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方兴东:剖析软件产业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6:21 新浪科技

  互联网实验室

  软件业一直分类混乱,互联网实验室结合软件的产品特性、技术特性、市场特性和历史发展特性,综合出上述表格。将整个软件产品划分为四大门类:

  1、硬件+嵌入式应用软件

  2、硬件+操作系统+通用型应用软件

  3、硬件+操作系统+基础件+通用型行业应用软件

  4、硬件+操作系统+基础件+业务基础件+复杂型行业应用软件

  在四大门类基本上概括了软件业由初级阶段演变到高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历程。而且,必须指出的是,每一个高级阶段的出现,并不是简单地代替原来的低级阶段,而是各种阶段都同时并存,并且各自都在快速发展之中。因此,这张地图也代表着目前(包括不远的将来)软件业的全貌。

  从第一到第四类应用,有着明显的变化规律:

  软件集成度增加,应用复杂度增加;

  增值空间增大,个性化增强;

  开发沉淀成本增大,竞争壁垒增高;

  信息化的有机化程度增高,应用产生的价值增高。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通用性降低,用户数量降低,竞争对手数量减少。

  了解软件业新格局的状况,了解内在的规律,是我们把握软件产业,寻找市场机会,制定有目的有方向的战略的关键。因此,企业在制定软件业市场进入战略和国家制定软件业发展战略,首先深刻理解这张“地图”的内涵是非常关键的。

  软件分层的原由与各自的内在价值

  首先,我们要了解,为什么软件业会是如此分层演变的,每一类别和层次出现的理由和价值是什么?在上述图表中,我们大概划分了7种产品类别,他们存在的价值分别是:

  1、操作系统:为了与越来越多样化的硬件实现“对话”。

  2、基础件:为了与越来越多样化的操作系统“对话”。

  3、业务基础件:为了与越来越多样化的基础件“对话”。

  4、嵌入式应用软件:直接与硬件“对话”。

  5、通用型应用软件:体现经济高效,可以与操作系统直接“对话”。

  6、通用型行业应用软件:体现经济高效,而首先与基础件直接“对话”。

  7、复杂型行业应用软件:体现经济高效,而首先与业务基础件直接“对话”。

  而在纵向四大门类中,也有深刻的理由和价值,以新兴的最复杂的第四类为例,它主要是针对大型公司和机构,部属大规模复杂应用而形成的:

  1、操作系统:在这样的复杂应用中,涉及的硬件包括大型机、小型机、服务器、PC、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甚至包括众多嵌入式芯片,每一类硬件都可能有不同时期、不同品牌、不同供应商的产品,要让这些硬件运作必然需要不同的操作系统。

  2、基础件:让应用软件直接与众多操作系统直接“对话”显然是不现实的,基础件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Windows、Linux、Unix以及其他各种传统系统友好统一的对话,大大降低应用开发的效率、成本和时间。

  3、业务基础件:这一般的行业应用中,在基础件之上开发或部属应用,已经是足够。但是在更复杂、更庞大的应用中,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基础件领域也来自不同的厂商、基于的平台,而且都是业界的超级巨头,互不相让,互不兼容。客户为了与多样化的基础件“对话”,业务基础件也应运而生。

  4、复杂型行业应用软件:体现经济高效,而首先与业务基础件直接“对话”。

  需要指出的是,也可以不用业务基础件,而直接在基础件,甚至直接在操作系统上开放复杂应用软件,这也是目前许多企业和机构正在做的事情。但是,这种思路将大大提升开放成本、延长开发时间。而有了业务基础件,不但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也大大增加了现在河未来基础件、操作系统和硬件设备部属的灵活性和经济性。据国内开发业务基础件的Justep公司以实际案例剖析后发现,使用业务基础件后,客户的开发成本和开发时间可以缩减70%左右,经济效益极其明显。

  因此,说到底,软件业分层的根源就是价值差异造成。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或者有效降低成本,这类软件才有存在的理由和价值,软件企业才有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机遇来自变化,变化孕育出机遇。这是市场的最本质的规律。因此,我们分析软件业,必须明白变化由何而来,变化向何处去,我们又该如何顺势而变。显然,市场格局越稳定,变化越小的市场机会越少,投资回报越低,失败可能性越大,应该是我们避开的雷区。相反,格局越不稳定,变化越大,机会越大,价值越高。

  变化,更具体而言,一个是原有市场产生变化,一个是变化产生新市场。因此,作为软件企业应该:1、善于把握机遇,预测未来新兴的市场机会,以适当的提前量切入卡位,占取先机。2、善于把握时机,判断成熟稳定市场的变革因素,以恰当的战略,促成市场重组。

  在相对成熟的软件业,成功来自理性,价值来自分析。我们有了一张地图,看清楚了前方的地形地貌,才是迈出我们软件之旅的第一步而已!要想顺利达到成功的彼岸,还任重道远。

  但是,有了清晰的第一步,而不是继续在黑暗中摸索,已经是一个重大的提升!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方兴东:即将到来的互联网“二次创业”浪潮 (2002/09/05 09:05)
方兴东、王俊秀:挽救中关村 (2002/09/02 17:13)
方兴东:移动互联网的“3年理论” (2002/08/27 14:05)
方兴东发表看法:中国互联网走在盈利路上 (2002/07/26 10:37)
方兴东发表看法中国互联网走在盈利路上 (2002/07/26 02:48)
方兴东、王俊秀:向微软“投降”! (2002/07/06 18:13)
方兴东:中国软件业的泡沫究竟有多大? (2002/06/13 11:14)
方兴东:中国软件业的泡沫究竟有多大? (2002/06/13 11:14)
方兴东:填平“数字鸿沟”关键在优化资源 (2002/06/05 10:52)
方兴东专栏:“落网”的五类分子 (2002/05/10 17:15)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0.32元打越洋长途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