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IT业复苏不是等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6:17 IT经理世界

  由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举办的每年一度的“中国IT财富年会”,已经成为影响国内IT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走向的重要会议。

  从2001年“变革中的生存与发展”,到2002年“信息化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的选择”,IT财富年会的主题充分揭示了国内IT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变化和巨大挑战。

  跨国公司大批进入中国市场,使得国内IT企业一出生就处于“先天全球化”的竞争氛围中。即便是在“家门口”,IT企业打的也是“世界大战”。同时,身处寒冬的IT企业似乎对寻找新商机更感兴趣,因为中国社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信息化洗礼。这一历史性机遇对IT企业意义几许?

  在“2002中国IT财富年”上,众多企业家把IT行业的难题抛给了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面对“IT产业何时复苏”、“

信息化能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的提问,吴敬琏认为,这样思考问题的方式过于简单。他意味深长地说:“不要一心以为鸿鹄将至。”吴敬琏指出,全球IT产业发展的低谷,让中国IT产业显露出明显的比较优势;而在加入WTO之后,中国企业交易成本较高的劣势也将暴露出来。对这种优劣势的把握,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国内IT产业的未来。

  而在本届IT财富年会关于“IT企业的选择”的高峰论坛上,IBM为什么没有“与时俱进”?“技术联想”是不是被“逼上梁山”?神州数码的转型会不会越做越心虚?摩尔定律是否会使英特尔“骑虎难下”?东软干的是不是体力活?等一连串尖锐而有趣的问题,让几位大型企业的老总们得到了借题发挥的机会。

  IBM中国公司总裁周伟说:“能够存在80多年的企业,一定是与时俱进的企业。IBM所做的是往

电子商务这个表面上的旧瓶中,不断地根据客户需求装入新酒。不管老酒还是新酒,只要牌子好。”周的回答不疾不徐,透露着对IBM品牌的自信。

  对于先是转型服务然后又大举技术创新旗帜的联想,杨元庆表示,以前没有做技术是因为有心无力。一个公司到了一定阶段,有实力往技术上走,才是发展的长远之路。“如果只选择贸、工的战略,今年可能会给投资者一个不错的答卷,但这种增长在未来就会表现为不连续。”

  就业界对神州数码的转型之路会越走越“心虚”的担心,平时表现沉稳的郭为指出,正是因为心虚,神州数码才会去合作,因为合作本身就会不断地提高企业

竞争力。“为什么选择向服务转型?如果地上只有一条路,你只能走这条路;如果还有更好的路,当然是走那条了!但关键是怎么把路走通!”

  东软干的是不是“体力活”?刘积仁承认:东软的确一直是干体力活的。做解决方案提供者是做软件中最简单最普通的工作。但东软保证了可靠可用,满足了客户需求,并按期地把软件交到客户手里。通过控制成本,做好分内的事,东软就能够获利,并实现了过去10年的增长。

  实际上,尽管面临许多难题,但并没有多少IT企业的总裁是在坐等时势好转。他们只不过一边观察环境、看大势,一边埋头挣自己能挣的钱。在期待复苏的日子里,他们各自的心态和选择的道路也各不相同。(王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