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海外制造业向中国转移新变化:一体化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1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31日电(记者 王鸣 卫蓉恩) 种种迹象表明,海外制造业向中国加速转移出现了新的变化,目前已不仅仅是生产的转移,而是包括采购、研发等在内的一体化转移。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首届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世界五百强排名第九的美国通用电气明确宣布,在2005年以前,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年采购额将达到50亿美元。而这家公司在上
海建立的研发中心也已成为其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

  无独有偶,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也于日前宣布,未来5年在中国大陆的研发投入将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年产值也可望超过100亿美元,占该公司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目前摩托罗拉的世界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均已向中国大陆转移,其中能源系统部、软件事业部和手机等研发部分已扎根大陆。摩托罗拉中国区董事长赖炳荣说,今后将继续进行研发机构的转移,并且着重基础研究。

  经济界人士对此分析指出,海外制造业向中国的一体化转移,是中国制造业在不断崛起的一个表现,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制造业的未来绝不仅仅是跨国公司的生产基地。

  早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中国就有专家预测,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会把中国作为其市场销售、原料采购、价格制订乃至新品研发、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基地,为其所属的亚洲各地的生产性子公司提供协调管理的综合服务。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调查数字显示,目前《财富》五百强公司中已有近400家在中国投资了2000多个项目。世界上主要的电脑、电子产品、电信设备、石油化工等制造商,已将其生产网络扩展至中国。

  从1990年起,中国大陆吸收外资已达2300亿美元,占亚洲总额的45%。同时,从最初将中国做为生产基地,到今天不断加强中国在其全球采购战略中的地位,并逐步将其研发中心移至中国的跨国公司,其制造环节正在以惊人的规模和速度向中国转移。

  在过去的几年中,包括微软公司、摩托罗拉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内的这些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设立了100多个研发中心和更多的生产制造基地。(完)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