苏的股民们需要提高警惕的地方。

  目前不少半导体公司的股票表现很让股民们感到失望,许多投资商认为当初自己大力买进芯片公司的股票绝对是犯了个大错误。据有关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市场对芯片的需求水
平依然非常低迷,在短期内芯片市场绝对找不回当初荣耀无比的辉煌。虽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芯片公司的股价应该已经触底,但实际上诸如Applied Micro Circuits、Broadcom和Vitesse半导体公司的股价还呈现了下滑的趋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整个股市行情来看,目前科技股股价整体有些虚高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变。不少股民们仍然对科技股报有很大的希望。这部分股民的心态可要放正了。

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就目前的种种行情来看,还不是对科技股完全放松警惕的时候。尤其是芯片公司
股票
的走向很值得担忧。

  既然芯片公司的业绩不会在2003年有上佳的表现,那整个IT业复苏的步伐必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其中的道理谁都明白:芯片业是整个IT业发展的领头羊,芯片业没有起色的话,它所带来的连带效应是不言而喻的。看看费城股票交易所中的半导体股票指数就能明白目前芯片业的业绩表现是好是坏了。自2000年3月芯片业的股价达到了最高值以来,目前芯片公司的平均股价已经缩水了3/4。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2003年美国各大企业公司将加大科技消费支出,他们把IT业全面复苏的“重任”都寄托在了这唯一的选择上面了。但目前的种种迹象却表明这种思路也带有一相情愿的意味。《财富》杂志

500强的公司中就有不少公司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在2003年的科技消费支出并不会比2002年有截然不同的增长。而且大多数公司还表示,他们2003年的科技支出主要是用在维护保养现有的科技设备上,以及接受技术更为先进的网络服务等内容上。也就是说,各大企业公司所需要的是全方位的优质咨询服务,而不是需要购买大量的硬件产品。

  即使少数企业公司有着一些硬件需求,硬件市场中激烈的价格战又会成为科技公司们赢利的另一个障碍。而且绝大多数的企业公司对硬件的购买往往是出于升级的需求,其价格也要比几年前要低得多。这其中的道理就不用说了。相信每个家庭PC用户都明白这样的一个简单事实:如果一年前你购买一台17英寸的纯平显示器的话,今天你只要花一半的钱就能买到比原先那件质量更好的显示器了。显示器如此,其他PC部件以及服务器、存储器等企业用户产品莫不如此。这对广大的用户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但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无疑就是一场灾难。过低的价格只会导致不少科技公司最后根本无利润可言。

  当然科技业务市场也并非是一片死气沉沉的景象。如EMC最近的财报就显示它的业绩还高于预期的水平。但一个亮点并不能改变科技业整体沉闷的局面。PC销量上不去,彩屏手机的销量也一时难有很大的转折。也就是说,IT业再也找不到一个能象当初互联网刚刚诞生时的高速经济增长点。

  那什么时候股民们才能重新买进科技股?“在目前看好科技股的股民们不再看好科技股的时候。”一位证券分析家意味深长地说道。(清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