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E911:美国无线运营商的恶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 10:45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1996年,FCC(美国通信委员会)曾经向全美国的无线运营商颁布了一个行政性命令E911,强制性要求它们构建一个公众安全无线网络,即无论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都能够通过手机信号追踪到该用户。然而六年过去了,E911还好么? 

  ·E911摸着石头过河  

  对詹尼弗·库恩一家人而言,1993年11月的某个星期六简直就是世界末日。库恩的父亲,州议员大卫·库恩回忆到就在那天上午11点30分,18岁的詹尼弗·库恩在纽约市的一个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内被绑架。绑架者强迫她将车开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然后殴打并强奸了她。就在搏斗之中,库恩设法用手机拨打了911,然而911的接线员只听到三声枪响,库恩就被杀害了,911呼救中心甚至无法通过手机信号确定她的位置。后来,警方在一个小巷中发现了库恩的尸体……

  有些人认为库恩的死是因为救援者不能追踪手机信号所造成的,而手机用户处于危险境地时,这项要求又显得特别紧迫,库恩的悲剧终于促使FCC在1996年正式通过E911规定(E:表示enhanced,增强的)。E911要求无线运营商们为其网络和生产出的手机配备新的追踪技术,以便及时找到处于危险中的呼叫者。

  最初FCC决定推出E911时,它其实完全不知道"定位追踪"能够有多大的作用,因为那个时候根本不存在这项技术。甚至它也搞不清楚E911方案实施需要花多少钱,它当时只估计成本在5.1亿美金到75亿美金之间。然而,它还是设置了非常严格的标准。E911也得到一些组织的大力推进,这些组织主要致力于公众安全。以前人们大都用固定电话通信,这样能够比较容易地确定他们所在的位置,但是随着各类无线通信方式的增多,打破了安全网络堤防。这些组织和运营商一起,跟FCC讨价还价,最终,FCC制定了E911的系统要求,而且是全国性的标准。最起码的要求是每个基站都将"翻新",也就是说要给基站配备新的服务器与软件,用它们来计算基站与手机之间距离。而每个基站的翻新都需要耗资2万美金,全美国的基站翻新就需要25亿美金。但是随着更精确的技术出现,一些通信公司开始关注那些基于手机的解决方案,这种新的系统主要依赖于手机与GPS(全球定位卫星)之间的通信。

  ·E911成本何其高?

   1996年,FCC规定E911系统将2001年10月1日在全国普遍适用,这是它最后期限。然而,跟许多有着美好意愿的公众政策一样,E911也陷入了延期和混乱的困境。没有一家运营商能达到FCC的要求,更要命的是,从现在的进展来看,直到2006年,也就是E911规定发布的十年后,覆盖全国的追踪系统才有可能接近完成。有人算过这样的一笔账,到2006年,运营商们一共将花费30亿美金,可是花费巨资做成的系统,只为了适应极小部分手机用户的需求,毕竟需要紧急求救,寻址定位的人还是少数。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运营商承认他们根本解决不了利用手机信号来精确定位的问题。此外,还有成本问题,FCC最初颁布E911时,考虑让各个州收取用户税,作为一种补偿,将此税款交给各运营商,但是后来FCC又打消了这个念头,坚持由运营商们自己承担费用。Cingular Wireless公司的COO(首席运营官)马克·费得勒先生就抱怨说:"据我所知,没有人对E911作过成本-利润分析。" AME(美国企业协会)的智囊团成员哈罗德·罗兹先生曾经是FCC委员,他当时也投票同意E911,但是现在他后悔了,他说:"我不清楚政府有没有对此进行干预的必要。" 

  罗德艾兰州面积不是很大,只有一个呼叫中心覆盖全州,这个呼叫中心是由Verizon公司和Sprint公司共同安装的,然而即便如此,他们也是叫苦不迭,Cellular Telecommunications & Internet Association的发言人特拉维斯·拉尔森抱怨说:"这简直就是一场马拉松。E911要我们更换1亿部手机,并为超过12万个的无线基站更新软件、不走运的话,还得更换硬件设备。"

  ·无线运营商一筹莫展

  那么美国的无线运营商们现在进展如何呢?

