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彻底调查:2003年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09:44 证券时报

  -------彻底调查第 六十五 期-------

  【编者按】近日,证券时报对外公布了一项2002年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状况及2003年的展望报告。该报告对2002年我国软件产业的现存发展状况进行了概述,并从政策引导、宏观经济环境及市场竞争三个方面对2003年软件业将面临的问题及厂商、产品格局做出了判断。

  相比国外软件市场,国内软件业所呈现出不甚成熟的特点也恰恰透视了在未来几年内巨大的市场提升空间。对厂商而言,要想分食市场,前期的“储备”变得尤为重要,微软、IBM、Oracle及SAP等国际巨头的纷纷登陆使得2002年的国内软件市场甚嚣尘上,权威预测显示,2003年,将是中国软件业重组、兼并突显激烈的一年,而国外厂商的加入也将使这一特征变数频生。

  2002年11月28日,《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正式启动,该纲要的提出对未来几年中国软件业发展所表现的指导意义是不容忽视的。

  那么,透过该报告,我们发现如下几点略显细微的内容:政府支持力度会继续加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方针的确立也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Linux不断蚕食平台软件份额,行业应用软件仍是刺激点;企业规模偏小、软件人才短缺和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短时间仍难解决;软件出口比例将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资本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变革将日益突出。(彻底调查/曹增辉)

  全文如下:

  证券时报 记者 周晓忠

  要点:

  1、2002年11月28日,《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正式启动,有关企业技术创新、政府采购、出口、投融资、税收、市场秩序、人才等一系列改善软件产业环境的政策措施有望在年底启动。

  2、《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明确了未来几年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贯彻“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方针,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努力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积极扩大出口;依靠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推进结构调整,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国际竞争力。

  3、《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提出,到2005年软件销售额将达到2500亿元,其中国产软件产品和服务的占有率达到60%,出口达到50亿美元,软件人才达到80万的目标。

  4、2002年软件行业预计增长30%,软件和服务的销售额约为900亿元,国产软件和服务的占有率约为30%左右,要完成2005年的目标未来几年将要保持40%以上的增长,未来在政策支持和行业整合方面的力度将会加大。

  5、外资纷纷抢滩中国软件产业,国内企业苦练内功,在政策鼓励和行业发展空间扩大的背景下,明年的国内软件产业的格局将发生剧变。

  一、2002年前三季软件产业发展情况

  1.1政府扶持力度加强软件产业成为信息产业重点

  2002年以来,政府对软件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并将加快软件产业发展列为2002年中国信息产业重点之一,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如《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等软件政策,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转发的《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这是继国发[2000]18号文件之后,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在培育国内市场、扩大软件出口、扶植软件企业、核心技术开发、软件人才培养等方面有重大的政策突破,对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

  1.2宏观经济向好软件产业保持持续增长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一年,在强劲的出口的拉动下,今年我国经济走势强劲,全年预计增长达8%左右。而在此良好的宏观背景下,我国软件产业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据赛迪顾问报告,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服务市场分别实现23.5%和25.6%的增长,使得软件与信息服务市场的份额持续扩大,已分别由2001年的10.2%和15.0%上升到10.9%和16.3%。2002年第三季度,中国软件市场保持了稳定的增长率,市场销售总额达到9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7%,比上季度增长23.5%,信息服务市场总额达13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比上季度增长13.9%。

  1.3应用软件继续唱主角

  2002年第三季度,在软件市场中,平台软件的销售额为26.5亿元,中间软件为6.4亿元,应用软件为64.3亿元,占软件市场总体规模的份额分别为27.3%、6.6%和66.1%,应用软件依然保持着较大的份额,反映了我国信息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在ERP、CRM等领域发展迅速的同时,与用户业务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软件,包括协作、商业智能、Linux应用、移动应用以及其他企业级应用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但管理软件产品依然是企业和用户关注的焦点,全季市场销售收入实现9.8亿元,同比增长34.2%。

  Linux不断抢占平台软件市场

  今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平台软件市场上Linux与微软之间竞争的升级,Linux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其盈利模式已经形成,并进入到企业级应用,特别是在服务器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同时市场份额增长快速,第三季度中国操作系统市场中Linux的比例由上季度的3.9%上升到4.1%。

