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科技奥运专题 > 正文

科技奥运:“智能”为先 “数字”扬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 13:1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任生心

  据前不久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有关部门,对数百名市民关于“科技奥运”的社会问卷调查表明,绝大多数市民提出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用科技手段解决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堵塞。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杜占元博士对记者说,申奥成功后不久,由科技部、北京市政府牵头,联合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气象局就迅速推出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动员全国科技力量支持北京科技奥运建设。为解决北京交通堵塞问题的“智能交通(ITS)”项目,已被列为奥运科技行动计划九大专项之首。该项目的实施,针对北京现有170多万辆汽车、到2008年数量还将逐年上升这一交通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该项目采用基于3S的核心技术,用微小卫星定位,通过卫星监视系统、传感器、新型手机等,疏导、分流道路上出现的过多车辆,避免交通堵塞。在各交通路口,对奥运会有关车辆的行车路线,及时自动显示前方交通的动态状况,并能提前告知所到目的地的最佳路线,即将到达目的地时,还会提前显示停车位置,确保运动员、有关人员和观众按时到达赛场……

  环保是社会普遍反映强烈的另一大问题。北京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原副主委周舜武说,申奥成功后,就沙尘暴、汽车尾气、污水治理、固体废弃物等大众关注的“瓶颈”问题,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多次开会研讨,深入基层调研。北京市科委有关部门就这些问题,提供了最新解决方案:针对如何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已在去年布置了试点示范任务:对首都大气质量监控与气象保障,要重点开展对大气污染的监控、燃煤污染的控制,彻底改善、提高北京的大气质量。到2008年,使北京“空气质量达到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标准”。重点开展首都圈防沙治沙生态建设布局、规划和治理、沙尘天气监控和应急系统的研究并迅速实施;2008年前,北京区域内沙化地带的治理率将达到100%。推广清洁汽车和电动汽车,开展公共汽车及出租汽车等使用天然气清洁燃料新型环保技术。北京将重点改善官厅水库水质并将其推广示范,届时,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污水回用率50%,饮用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重点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处理等等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届时,城市垃圾资源化率达到30%,分类收集率达到50%。全面调整北京市能源结构,通过清洁燃煤、天然气冷热电联供、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推广与示范,届时奥运场馆周围80%—90%的路灯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奥运村90%的洗浴用水采用太阳能集热技术。

  就“科技奥运”的提倡与应用,北京市科委发展计划处高柏杨处长说,历届奥运会在高新科技上的应用都有尝试。成效突出的有:1972年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上,最先广泛使用了最先进的自动控制、信息传播和处理、电计时测距技术等,被公认是奥运史上的“技术奥运会”,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首次运用了网络计算机系统的比赛组织管理系统,等等。目前国内许多科研院所争相向北京奥组委请求使用他们的高科技专利技术。

  在广泛应用数字技术上,宽带通讯两年后面市,人们将使用第三代(3G)手机,即:可视多媒体电话。它可通过手机自带的摄像头,用“蓝牙”技术的耳机,在通话时可看到对方。可以用3G手机更加快捷、安全地在网上购物、网上银行结算等。还可用3G手机召开可视电话会议、进行多方电话谈判、签署合作协议等。它还有区域服务功能,当您漫步街上时,3G手机会自动向您提示附近有餐馆、购物中心、旅游景点等;当外国游客走下飞机时,手机会为他们自动播放北京的景观介绍和旅游服务录像,使人没有陌生的感觉。它的前景极为绚丽、广阔。

  还有,即将实施的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即同时将哑语和盲文翻译成正常人能明白的语言符号,或将正常人的语言符号译成哑语和盲文,各国人、哑巴、盲人之间将可以进行及时的无障碍语言交流。还有智能化比赛管理系统、数字新闻信息系统、奥运信息安全与软件系统仿真测试等,都已纳入首批行动计划。

  北京奥运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说,我们将采用高科技手段与东方文化的有机结合,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和各项赛事及活动,向世界人民展示我国的高新科技水平,将它办成一届科技含量最高、最辉煌的奥运盛会,在百年奥运史上掀开新的一页,给人类留下一份独具东方特色的奥运遗产。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