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中小企业抢食电子政务蛋糕 千亿元市场空间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 08:13 中华工商时报

  在2003年将达到的1500亿元政府采购中,电子政务占有重要地位。赛迪顾问研究报告认为,2002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总投资达到350亿元,比2001年增长23.4%。2002年~2004年中国电子政务总体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25.7%,按这一速度计算,五年后电子政务市场的投资额将突破1000亿元。

  如此巨大的市场自然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而其中一些中小软硬件供应商能不能在
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呢?

  北京维斯得凯公司总经理陈开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中小IT产品供应商,他们对电子政务市场怀有极大的热情。陈开明认为,目前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受到诸多利好因素的影响,中国信息化建设正在不断深入,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在由基础设施转向应用过程中,政府用户对硬件和与之配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而这些需求为广大像他们一样的中小IT企业带来了取之不尽的商业机会。

  北京广成子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于召强也持有同样的看法。他说,“十五”将是中国政府网络建设、电子政务建设高速发展的时期。从应用范围来看,上至中央政府,下到乡镇、街道办事处,都将成为电子政务系统的潜在用户。从中央部委到三十几个省市,再到省属委、办、局,再到地、市级政府机构,总数可达到几万家。

  市场潜力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都能赚钱,各个中小IT企业采取不同的突破方式才能打开市场之门。陈开明说,目前他们正在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而在前不久召开的电子政务大会上,他们公司的新型办公用品颇受政府部门关注,并已经拿到不少定单。维斯得凯是柯达公司影像产品中国区系统增值商,背靠柯达公司的响亮名声自然也为其打通政府通道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那么更多没有品牌优势的中小IT企业又该如何呢?

  于召强认为,只有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才会在将来的竞争中有一席之地。他介绍说,世界上一些国家政府行业的软件采购量占到软件总市场的1/3,而目前中国政府软件产品采购量只占软件总体市场的14.1%。由于过去

信息化建设中重复建设普遍存在,个性化服务不足,所以只有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才会在竞争中更为主动。他表示相信,未来电子政务建设中的软件和信息服务的投入比例将会有所提高,投资重点也将由基础软件而逐步转向电子政务应用软件。

  据了解,目前,联想、北大方正、首信公司等国内主要IT企业都在纷纷推出各自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与各级政府和部门合作,积极地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电子政务办公系统。一批有竞争力的中小软件企业像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公司、书生公司等也都脱颖而出。

  据统计,2002年上半年,中国政府机构电子政务建设软件投资额为21.1亿元,占软件总体市场的比例为14.7%。可见政府机构对电子政务产品的采购规模已经相当可观。

  据了解,在北京市政府软件正版化采购招标工作中,中标厂商是清一色的国内软件厂商。L inu x

操作系统分别由中软公司和中科红旗公司中标;办公套件分别由中文2000公司和金山公司中标;防病毒软件分别由瑞星、江民公司、金山公司中标。一些实力较强、信誉度较高的厂商已经尝到了电子政务的“甜头”,而其中不乏中小企业。

  在电子政务大

蛋糕的刺激下,国内更多的中小IT产品供应商跃跃欲试,但是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成熟的产品,并得到市场认可,还是另一回事。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本报记者张立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