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分析:台湾IT业面临祖国大陆低成本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 09:53 赛迪网

  【赛迪网讯】随着制造业地域界限开始模糊,中国台湾省内最近出现了一个新的口号:“创新价值”,这个口号概括了台湾未来所面临的挑战的实质。

  台湾地区过去赖以成功的秘诀是,组建一个中小企业王国,然后用成本作为主要的竞争武器。尽管现在台湾一些企业的主管已经开始考虑这种策略是否已经逐渐失效,但是以真正的创新来提高价值的概念对于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来说依然是一件新鲜事。

  面临祖国大陆制造企业以成本取胜的策略,台湾省企业主管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积极地谈论放弃“同类相食”的业务计划,这种业务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小企业数量过多的产物。

  台湾PC芯片组制造商威盛科技公司副总裁Ted Lee说:“自杀式的价格战并不是取得增长的一个健康途径,难道成本是我们唯一需要考虑的问题吗?”

  他还说:“台湾地区在IC行业的许多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们的观念却需要最根本上加以改变。我们需要考虑消费者究竟想要什么。”

  台湾岛内只有很少几家公司已经走出了代工生产的圈子,如宏基、捷安特自行车等,他们在建立自己的全球品牌方面取得的不同程度的成功。

  许多人都在谈论应该在台湾“创造附加值”,但是更多的人却是采取了向祖国大陆转移投资的行动。现在台湾省已经成了祖国大陆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地。

  台湾地区业界领袖希望,今后10年内中国台湾省地区可以走一条美国、日本和韩国走过的路,这些国家在制造业出走之后又建立起一个服务业基础取而代之,而且获得更大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