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2002,没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4:24 计算机世界网

  方兴东

  大家好,新的一年开始了。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说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泪流满面。可惜,找遍2002年,还是找不到这样的一种感动。的确,对于IT业来说,没有什么人会对2002年的结束表示惋惜:这一年值得留恋的东西不多,全球IT业经历了历史上最差的一年,中国IT业也领略了前所未有的痛楚。

  但是,2002年不可能在挥挥手之间就离我们彻底远去,迈入了2003年的门槛,我们还得回头看看2002年的几大基本规律,它们还将继续主导2003年

  一、中国IT业最大的推动力是政策,而不是市场需求,不是资本。政策推动必然有其鲜明的特征,那就是:宏观上看起来依然火热,但微观上却可能寒意阵阵;数字上看起来十分美好,现实中却处处领略痛苦。在数字与现实之间,依然需要跨越一道“数字鸿沟”。但是,机会也尽在其中。电子政务热、软件热、芯片热、NC热等等,继续保持高烧,而且会逐步从纸上谈兵,落实到实际的资金投入。2003年,分抢“政策”

蛋糕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热闹所在。那些善于把握政府脉搏、有着高超政府公关艺术的公司,可能美不胜收。那些清高的公司,只能继续在冬天里以独自长跑取暖。

  二、“无聊的力量”最为强大。2002年,短信拯救了互联网,

网络游戏搅热了互联网,数码产品迅速崛起,将硬件厂商从窒息中解脱。围绕个人消费者好“玩”(娱乐休闲)和好“色”(交友交流)的两大需求,成为整个IT业(包括互联网和传统IT业)最亮丽的增长点。的确,信息技术一旦开始刺激起人类基本的需求(对吃和穿当然无能为力),那产业本身再寒冷的气息,也扑不灭消费者身上被激发的需求热火。2003年,大胆、艺术地把握消费者新的消费行为和特性,将为IT企业带来事半功倍的神奇效益。那些不屑挣“无聊的价值”,依然一本正经,不愿放下IT“高贵”身架的公司,依旧要在饥饿中以自己的口水充饥。

  三、技术创新不是主力,政策和规则制定成为关键。一直以来,IT业的发展是依靠一波接一波的创新技术和新鲜概念,来不断吸引和捕获新的用户,获得市场突破性发展。但是,现在IT业发展的重点不再是开拓新垦地,而是如何耕种好已经圈好的地盘。6000万网民、数千万台PC,这已经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客户群体了。如何不断挖掘现有消费者的潜力,比起继续开拓新客户,更加现实,当然也会更加辛苦。毕竟,跑马圈地和精心耕种,是两种不同性质的体力活。这时候,令人迷乱的技术创新不再是主要动力,而能够产生重大影响的将是政策、标准和规则的制定。比如互联网的政府治理、

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隐私保护、反垄断法以及各种产品、行业标准等等,都处于摸索阶段,甚至是填补空白。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互联网为中心的IT业已经到了规则确立的新阶段。这个时候,IT业“善”的规则,可以为未来发展推波助澜;“恶”的规则,却会极大抑止,甚至打击产业的发展。

  这不是说创新开始偃旗息鼓,也不是说创新不再重要。创新当然会生生不息,也依然是产业重要推动力。只是,泪流满面的感动不可预测,创新也不可预测,两者之间有一种本质上的相通。创新为产业带来变数,带来悬念,也是IT业最大的魅力。

  中国IT业已经开始进入技术发展阶段。但是,永远不要期望创新会来自那些大公司—这不是中国特色,而是IT业几十年来的普遍规律。2002年,无论是中国芯,还是国产软件,还有其他创新产品,大多都是在2001年时无法预测的,因为那时候这些创新的公司甚至还不存在。因此,我们也可以推断,2003年真正的创新肯定也会在现在的预测之外。他们不会那么完美,那么财大气粗,而是带着新生儿的一切缺点。但是,他们很可能会是我们一直寻找的,能够让我们泪流满面的那种感动。当然,仅仅是可能。

  当然,大公司也会用最大的嗓门呼喊创新。毕竟,即使没有真正的创新技术,他们也可以说:“我们有创新的应用!”但是,他们的创新永远不会让他们自己感动,也不会让我们感动,更不会让消费者感动。但是,喊就让他们尽情喊吧,2003年还是寒意阵阵,就让他们的喊声为大家取点暖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