   Verizon公司已经在维吉尼亚州、伊利诺斯州、印地安那州的几个少数县开始运行新网络。Sprint公司则是从去年10月开始首先销售带有GPS功能的手机,但是目前也仅在罗德艾兰州和伊利诺斯州的部分地区有相应的网络配置,可支持GPS功能。AT&T Wireless公司,VoiceStream公司和Nextel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外场测试,最乐观的估计也得到今年秋天才可能试运行。VoiceStream公司预计在2003年将投入2亿美元进行网络升级改造。Cingular公司已经在德克萨斯州做了测试,并着手计划为其17000个基站中的至少2000个安装新的硬件和软件。

  一开始,人们认为各州的政策性收费将被用于升级全美近6000个呼救中心的系统设备。但是许多地方根本没有这样做。纽约审计官H.卡尔·麦科尔在最近一次审计中发现该州以E911附加收费的名目共收集了1.62亿美金,然而仅该州警方的20个呼救中心中,就没有一个进行设备升级,包括最简单的在紧急状况可使用的回叫号码。那么这些钱都用到哪里去了呢?都花在配备巡逻警的无线通话装置、干洗衣服、锄草和旅行上了。

   尽管FCC有权利处罚缺乏主动性的运营商,比如在五月份的时候,FCC威胁要对AT&T Wireless公司处以220万美元的罚款,部分理由是因为该公司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实现E911,但是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全国性的主管团体确信呼救中心能支撑到最后。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尽管运营商们在抱怨,仍然有少数商人因此获利,他们对推销无线追踪技术产品非常热心。亚洲和欧洲的一些网络已经开始提供一些类似的功能,并深受大众欢迎,比如通过网络查找朋友所在的位置、塞车消息、寻找附近餐馆等基于定位的服务。

  其实,美国可以参考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作法,在某种含义上,追踪技术完全可以实现自负盈亏的。Orange公司是英国一家著名的无线运营商,它的用户中有30%经常通过手机来寻找最近的酒吧和夜总会。项目经理马太·格兰特称:"我们把'跟踪定位技术'看作让人们更多使用手机的一种手段。"

  日本KDDI通信公司共卖出180万部GPS手机,这些手机中都装有SnapTrack公司(Qualcomm公司的分公司)生产的GPS芯片,但客户需要为每部手机多付10美元。日本青少年特别喜欢这种手机,可用它来获得本地的交通状况和天气信息和甚至靠它找到最近的麦当劳店。

  同时,拥有技术的厂商也依靠E911这个肥差美美地赚了一笔。Grayson Wireless公司,是Allen Telecom公司的一个分公司,它出售某些处理器芯片,有了这些处理器,基站就可计算出呼叫者在哪个位置了。它的定位传感器芯片售价是2万美元,即使价格不菲,行情依然看涨,2001年定单金额为780万美元,而到今年第一季度就达到1250万美元。7月份的时候,Grayson公司还有了一笔价值5500万美元的大定单。

  位于美国旧金山的Enuvis公司也是一个暴发户,其对E911增加了1500万美元的投资,用于开发一种新型软件,即使是在GPS信号较弱的地方(例如停车库),它也能够在90英尺范围内找到呼叫者的位置。总裁米歇尔·金姆自豪的说道"我们拥有比NASA更强大的算法。"但是目前还没有运营商和它签约。

  SignalSoft公司出售一种软件,能够为呼叫者提供本地天气预报或者找到附近待售的房子。几家运营商已经达成在E911设备上使用SignalSoft软件的协议,但是还没有一家将其投入正式商用。SgnalSoft公司的营销经理艾立克·麦克麦勃孤注一掷,他准备召开一个为期半天的研讨会,来指导运营商的行销队伍怎样向用户收费和怎样投放市场,但是SignalSoft公司自己也即将被Openwave Systems公司以5900万美元收购。知识改变命运,知识也改变生活,在旧千年结束之后,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进入人们的生活,不知道还需要多少年,E911才能够实现,也不知道到那个时候,它是不是早已经成了昔日黄花?

  [译者注]:  

  韩国的SK电信2002年7月29日表示,它将向用户开始提供“Nate GPS”服务,该项服务可以向用户提供导航及其它信息。SK电信表示,他们提供的GPS导航信息可以将误差控制在10米以内。该公司还补充说,用户使用三星电子最近在韩国市场上推出的GPS手机就可以享受到这项服务了。

  目前,基于无线移动位置服务技术的应用在国内刚刚起步,各个厂商都推出自己的解决方案。中国移动也开始在广东、福建、山西等地进行试点工作。被联通寄予厚望的CDMA2000-1X服务将于年底开通,到时联通CDMA用户可以享受到无线移动位置服务。为此,中国联通和韩国SK电讯不久前成立了合资公司,主要目的是引进SK电讯在CDMA数据服务方面的经验。联通在即将推出的CDMA2000-1X服务中,就包括游戏服务、图片、铃声下载、定位服务等。在未来的联通CDMA2000-1X手机中也将集成GPS(无线定位)的功能,司机可以用它来查询自己所在的位置,家长也可以实时掌握小孩的动向等等。

  看来,中国人有可能提前享受到美国人所设想的E911服务了!(吴海菁编译)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