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中关村企业坦露 今年收成还可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14:42 科学时报中关村周刊

  吴纯勇

  新世纪后的第一个马年,中关村地区的诸多IT企业犹如“万马奔腾”一般驰骋在IT前沿。在年末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且让我们听一听企业的心声。

  年过得好不好

  东方通科技总经理助理杨桦表示,对于国内软件产业来说,在即将过去的2002年里,可以说有了一个很好的起色。这一年,对于东方通科技本身的发展,也是值得可喜可贺、多方赢利的一年。

  北京艾提科信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提科信)副总经理李凤梅表示,艾提科作为国内目前唯一能同时提供从语音、布线、网络各种基于IP的解决方案和ISP接入服务及完善的我语音项目管理和客户服务的系统集成商,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真可谓“硕果累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02年是不景气的一年,相关厂商今年工作的重点似乎也放在了如何开拓公司的业务方面。”李凤梅说。但让艾提科信人值得高兴的是,在这一年里,无论是从公司的业绩还是其他业务方面,都没有出现业绩的下滑。相对而言,还是有一些进步。

  北京正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姚增起表示,继成功推出《芝麻开门》系列之后,《阿拉神灯》系列将是正普公司明年的重大“战略大进攻”。“中关村的IT业内人士、尤其是软件销售渠道厂商,都认为在今年这个‘IT寒冬’里他们过得很冷。但对于我们正普公司来说,实际上一点儿也不‘冷’。”姚增起说,尽管公司的前几月的销售业绩有些下滑,但从公司全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这几月也是软件销售的淡季,应该属于正常现象。

  北京总相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甜表示,与国内近几年所出现的近似“烧钱式”的互联网泡沫相比,在即将过去的2002年,来自“IT寒冬”的巨大冰块早已摆在了村中IT企业的面前,这个巨大而且无形的冰块已经成为诸多中小企业甚至大企业所无法跨越的一道“天然鸿沟”。

  “我个人认为,做为一名IT企业的管理者及决策者,是绝对不会承认这个‘IT寒冬’存在的。”杨甜如是说,目前,国内的市场是开放式的,始终会有很大的跌涨。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要用敏锐的眼光抓住市场所带来的变化,以寻找到最佳的切入口,带动企业的发展。

  适者生存

  艾提科信之所以在去年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与公司的整体运作有很大的必然联系。“在年末,我们仔细地回顾了一下公司这一年的整体运作,更为公司的这种整体运作布局及有跨度的工作而感到自豪与欣慰。”李凤梅说。

  由于艾提科信的客户群体主要面向公司、企业用户,尤其以跨国企业为主。“在与跨国企业打交道的时候,我们发现,尽管这股来自各大洋的‘寒流’已经来到了国内,但这些跨国企业丝毫没有放弃中国这块巨大、诱人的市场。他们没有像各种宣传渠道所说的那样减少在内地的投资,反而加大了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投资。”李凤梅说道,也恰恰是这一点,在这个被业界普遍认为是“IT业的寒冬”季节里,艾提科信找到了一片催人奋进、相对温暖、相对宽松的环境。

  由于诸多系统集成商主要是由做硬件代理商转变而来的,也可以说是脱胎于硬件代理。在公司经过多年的运作与发展之后,没有做好公司的长期规化,仍是一味地埋头苦做硬件代理,没有根据市场及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在系统集成商刚刚做硬件代理的时候,产品的利润是可观的,但也正是这样的利润,使得系统集成商仍徜徉在硬件利润差价的‘奶酪’中,有的甚至怕分销商做客户以争抢自己的饭碗。”李凤梅说,正是这样的墨守成规,也间接导致了他们所遇到的“IT业的寒冬”。

  对于国内软件业国家目前也正在大力发展这个行业,东方通也会在政策方面拥有很大的优势。“但我们也承认,这些政策上的扶持也只能算是优势的一种。”杨桦说道,如果东方通把这个平台,也就是从中间件变成中间件平台,从实质上,就可以把国内软件产业最大的优势完全体现出来。

  姚增起则认为,《芝麻开门》系列实际上是软件

开发商为了打击日益猖獗的盗版软件而与正普公司合作,进行低价销售的一个品牌。由此可以看出,这个系列的出现是完全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利益为主。但在实际的运作与发展中,正普公司明显地感觉到,单方面地满足消费者的利益不是一个软件渠道商所愿意看到的局面,只有充分地满足消费者与软件开发商之间的利益,正普公司才能得以三赢。因此,“正普要确保软件开发商活下去,而且还要活得更好,否则,软件开发商没有产品了,正普也就变成了无源之水、一潭死水。”姚增起如是说,正普公司现在必须要站在一个行业和产业的高度上来看待这个问题。按照正普公司的运作模式,一定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由此,这个产业才能得到长期的发展,正普公司才能得到长期的发展,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良性的产业链。

  正普公司目前也已经由最初的软件销售渠道商逐步转变成为目前的软件品牌商,姚增起表示,正普公司目前已从软件开发商处收购了相关软件的知识版权,然后直接进行包装,在打上正普自己的品牌,如“芝麻开门”和“阿拉神灯”,并且供给软件零售店。这种角色的转变,被正普公司认为是最佳组合方案,并且随着角色的转变,正普公司目前在全国已有四五千个直接客户,还有一些软件批发商,算上末端的商家估计会有八千左右。

  而总相宜公司的杨甜则表示,无论是中关村地区的软件企业还是国内的其他类型的软件企业,在软件的研发能力及技术水平方面,目前与国际相比,仍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总相宜目前规模偏小、经济实力差、抗风险能力很低,无论是从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方面综合考虑,只有在有限的时间内去实现有限的目标,因此在过去的这个所谓的‘IT寒冬’里,对于公司的发展一定要突出重点,以期有重大的突破。”杨甜说道。

  不平静的2002年即将过去,每个生活在“村中”的企业都会有自己的酸甜苦辣、有着自己不同寻常的经历,这其中的滋味唯有每个身处其中的角色才会越嚼越有味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