  二、软件产业存在的问题

  2.1增长幅度很高市场份额不大

  我国软件产业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由表一数据可看出,目前还保持着已经持续三年的20多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速度,而且增长速度很稳定。从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历程来看,目前软件产品的技术大众化趋势还不明显,软件产品市场正由导入期走向成长期,由于内需的不断拉动,整个软件和信息服务市场,未来几年仍将快速增长。

  2002第三季2001第三季同比增长率2002第二季环比增长率

  软 件97.2 78.6 23.7% 78.7 23.5%

  信息服务133.5 108.4 23.2% 117.2 13.9%

  合 计230.7 187.0 23.4% 195.9 17.8%

  单从增长幅度看,在全球IT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软件业的增长速度显得格外夺目。但是从中国软件业所占全球软件市场所处的位置看,就很难乐观了。去年,全球软件出口总额近2000亿美元,中国在这个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还没有达到1.5%,在世界头号软件大国美国,软件的本国提供率已高达97%,而中国目前充其量不过是三分之一左右。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反差,一方面是我国的经济周期同世界经济周期的不完全同步,在世界经济走向衰退时,我国多年来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积极推行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的方针,民间投资被有效带动起来,国内经济出现了内生性的增长。同时我国的软件市场基本上以国内市场为主,因而受国际市场的波动的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当前国内信息化水平还不高,软件产业市场规模不够大,此外,我国软件市场的高端产品如系统软件、数据库软件、行业应用管理软件基本上为国外企业所垄断,国内企业只在低端产品如杀毒软件、中文信息处理及部分行业应用等领域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由于没有更多的核心技术作为支撑,仅仅依靠激烈的价格竞争,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因而具体分摊到国内软件企业的份额更少。

  2.2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由于中国软件产业持续的高速增长,面对国际市场的疲软,以国际上的软件四大巨头微软、IBM、Oracle、SAP等为代表的软件公司已纷纷把竞争的战火烧到中国,而印度软件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有多家公司在中国投资兴建软件园或是设立办事处,由于国内高端市场基本被国际巨头所垄断,当前他们的目标是对准了国内软件市场份额最大的应用软件,这无疑加大了国内软件公司的压力。此外由于进入门槛不高,不断有国内新的公司的加入,使得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

  而竞争的激烈程度可从软件上市公司的中期报告中体现出来,在主板上市的几家软件公司的中期报告都显示出,随着主营业务收入上升的不是主营利润的上升,而是管理费用和经营费用的大幅上扬和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同时中国行业软件市场的不太规范,软件的可复用程度较低,同一软件厂商针对同一行业的不同的用户为实现大致相同的功能往往需要开发不同的软件,软件开放人员陷于低水平的重复开放,软件的可复用程度低直接导致了整体的毛利率偏低。

  2.3企业规模偏小、软件人才短缺和缺乏核心技术的老问题没有解决

  企业规模偏小、软件人才短缺和缺乏核心技术是多年来困扰我国软件业的老问题,目前来看还没有得到好的解决。我国软件企业的规模结构和软件人才结构不合理,我国目前拥有软件技术人员约16万人,分布在大大小小约6000家各类软件公司。其中,50人以下的企业占55%左右,50人至200人的占42%左右,1000人以上的软件企业非常少,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大型龙头软件公司极端缺乏,而在印度,软件企业约有1000家,拥有28万名软件工程师,平均每个企业280人。而且在国内软件人员的结构上,不是合理的金字塔型结构,而是中间大,两头小的纺锤结构,水平高的系统分析员和有行业背景的项目策划人员偏少,同时软件蓝领也比较缺乏,一方面使得国产软件的核心竞争力不强,另一方面,由于大量处于中间层次的本科程序员从事简单的编码工作,使得软件的人力成本居高不下,也影响了软件产品的竞争力。

