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全球5大高科技巨擘身揽巨额现金 能否摆脱长期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11:38 南方日报

  尽管高科技业陷入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低潮,但业内许多公司一直在悄悄地累积巨额现金储备。目前,美国5家科技巨擘————微软、思科系统、英特尔、戴尔电脑和甲骨文公司共持有令人震惊的870亿美元现金和短期投资,比2001年的770亿美元要高出100亿美元,这表明这些收入下降多达35%的公司并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萎靡不振。

  相反,利用其现金作为竞争武器,这些科技巨擘可能将摆脱长期的低迷状态,与缺乏
现金并负债累累的竞争对手相比,它们将处于更有利的竞争地位。微软将几十亿美元投资于对新的成长型市场(如互联网服务、视频游戏机和手机软件)的广泛开拓。英特尔将120亿美元投资于新厂和翻新后的工厂,以扩大它在半导体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戴尔正力争扩大市场占有率,并拓展到新的产品领域中。

  长期以来,科技公司一直比其它公司拥有更多的现金。除了自己运营工厂的晶片制造商以外,科技公司往往不需要许多资本,且债务相对较少。瑞银华宝的全球科技业策略师皮普·科博恩说,较短的产品周期促使公司拥有较大的现金“缓冲器”,这样,公司即使在一个周期中错失机会,也不会危及生存。

  因此,在被市场研究公司IDC喻为“高科技业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中,5家科技巨擘仍以其创造现金的能力脱颖而出。其中大部分公司在经济下滑期间的市场占有率仍在扩大,且所有公司都已不同程度地削减了成本。

  不过,上述5家公司仍面临着可能会使利润和现金流受挫的威胁。此外,一家公司获利可能会以其它公司受损为代价。在戴尔降低零件成本和加长支付期限时,它可能使英特尔遭受打击;微软和甲骨文是激烈的竞争对手;戴尔和思科也正展开争斗。

  但在经济低迷时期,5家公司仍能成功地累积现金并提高其市场地位。原因如下:

  微软:收入增加

  在20世纪90年代,微软的收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电脑销售的增长同步,但近来已不再如此。

  2001年,个人电脑销售在16年中首次出现下跌,但微软的收入依旧增长了13%。今年,差距有所加大。第三季度,微软预计,个人电脑的销售量将较上年同期增长4%,而其收入增长了26%,Windows系列产品的收入增长更是达到33%,净收入增长超过了一倍,营运现金流超过60亿美元。 

  微软收入的增长速度快于个人电脑销售,主要是因为微软一直在鼓动用户使用更加昂贵的Windows版本。现在,几乎2/3的个人电脑在销售时安装了Windows XP专业版

操作系统。个人电脑制造商须为此版本操作系统花费85美元左右,而标准版仅为45美元。

  微软还通过新的软件授权方案进一步提高收入。根据新方案,企业每年需向微软缴付一定费用以获得产品升级权。尽管许多用户抱怨不迭,但高盛集团分析师里克·谢兰德估计,2/3的大型企业最终将接受这套方案。该分析师估计,缴纳授权费用,以及在购买新电脑时付费这种“双重付费”最终将使微软的年利润增加3·5亿美元。

  不同于绝大部分大幅削减成本的科技公司,微软正在增加支出。微软计划今年再雇用5000名员工,因为它希望进一步向企业日常业务运作管理软件领域拓展。此外,微软将继续投资数十亿美元于其亏损的Xbox视频游戏机和MSN网络服务业务中。目前,微软似乎加快了其

股票回购计划的进程。在截至去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度中,微软共回购了60亿美元的股票,而仅在第三季度就回购了35亿美元的股票。谢兰德认为,微软甚至可能出现规模更大的股票回购计划,金额可能高达200亿美元。

  思科:削减成本

  在经历十年的持续增长后,2001年,思科的收入在6个月中就下降了36%,但这家全球最大的电脑联网设备制造商继续实现不错的盈利,在截至去年10月26日的第一财政季度的营运现金超过了10亿美元。

  成本削减措施助了其一臂之力,思科2001年将年营运支出削减了20亿美元以上。不过,思科财务状况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其毛利(也就是营运支出前利润)的飙升。2001年春季,思科的毛利润率下降至55%,其中未计入22亿美元冲销多余库存的费用。但在第一财政季度中,其毛利润率猛增至69%,创该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利润率的增长部分源于库存持续下降,甚至在冲销多余库存之后,库存仍持续减少,同时,随着思科关闭厂房,间接成本下降也推动了利润率的增长。由于思科电信产品的利润率比较低,这类产品销售额的急剧减少反而对其有所助益。另外一大部分利润率增长缘自更廉价的零件,以及思科设计和制造产品的方式发生的变化。 

