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校校通”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教育PC争抢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 08:23 中华工商时报

  2002年国内PC市场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而以“校校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课普及工程”等为代表的普教信息化市场无疑是PC厂商追捧的一大热点。据赛迪顾问调查数据显示,2002年上半年中国PC市场共计销售410.8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市场销售收入为334.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其中,教育和政府市场需求的增长是拉动该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据统计,2002年上半年,教育行业市场份额达到13.3%,销售量为54万台。赛迪顾问认为,随着教育信息化的程度继续加深,教育行业对PC的需求也将有很大程度的增长
,其在整个市场的份额还将继续扩大。

  据了解,全国有近100万所学校,其中已经建成校园网的不过6000所,因此,从现在开始的10年中,将是全国教育

信息化建设的黄金年代,而实现硬件平台的连通,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校校通”工程的目标,是用5到10年时间,使全国90%左右的独立建制的中小学校能够上网,使中小学师生都能共享网上教育资源,提高所有中小学的教育质量。因此,在未来几年内,以PC为主的硬件产品仍将占据教育行业IT应用市场的最大份额,而2002年,教育行业更是商用PC最重点行业所在。

  竞逐教育大单

  教育行业PC年投资量相当可观,无论是联想还是北大方正,无论是浪潮还是清华同方,各家都使出了看家本领,欲争高下。针对教育,联想推出了“关注应用,服务教育”市场策略;浪潮6月发布教育专用产品、方案及整体策略,7月启动“风帆教育全国行”;曾经以教育突围的清华同方则推出其“园丁校校通方案”等等。而且针对教育的投入也不仅仅表现在传统意义上的产品研发,还包括联合软件厂商共推应用市场。如清华同方就结合自身优势大面积赠送试用版教育软件,而浪潮更将其他IT产品曾经使用过的融资租赁策略,在教育行业推出了一个演义版,以12亿元资金启动市场,目前已经在国内不少地区的教委和学校得到了成功实践,受到了普教系统的普遍认可。就连一向以家用PC作为主战场的TCL、七喜、八亿时空等厂商也纷纷将教育市场作为自己进军的目标。

  凭方案与实力说话

  然而,教育信息化市场虽大,也并非所有厂商都能从中分羹。一些专家表示,在各地进行的“校校通”工程中,由教委出面,统一进行设备采购的形式已经成为该行业招标中的普遍现象。而由于集中采购导致的庞大出货量和资金流,使得PC厂商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在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厂商进入的“高”门槛。除软硬件产品的研发能力以及服务水平以外,能否提供包括网络建设、用户培训以及资金运作在内全程解决方案,以帮助用户突破应用瓶颈已经成为教育用户衡量厂商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

  以10月浪潮电脑中标山东莱芜教委的标单为例,在这一总投资价值近千万元项目中,浪潮作为唯一中标的国内品牌,将为莱芜市近50所学校提供包括2000余套浪潮希望系列电脑、50多台浪潮服务器以及数十套浪潮风帆数字教育软件在内的软硬件产品,全面服务于莱芜地区的“校校通”工程。借助浪潮电脑包括硬件、软件、网络、培训、资金在内的“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该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将得以全面启动。

  优势品牌渐显

  业界评论家指出:一切都将取决于实力———“这是一场真正不见硝烟的商战,在2002年的秋天,商用PC市场的专业化竞争事实上已经拒绝了中小品牌,成为真正PC巨人实力比拼的残酷竞技场”。

  在教育市场,这一特点似乎表现得更为明显。各种报端传递的信息表明,教育大单大多落定联想、浪潮、清华同方这样PC业的知名大牌企业。诸如:清华同方依托清华大学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教育行业收获甚丰;老大联想陆续中标乌鲁木齐八中、昆明五华区教委并与安徽省教育厅签署“中小学多媒体网络电脑教室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为整个安徽省教育用户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而浪潮自进入二季度以来也是捷报频传,先后签单山东新泰教委、莱芜教委;江苏省

连云港教委;广西柳州教育信息
化工
程;济南市中区、历下区、槐荫区教委;四川师范大学远程教育中心;重庆永川教委;山西省长治市教委校校通工程等一系列教育信息化项目。

  由此可见,联想、浪潮、同方已经成为国内教育信息化市场公认的优势品牌,这在为企业赢得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继续进入这一市场提供了积累。不难预测,2003年的教育市场,这些厂商仍将是主角,并终将引领教育信息化应用走向深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