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即将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 08:00 北京现代商报

  赛迪顾问发布报告指出,2002年上半年的中国集成电路市场一改去年同期下降9.8%的颓势,在全球集成电路市场逆势上扬。集成电路市场需求量达到135.9亿块,需求金额为544.6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8%和15.8%。赛迪顾问预测:未来两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依然稳步增长,2003年需求规模将达到1380亿元,增长22.4%,2004年达到1720亿元,增长24.6%。

  2002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量达28.6亿块,销售28.8亿块销售额达61亿元与2001年上半年相比国产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增长3.9%和31.2%产销量持平。其中国内销售量为17.3亿块,销售额为18.5亿元分别占国产集成电路总销量和总销售额的60.1%和30.3%;出口11.5亿块,出口额42.5亿元分别占国产集成电路总销售量和总销售额的39.9%和69.7%。

  目前,国内已逐步形成三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经济区,即以京津为主的环渤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经济区;以上海、江苏、浙江为主的长江三角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经济区;以珠海、深圳为主的珠江三角洲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经济区。三大产业区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02年上半年京津地区生产集成电路产品2.3亿块,占集成电路总产量的7.9%;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集成电路最主要生产区域,上半年产量为18.3亿块,占总产量的63.7%;珠江三角洲地区上半年产量为6亿块,占总产量的20.9%;西部及其他地区生产2.2亿块,仅占总产量的7.5%。

  上半年国内计算机与网络通讯领域需求趋缓,下半年俟运营商重组结束,投资计划即将执行,因此,GSM、CDMA、WLAN等公网的改造及铺设将会带动国内计算机与网络通讯设备市场的增长。电子消费产品从城市走向农村市场、家电企业进一步加大新品开发力度及假日消费旺盛等因素的带动下,国内家用电子视听设备产品、白色家电及各类小家电市场上半年增势强劲。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2002年下半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需求规模较上半年将增长7.1%,达到583亿元,全年需求规模达到1127.6亿元,增长25.3%。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渐恢复及由于全球产业格局调整带来的中国制造基地地位的加强,未来两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将会稳步增长。预计2003年市场需求规模将达到1380亿元,增长22.4%;2004年达到1720亿元,增长24.6%(见图)。

  近几年,国产集成电路的年产量保持在50亿块左右,国内产值近90亿元。随着未来两年国内产能的不断提高及市场需求增加的驱动,国产集成电路产量将不断上升,2002年产值将达到125亿元,增长41.9%。预计2003年电子产品的出口量会逐渐回升,加上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的驱动,产值将达到175亿元,增长40%;2004年随着新增生产线的投入使用,中国集成电路产能将大幅提升,并全面面向国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芯片代工服务,因此全年产值将达到262亿元,增长50%。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0.32元打越洋长途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