  同时,国产软件的市场占有率低,国内软件市场特别缺少含有高附加值的通用系统软件、支撑软件和应用软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流软件产品较少,其市场占有率不足40%。我国的软件产品,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低端,在核心技术上有创新、自主设计的“重量级”软件产品还比较缺乏。此外,软件企业的生产和流程管理水平不高,达到CMM3以上认证的企业数目较少,而印度却拥有世界上的大多数CMM5认证的软件公司,表明我国软件企业的不成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4软件出口能力不强

  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内软件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但由于缺乏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同时又缺乏较强的项目分析和设计经验,对国际市场信息、先进软件的设计、开发方式缺乏了解,大多没有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对软件过程缺乏有效的管理体系,缺乏严格的质量认证和规范化管理,不能与国际标准接轨,这些都构成了软件出口的重要障碍。

  目前我国软件出口的主要对象国是日本,并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但对欧美软件出口却一直不能取得突破。一方面是由于语言和文化的关系,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国软件开发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欧美市场一般要求软件商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开发完整的应用系统。因此,对软件企业开发技能、管理水平、维护能力,以及商务、法律的国际接轨都有相当的要求。而对日本的软件出口,多采用传统制造业的外包方式,转包到中国的,仅仅是低层模块的开发任务。这样,对日软件出口的门槛相对较低,对日出口软件出口难度就较小。但是对日软件出口采用的外包方式沿用传统产业方式,缺乏创新,其转包到中国的部分就更少价值,同时对国内软件公司的技术能力和研发能力的提高作用有限。

  三、明年软件行业发展的展望

  从今年前三季我国软件产业平稳发展来看,再加上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明年整个产业将继续保持30%左右的增幅,但对于国内的软件企业,明年将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年份,前面提到的问题当然不可能得到根本的解决,但随着国际软件巨头纷纷进军中国,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因而明年将是国内企业苦练内功,完善企业管理,提高人员素质,为下一步发展积蓄力量的时候。同时,明年也将是国内软件产业大规模结构重组的年份,有可能出现一些具有更强竞争实力的行业骨干公司,明年软件行业的发展可能回出现如下一些特点。

  3.1入世效应逐渐显现

  明年入世的效应将逐渐显现出来,一方面是IBM、微软、Oracle、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纷纷加快在中国软件市场的本地化进程。这些本地化工作表现在其产品本地化、服务本地化,以及人员管理的本地化,特别是跨国公司在我国的人才战略在未来的影响将越来越大。IBM在中国推出了规模宏大的“天才孵化计划”,并宣布在3年内斥巨资为中国培养10万软件生力军。而微软则与教育部合作启动历时3年耗资两亿元的“长城计划”。从争夺市场到争夺人才,是以IBM和微软为代表的国际IT巨头竞争焦点的转移,争夺的焦点已经集中在了抢夺中国本土顶尖软件人才上,同时也是抢夺确定我国软件未来发展的标准和方向的话语权。预计在明后年跨国公司的本地化战略将对于国内软件企业产生较大的压力,尤其在目前国内企业有相对优势的行业应用软件和服务支持方面。

  但另一方面,中国加入WTO后,国内软件企业与跨国软件企业在同等条件下进行竞争时,由于资金不足、人才匮乏、没有核心技术让许多企业处于下风。但是跨国公司进入中国软件市场,将使中国软件产业真正融入国际软件产业,从而拥有了发展成为现代软件产业的机会,中国软件企业由此也有机会加入到全球软件产业链条中。跨国公司本地化开发、采购更会带动中国软件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跨国软件企业在华投资、建立合资企业、本地化采购,还会引起经济上的连锁反应,拉动软件出口,给中国软件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软件企业在面对新一轮的“本地化”浪潮时,可以采取三种策略:一是在合作中共生,如联想、中软、用友等企业就是采用这种做法;二是寻求成为跨国公司分工体系中的一员,中小企业多采取此策略;三是在竞争中成长,如中科红旗、金山等软件企业。

