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年度数码专题专题 > 正文

彻底调查:2002年下半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渠道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10:38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建议:调查结果显示,数码相机渠道的成熟度正不断完善。建议厂商在规范价格体系的同时,加强对价格破坏者的惩罚力度,加强对渠道终端的促销,在优化产品品质的同时,为经销商提供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在本次渠道满意度调查中,有众多数码相机经销商参加了我们的调研活动,涉及到佳能、富士、柯达、Olympus、联想、紫光等十余家数码相机品牌。此次活动得到了数码相机渠
道经销商的大力配合,这也反映出随着数码相机市场的逐渐成熟,渠道经营者已不再满足于对单一销售利润的追求,厂商渠道策略、是否能够提供更加完善的培训手段以及对最终消费者和卖场活动的支持都将影响到经销商对于经销品牌的选择。

  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详见图1),经销商对数码相机渠道的总体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75.79%的经销商对厂商的渠道管理策略以及具体实施过程给出了7~9分的高分,其中给渠道打8分的经销商占据了36.84%。这代表着数码产品在渠道管理方面已呈现出比较成熟的面貌。绝大部分厂商已经将经销渠道作为整体运作中的关键一环。

彻底调查:2002年下半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渠道调查

  价格体系,“奖”多于“惩”

  总的来讲,数码相机经销商对于产品的价格体系还是比较满意的。从图2中可以看出,无论是从零售价格的维护还是对破坏价格体系者的惩罚力度、对价格体系的维护力度、各级代理的利润构成几方面来看,5分以下(含5分)的比例都不超过20%。

彻底调查:2002年下半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渠道调查

  对于以上4个指标我们可以看出,给“统一零售价格”、“各级代理的利润构成”打高分的经销商数量要大于“对破坏价格体系者惩罚”、“对价格体系的维护”。这分映出数码相机渠道正处于一个从新兴市场逐渐成熟的过程中,对于成熟市场而言,维护价格体系、严惩违规者是稳定渠道的关键,从这一点来看,目前的数码相机渠道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从“暴利”走向“薄利多销”

  从图3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大部分经销商对销售利润都比较满意,其中仅打8分的经销商就占据了30%左右,但对销售利润评价较低(5分以下)的经销商也占据了1/4。8分时单位利润与总体利润的吻合程度相当高,而5分时两条曲线向背离。这反映出大部分经销商的经营方向已经从追求暴利转为薄利多销,但也有部分经营者依然停留在追求单位利润的阶段。

彻底调查:2002年下半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渠道调查

  促销活动成为新的需求

  新兴市场的拓展步骤,在推广活动中随着用户的成熟度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产品在进入初期的推广活动以人员培训为主,进而是广告宣传,最终将主要表现为深入到各个卖场的各式促销活动。

  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的数码相机市场已进入第三阶段。调查显示(图4)经销商对厂商所提供的人员支持、广告支持的评价都超过7分,而对促销活动的支持满意度较低。可见,对零售店面的支持将是未来数码相机品牌间竞争的一个有力武器。

彻底调查:2002年下半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渠道调查

  服务满意度:方案需求最明显

  在竞争环境日益白热化的今天,服务在产品营销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在调查中,经销商对方案提供的满意度较低(图5),与其它指标相差在0.5分左右。这标志着随着数码相机市场的不断扩大,与其它关联产品捆绑销售成为经销商新的卖点,是客户对经销商的新的需求,而现阶段厂商对这方面的服务还有待提高。

彻底调查:2002年下半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渠道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