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专题报道:一颗“中国芯”专题 > 正文

“神州龙芯”争议声中寻找中国自产CPU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7日 09: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宏亮 报道

  正式发布“龙芯”新版本的日子日渐临近,围绕中国应不应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CPU的论争却反而多起来。中国科学院计算所“龙芯”项目组的成员因此变得格外审慎,甚至称在推出正式版本之前,将不再公布任何细则。

  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龙芯的测试工作目前还在进行当中。从测试结果看,一些性能已超过Intel公司奔腾二代的水平,一些则没有达到。据了解,至迟在9月上旬,计算所将举行专家鉴定会,对“龙芯”性能作出全面鉴定。

  计算所最早开始筹备CPU设计始于去年11月。起初,该所所长李国杰就定了“高性能、通用、一步到位”的目标;后来,又确定了兼容以及采用RISC结构这两个具体目标。今年8月,中科院计算所协同综艺股份、北京汇博轻舟软件公司、北京智浩联科开发中心等组成一家新公司——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全面负责“龙芯”的规模化生产。据悉,计算所的计划是“2003年研制出1000M奔腾III水平的通用CPU,2005年在高性能通用CPU设计方面接近当时国际先进水平”。

  知识产权壁垒

  然而,“高性能、通用”的CPU真的那么容易生产?

  另一个芯片商——威盛电子的学术总监孙伟告诉记者,搞自主知识产权的CPU的一个主要难点在于或多或少会触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尽管是自己设计,但只要和别人的兼容,一定会在很多方面涉及到知识产权纠纷。英特尔等老牌CPU厂家,由于进入市场早,已经申请和获得了不少专利,要想绕开这些专利是非常难的。更重要的是,英特尔垄断了市场已使其成了该市场事实上的标准制定者。

  孙伟认为,芯片巨头英特尔的P4之所以卖得火,并非因为技术的优势。事实上,像IBM、HP、德州仪器、摩托罗拉、SUN等都可以做出类似的产品。但他们为什么不生产?因为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限制。据说,英特尔有一支很雄厚的律师队伍,专门针对潜在对手进行侵权诉讼。“威盛和英特尔的官司花费一年不止几百万美元。”孙伟说。

  “龙芯”项目组的唐志敏博士则认为,专利问题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即使存在个别我们无法回避或者特别适用于我们设计的CPU芯片的专利,我们也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与专利权人协商,支付一定的使用费取得许可”。

  孙伟则说,英特尔和AMD已形成对x86架构CPU市场的垄断,后来者要想在市场营销上胜过它们几无可能。就连通过两次购并在1999年进入CPU市场,在业界排行第三的威盛,也仅能分到小于2%的全球市场份额。逆流而上?

  “全球的IC芯片约有几十万种,CPU只是其中一种,实际上我们更应该发展的是各种各样的专用芯片,而不是CPU。”孙伟说。

  唐志敏则认为,服务器端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因此其CPU更需要自主解决。“神州龙芯主要就是研制与主流兼容的64位高性能通用CPU中央处理器芯片,目前主要产品龙芯是中国第一款高性能通用CPU,能够胜任服务器使用。” 但在孙伟看来,高端服务器CPU并不是最需要发展的领域。“在高端服务器CPU上,英特尔的安腾体系,比起基于RISC的服务器来,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都更能得到丰富的支持,服务器的大厂商HP/Compaq、IBM都纷纷跳上了安腾快车,许多厂商也逐渐把高端服务器CPU领域让给英特尔。我们为什么要逆流而上呢?”

  至于PC类CPU,即应用于PC领域的x86架构CPU及其x86架构兼容的CPU,核心技术也早就被英特尔、AMD和威盛、VIA等公司所拥有,进入壁垒同样高昂。

  唐志敏也并非没有意识到通用CPU之路的艰难,但他认为,“如果我们简单地采取跟踪战略,先做低端,再做高端,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后面,根本没有前途。应尽可能从高起点出发,突破真正的核心技术,再逐步向低端发展。”

  孙伟则认为,在现阶段,单独发展通用CPU不足以带动整个产业。“我们应当把重头放在我们有能力研发的中低端IC产品以及各种嵌入式CPU上,因为该领域仍处于迅速扩张的初期阶段,没有像PC和服务器领域那样形成大公司垄断的局面”。

  捷径

  据悉,2001年中国内地半导体市场规模高达130亿美元,其中,由中国内地生产的不到10%。而根据信息产业部的预估,到2005年前,中国内地半导体市场将以35%的年复合成长率增长,规模将高达400亿美元,芯片需求量更达170亿片。2010年时,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第二大半导体市场。如此巨大的市场,自然会吸引来不少新老芯片厂的投资。

  近年来,上海在吸引了包括中芯国际、宏力、台积电和联电在内的重要芯片企业之后,芯片产业的聚群效应正在形成,而与此同时,北京、深圳、天津、武汉、西安在内的众多城市都对发展芯片产业跃跃欲试。截至2001年12月29日,科技部先后批准了上海、西安、无锡、北京、成都、杭州、深圳等7个国家级芯片设计产业基地,其中长江三角洲地区3个,珠江三角洲地区1个,环渤海地区1个,西部2个。

  不过,有专家告诉记者,中国要成为半导体大国,只有一条捷径可走,那就是重点发展芯片设计,而不是进行耗资巨大的芯片制造。

  “现在,我们在许多低端IC产品上还大量依赖进口。在最缺乏的IC设计人才资源上,我国现在只有3000到4000人左右,还没有英特尔一家的IC设计工程师多。显而易见,我们现在设计人才和设计经验还不具备与世界CPU顶尖企业挑战的能力。我们应当利用这个有限的瓶颈资源去大力发展中低端IC产品以获取最大的回报,并以此建立IC产业基础。至于芯片的代工和制造,倒不急在一时”。唐志敏也这样认为。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专题报道:一颗“中国芯”专题
 相关链接
自主产权CPU成关注焦点 嵌入式CPU将成突破口?(2002/09/05 10:04)
中国芯片制造技术升级 0.18微米芯片研发成功(2002/09/03 08:41)
合作0.13微米技术 据传TI有意与中芯联盟(2002/08/30 11:14)
龙芯一号挑战奔腾 我国初步掌握CPU关键设计技术(2002/08/28 07:20)
CPU是一种战略物质(2002/08/23 18:22)
中国CPU技术落后的原因分析(2002/08/23 16:19)
综艺股份:老龙头的“芯”举措(2002/08/23 15:28)
三公司一研究所投1亿元成立公司 中国龙芯将量产(2002/08/22 11:5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0.32元打越洋长途
   中星创业奔驰专营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澳格林威治大学招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