  思科正在回购其股票,虽然回购额较小————今年第一财政季度为10亿美元。思科高层主管还谈论到用股票进行收购,虽然在过去的10年中进行的79项收购中,几乎所有的收购都使用股票。

  英特尔:高定价

  就在两年前,科技泡沫即将破裂之时,英特尔的竞争对手高级微设备公司在生产运行最快的微处理器方面超越了英特尔。但英特尔为其东山再起早已植下了种子,该公司2000年将新工厂和新设备支出增加到前两年的两倍。2001年,尽管收入剧减了21%,英特尔仍进一步加大资本支出。结果,英特尔重新获得了微处理器的技术领先地位,并正在从高级微设备公司手中夺回了市场占有率。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马克·爱德斯顿称,英特尔的微处理器的平均售价几乎是高级微设备公司平均售价的三倍,高售价意味着高利润,而高利润率则意味着更多的现金。在去年年初出现短暂下滑之后,英特尔每个季度创造约20亿美元营业现金流量,在每个季度回购10亿美元股票的同时,足以向任何新工厂和新设备提供资金。

  在过去的一年中,英特尔的大量资金能让英特尔有选择地进行裁员,而非大幅裁员。布莱恩特说,着眼未来,这些现金赋予他一些回旋空间,既可以在销售额增长时增加支出,也可以在科技行业低迷状况持续时廉价收购其它晶片公司。

  戴尔:现金至上

  在2000年秋季,科技行业下滑初露端倪时,迈克尔·戴尔发起了一场价格战。该公司确信其低成本销售模式将有助于在销售低迷期打垮竞争对手,这一牺牲利润的做法无疑取得了收效,它为戴尔公司赢得了市场占有率。同时,使戴尔公司在此次行业下滑中损失甚微。虽然2001年销售额缩减2%,但去年销售额已经再次出现增长,仍然雄踞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销售商宝座。

  与此同时,戴尔进行了成本削减,其出了名的“精干”运营体系效率更高了。戴尔在将工厂面积缩减了一半的同时,电脑产量却增加了一倍。此外,客户服务中心也已转移至印度。戴尔目前的运营费用还不到公司收入的10%,低于两年前的12%。

  戴尔将电脑转化为现金的能力极为出色。许多销售都是通过

信用卡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通过这种方式,戴尔几乎立刻就能得到付款。平均来讲,戴尔拿到货款的时间是在销售后的30天,而通过零售点销售的竞争对手惠普公司的收款期为销售之后的42天。此外,戴尔还延后了对供应商的付款,目前平均为71天,两年前的水平是58天。这13天的差别,大概为戴尔前两年的现金流增加了18亿美元。

  施奈德表示,戴尔的现金除了用于回购自身股票外,用处不多,因为它在进入新的市场时通常不需要大笔的投资。他说,戴尔预计明年运营产生的现金将达30亿美元以上,其中较大一部分会用来回购股票。

  甲骨文:经常性收费带来稳定的业绩

  假如甲骨文的生计全赖销售新的企业软件,这家公司产生现金的可能性就不大。在截至去年5月31日的上一财政年度,甲骨文新的软件许可收入下降了25%,这部分收入在当前财政年度中仍在下降。但甲骨文还有其它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用户在产品升级以及技术支持方面支付的咨询费和年费。正是这些收费(甲骨文将它们统称为“服务”收入)才使该公司保持盈利状态,并在过去一年中将现金持有量增加了10%,至55亿美元。

  甲骨文在业务鼎盛时期就开始削减开支,这也有助于该公司在不景气时渡过难关。在截至去年5月31日的财政年度,该公司的开支跌至其收入的63%,低于1999财政年度的79%。在最近的财政年度,甲骨文通过将更多客户支持业务转向互联网、整合其后勤支持业务,以及将编程业务转向海外等措施,削减了10亿美元的费用。咨询公司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贝齐·伯顿说:“甲骨文在艰难时期在控制成本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在过去3年中,甲骨文将其现金主要用来回购了价值14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股票。这些股票回购不但抵消了股票期权所带来的稀释效应,而且还将甲骨文在那一时期的在外流通股数目减少了7%,并使截至去年11月31日当季的每股收益几乎增加了1美分。

  琼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