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清华大学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向世界一流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12:57 光明日报

  清华大学物理基地自1991年批准建设以来已经10年了。基地形成的共识是:没有一流的理科,就办不成一流的清华大学;没有一流的物理教学,就培养不出一流的创新性人才。

  要建设一流的物理教学首先要知道一流大学的物理教学是什么样的。为此,我们专门组织基地教师调研世界一流大学物理教学。在充分讨论基础上,更新思想观念,重新修订我们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

  关于美国大学物理系,经过考察我们得到以下一些初步印象。

  许多美国的一流大学物理系本科规模不大(每年15-30人),研究生教学规模与我国相仿(每年50-60人)。正式教师数量不多,一般30-40人,至多60-70人,但水平很高。以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为例,目前共有5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任教。教师以他们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物理人才。

  美国一流大学的教师一般每学期都有一门课,很少有例外。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的D.Osh e ro ff教授是199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他在系里负责本科生教学,此外还负责4个小组共16人的研究性实验,实验要持续一个学期。

  美国一流大学物理系本科阶段课程的必修学分,必修课程数量普遍比我们少。由于课内学时少,学生有较多时间可以自主学习,可以更早参加到研究课题中去。与此同时,提供给学生的课程选择余地很大,即使是同一类型的课,还分出不同层次,供不同学生选择。教学方式是讲得少,练得多,课外学生每周要自学好几十页,作许多练习。此外他们对讨论课非常重视,大约是3小时授课,1小时讨论。讨论课以15-20人分为一班,做到了真正意义上调动每个同学参与讨论。授课过程中还十分重视物理演示实验。普通物理课上,几乎每堂都作演示。为此准备了许多可供任课老师选用的演示实验。在物理实验教学方面,每人必须做的实验数目不一定多,但务求把每个实验做深做精做透。实验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交流多,讨论多。参与指导实验的教师中有不少都是教授。他们指导实验,不是每个人对几个学生,而是每人要面对所有实验,所有同学。教授们对学生实验情况了解很深入,实验后还有专门的讨论,因此,评分很准确。美国一流大学物理实验室有一支稳定而精干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其中不少人具有博士学位。

  基地在调研国外一流大学基础上,在培养观念上逐步形成了一些共识。即物理系既要培养杰出的物理学家,又要培养有宽厚基础,可从事其他工作,尤其是在高新技术领域从事开创性工作的优秀人才;本科阶段主要是打基础,应强调给学生一个宽广和厚实的物理基础;要培养富有创造性的物理人才,要求我们合理安排课程,给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自由;创新人才的培养取决于许多因素,最重要的是要创造一种环境和氛围,以不断激发和鼓励学生怀着强烈兴趣去探索自然的奥妙;研究型大学的教师都必须搞科研,只有以其创造性的研究工作,才能培养出创新型的物理人才,要彻底改变学术大师、科研骨干上讲台难的问题;基地建设要统筹考虑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人才水平高低,基地建设优劣真正要比的正是要看博士生质量,我们应清醒地看到研究生培养中的差距与问题。

  按照以上思路,基地学生已经正式实施新的培养方案和课程结构。新的课程框架必修课程总量精简,留出弹性空间;确保宽厚的物理数学基础;增大自由选课空间,强调实验与研究训练的重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