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彻底调查:2003年度教育行业IT应用及需求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 10:07 计世资讯

  -------彻底调查第 六十八 期-------

  【编者按】(本文章属彻底调查栏目“2003年IT行业预测文章系列”),在第六十七期的彻底调查中,我们对2003年国内软件行业的发展以及一些细微的产品技术趋势作出了一定的预测,这期调查中,我们将目光移向“教育行业的IT应用”上,也即教育行业信息化的建设。

  其实,从2002年的行业信息化整体趋势而言,教育业的信息化建设一直是特别突出的一块,这不仅仅体现在国家相关政策对信息化建设的刺激上,一些国内大中小学校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也日益拉高,总体呈现一个需求驱动市场的局面,而在这个大趋势下,各大IT产品提供商的“热身”也不断激烈,市场竞争的火热可见一斑。

  下面,我们选择了计世资讯这篇“2003年度教育行业IT应用及需求”的调研报告。从总体状况上,高校信息化需求不断攀升,“校校通”工程的提出同时也把中小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到了具体的建设层面。教育行业的整体IT应用投资呈现上升态势。

  全文如下:

  调查报告中,数字、图表所能显示的是高校以及中小学校园网建设的趋势和方向,调查报告中显示不出的是从现在开始至未来几年间,校园网建设主体的悄然变换。未来的日子里,校园网建设的主力军中虽然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前几年间校园网建设的先行者,因为先行之后随之而来的更新换代、升级扩容、软件建设等,都将带动市场的发展,但更多的需求势必来自随后跟上的数量占绝对大多数的实力弱小的学校,无论从资金的能力、技术的实力、领导者观念方向的因素,他们都无法与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标杆学校相提并论。但他们呈现出的却是教育行业大多数用户最真空的能力、水平和现实需求,这个市场应该是未来几年间校园网建设的主导。

  教育行业IT应用总体现状

  1.高校校园网建设

  高校全面启动教育信息化的标志是1995年起实施的“211工程”。据CCW Research统计,有70%的高校在“九五”期间投资建设了校园网。目前为止,提出数字化校园建设目标的高校约占总数的10%-15%。

  2.“校校通”工程建设

  中小学校园网的应用现状并不理想,能够满足用户应用需求的系统只占20%,不满足需求的达40%,大部分学校的网络需要升级或急需改进。目前校园网已开展的应用中,资源库占16%,课件系统占15.7%,教务管理占13.3%,网上综合应用开展得还比较小。

  3.教育行业IT投资情况

  教育行业IT投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国内金融资金和世界银行贷款也被引入,各级教育部门的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逐步提高,教育经费的总量已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从学校方面来看,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逐年增加的学校占54.1%,分阶段投入的学校占27%,而投资基本持平的学校占14.4%。

彻底调查:2003年度教育行业IT应用及需求报告

  目标及重点

  1.高校投资重点

  2003年高校信息化投资重点将集中在网络产品、应用软件、硬件产品和数据库上。

彻底调查:2003年度教育行业IT应用及需求报告

彻底调查:2003年度教育行业IT应用及需求报告

彻底调查:2003年度教育行业IT应用及需求报告

  2.中小学投资重点

  当前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素质和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要求,直接影响到了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因此,教师队伍的培训和建设将是2003年的投资重点,所占比例达到32.7%;教学资源投资比例占26.9%;由于中小学信息技术基础平台比较薄弱,网络基础平台的建设在2003年仍将是投资重点之一,所占比例为18.8%。

  3.2003年教育行业IT投资规模分析

  教育信息化“十五”规划中提出2005年前校园信息化要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为此每年还将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建设。据CCW Research研究分析,2003年大幅度增加信息化建设投入的学校占20.4%,略有增加的占35.9%,保持资金持平的占24.3%。

  教育信息化建设流程

  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流程主要涉及项目需求论证、项目审批和项目实施三阶段。对项目进程有影响的部门有上级主管部门、单位业务部门、单位IT部门和单位主管部门。

  教育行业在业务需求分析的过程中,影响力较大的是本单位业务部门和本单位IT部门,他们的影响力指数分别是36.5%和46.1%。立项审批过程中,影响力较大的是本单位主管,为62.5%,其次是上级主管,影响力为21.4%。项目实施过程包含了设备选型、采购审批、采购实施三部分。在设备选型上,本单位IT部门的影响力最大,为64.4%。在采购审批中,本单位主管的影响力最大,达到66.3%。在采购执行中,本单位设备处/资产处的影响力最大,其次是本单位IT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

  在信息化项目设备采购中,通过设备招标的方式占39.1%,直接向厂商或系统集成商进行设备采购的比例分别占18.8%和18.1%,而通过ISV和政府采购的方式进行设备采购的比例比较小。

彻底调查:2003年度教育行业IT应用及需求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