  3.2应用软件仍将占据最大的份额

  明年随着我国信息化进程的进一步深入,应用软件仍将扮演主力军角色。

  首先,《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明确提出通过电子政务、现代远程教育、农业信息化、制造业信息化、数字电视、数字奥运等一批国家重大信息化应用工程,组织实施软件产业化示范项目,同时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方针,促进传统行业、骨干企业在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中积极采用信息技术。在机械、化工、冶金、有色、石油、电力、造船、轻工、纺织、汽车、制药等行业中,建立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和示范生产线。

  其次,加入世贸后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制造业在良好的外部条件下,也存在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的需要。同时,今年中国电信完成分拆,并且中国电信成功海外上市,而中国联通也在国内完成上市,电信行业明年的市场份额将有较大的增长,对于今年业绩滑坡的从事电信行业的软件公司,像亿阳信通、宏智科技、浪潮软件和创智科技等,明年应该有所收获。此外,政府的电子政务系统所占的份额也在加大,在政府门户网站已基本建成后,电子政务的重点将逐步转向应用网络的建设上来。这些工程包括网上纳税系统、政府采购网上投标系统、网上社会保障服务系统等电子政务的更深层次功能等。这些工程相对于门户网站的建设,投资更大,效益也更明显。对于进军社保行业的东软股份、创智科技、浙大网新等公司和进军金税工程中软股份、东软股份、浪潮软件等明年预计也会有好的增长空间。目前介入通用管理软件的国内厂商主要有用友、浪潮、新中大、金蝶等,在国内ERP市场的份额排在第一位的用友软件明年有望继续保持领跑的地位,但今年由联想分拆出来的神州数码的强势出击将回对应用软件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

  3.3软件出口的份额将有较大的增长

  当前由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同时我国在世界软件市场所占的份额相当小,政府和软件企业都充分认识到软件出口的重要性。《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在国发[2000]18号文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加大了对软件出口的扶持力度。

  而软件企业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一方面加强自身的软件管理能力,积极推行CMM认证,同时也认识到软件“单打时代”已成过去,只有联合起来参与国际软件市场竞争,才能具备承接大型国际软件开发项目的能力,企业才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先后成立了多个软件出口联盟,而像东软股份、浙大网新等建立大型面向出口的软件园。

  未来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特别是在软件总体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研发等方面人才的不断成长,大批软件蓝领不断进入市场,我国软件产业的竞争力将不断增强,软件出口的份额将有较大的增长。同时像瑞星的杀毒软件登陆日本一样,中国通用类软件借助企业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力量将走向国际市场。

  3.4资本的力量将导致产业的格局的变化

  由于国内软件企业的规模结构不合理,小型企业占有相当大比重,缺乏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软件骨干企业,导致我国软件产业难以与国外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相抗衡,同时软件业竞争的加剧,中国软件产业正面临着一场规模较大的行业整合运动。

  《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提出对未来中国软件产业要扶优扶强,大力培育软件骨干企业。特别是在目前,国际软件巨头纷纷进军中国,就连印度也想大力开发中国市场。因此发展壮大软件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基础,也是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以行业应用为重点,通过软件企业的联合、上市、兼并和重组,发展专业性产品和增值服务,未来中国将会出现一批有相当规模和成熟的软件生产能力的软件集团,并逐步完善软件产业体系,培育专业化的软件服务企业。

  在行业整合运动中资本的力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首先,由于国内软件产业的高增长率,风险资本大量流向软件产业,其次国内的软件公司通过在国内主板或香港创业板上市后,在国内软件市场掀起了并购的热潮,用友收购华表、通宝,与瑞典的IFS合作;金蝶收购开思,与宁波新亚赛邦合资;亚信收购广州邦讯;速达也加快了资本扩张的步伐。特别是国内计算机巨头联想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入股汉普,投资智软,结盟浦发,收购中望,完成了其IT服务第一阶段的业务基本布局。

  明年行业整合的规模将越来越大,在业内规模较大的神州数码、东软集团、中软股份和用友软件等有可能扮演积极的角色,同时在电信、金融、税务和电子政务等行业应用软件的领域,由于语言、文化习惯、政府管制以及客户特殊个性化需求等因素影响,国外公司进入这些行业则面临着很难逾越的应用壁垒,在国家鼓励外资并购的政策的激励下,外资的积极参与也是可预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