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综述:BBC与ABC合并是一个遥远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 09:1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朱国秋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兴冲冲地隔海放话:如果美国广播公司(ABC)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合并谈判宣告破裂,BBC将有“浓厚兴趣”同ABC开展联盟对话,希望有朝一日建立一个横跨大西洋的新媒体帝国。

  美国报章披露,ABC和CNN的合并谈判事实上已经进行了18个月,双方的后台老板———迪斯尼公司以及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本来已就新闻交换、资源共享等议题达成了广泛一致,并且满怀憧憬地对外宣称“一个完全自力更生的新闻工厂即将诞生”,“新的媒体巨人一年可赚16亿美元”云云,然而,最后还是在合并后公司的拥有权上卡了壳。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坚持认为,它必须拥有新公司2/3乃至3/4的股权,也就是说,如果新公司一年真有16亿美元的赢利,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就应该得到10亿美元。

  对于这种“狮子大开口”的做法,

迪斯尼公司显然不愿意就范。ABC一位参与谈判的高层官员愤愤不平地说,CNN自恃太高,总爱强调自己是全球最好的全天候新闻频道,而事实上,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新闻节目和默多克的福克斯新闻网(FOXNEWS)已经对CNN的收视率形成挑战。另外,在外界看来,CNN主持人的水平也远没有ABC的皮特.杰宁斯、芭芭拉.沃特斯以及戴安.索亚那么受人称道。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大西洋彼岸的另一媒体帝国BBC向ABC伸出了橄榄枝。事实上,这两家公司早先已经达成了共享视频胶片和其他新闻材料的协议,但双方都认为目前合并的条件尚不成熟,因此,BBC曾主动提出建立一种“联盟关系”作为今后可能合并的“前奏曲”。美国媒体披露,BBC一度十分担心,如果ABC和CNN合并成功,会影响它和ABC已经达成的协议。如今双方谈不拢,BBC当然喜出望外。不过,由于双方目前都明白合并之路还十分漫长,因此,所谓“横跨大西洋的媒体帝国”看来还是一个遥远的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