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日企业加强中国研发但面向中国日本业务仍需隔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 09:17 日经BP社

  【日经BP社报道】日本各产业中,最早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的便是家电与AV厂商。在这一领域,日本企业竞相在中国设立研发基地。目的在于开发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并降低开发成本。首当其冲的“设计”本地化已经开始。

  松下电器产业1987年涉足中国市场,在北京成立合资企业生产彩色显像管(CRT)。15年过去了,目前松下电器产业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已达41处,电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电
饭煲、吸尘器、微波炉、盒式收录机、VTR、DVD播放机、电话机等——几乎所有家电与AV设备都实现了本地生产。同时,松下电器产业在每个生产基地中都设有小规模的设计部门,以实现设计本地化。

  虽然目前基本设计仍在日本进行,中国当地技术人员只负责局部设计,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面向中国的产品从产品企划到开发都在中国当地进行。因为“在家电产品的颜色、造型和易用性等方面,如果不在贴近使用者生活的环境中进行设计,就无法打开市场”(松下电器产业海外研发推进中心所长中谷吉彦)。

  成立独立的研发基地

  为强化开发本地化,松下分别于2001年1月在北京、2002年4月在苏州成立了研发基地。松下设立独立于工厂的研发基地的目的在于留住人材。“很难在各生产基地录用专业技术人员。而且,即使能录用到,也很快会辞职,着实令人头痛”(中谷吉彦)。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工资水平太低。因为在工厂中“向开发人员支付高于他人2~3倍的工资是很困难的”(中谷吉彦),因此研发人员的工资水平和第一线工作人员没有太大差距。另外由于开发部门设在工厂内部,可以说工作环境也较为恶劣。为克服这些困难,才“考虑成立只具有开发功能的独立的新公司”(中谷吉彦)。

  在新公司中,由总公司提供办公楼,并统管人事、管理和环境等业务。办公楼中,各业务部门根据需求分别建立各自的开发中心。中谷将这种关系形象地比作“衣柜(总公司)与抽屉(业务部)”。

  2001年4月成立的北京研发中心,位于被称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目前有53名员工,不久将增加至80名。业务内容基本上是软件开发,主要面向手机与数字电视。

  中国将成为空调的核心基地

  接着,松下于2002年4月在苏州成立了研发中心,主要从事有关空调及照明的开发。该中心目前设在一幢临时租来的大楼中,尚未进入正式运营。该中心主要以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家电产品为目标。之所以将这一家电开发基地设在苏州,是因为与北京是政治中心相比,上海地区是中国的经济中心。

  目前日本各大学已将研究主题转向信息系统,相对而言,有关空调的研究(中国称为“制冷”)已变得相对薄弱。而中国各大学现在还将其做为尖端技术积极展开研究,因而技术人员方面可以得到保证。这也是松下在中国设立空调研发基地的原因。另外,在有关照明方面将致力于材料的开发,中国的稀土资源丰富,因而相关研究也相当繁荣。

  松下电器目前正在将其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从马来西亚向中国转移,“再过10~20年,生产自不用说,就是研发方面,中国也极有可能成为空调的核心基地”,中谷这样认为。

  先锋也在上海设立研发基地

  先锋也于2001年1月在位于上海的生产基地内设立了研发基地。在中国录用了30名左右的技术人员,其中10人正在日本进修。先锋在中国设有五个主要生产基地,生产车载音响、DVD播放机、DVD-ROM光驱、DVD-RW光驱、音箱以及激光头等产品。

  不仅仅是生产方面,先锋最近还获准在中国国内销售产品,将于2002年下半年开始销售。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的重要性正在增加,开发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已成为当务之急。

  先锋之所以在中国成立研发基地,其目的之一就是进行适合崛起中的中国市场的商品企划。同时希望在上海的基地,对诸如低价位的DVD播放机、同样低价位的车载型CD播放机等“已成熟”的商品群,确立从设计、零件供应到生产技术的开发、批量生产等一条龙体制。不过,在具有高附加值商品的商品企划、设计、开发等方面,目前还没有转移到中国的考虑。

  向中国推销尖端技术

  在中国设立研发基地的不仅仅是家电、AV设备厂商。在中国从事EMS业务的加贺电子于2001年6月,在深圳成立了设计开发基地--加贺电子技术开发(深圳)有限公司。其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开发在能中国畅销的产品。

  加贺电子原本是电子零部件商社,不过并不只是销售单个的电子零部件,也从事印刷电路板中封装有电子零部件和半导体元件的功能板卡组装的EMS业务。因此,该公司除在深圳周边地区拥有一家工厂(港加贺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外,还与五家工厂签订有合同。通过充分利用合同工厂,除功能板卡外,还能够承接个人电脑外设、遥控器、头戴耳机式收音机等多种产品的生产委托。

  此外,该公司不仅可以承接客户组装委托,还可以承接部分功能元件从设计到组装的成套委托。除客户委托的产品,还销售本公司规划设计的功能板卡。因此,此前该公司的开发设计部门都设在日本。而此次在中国设立的开发设计基地,将与日本业务形成互补关系。

  对变频技术寄予厚望

  加贺电子希望在中国销售的代表性商品,就是电视机图像处理板。虽然中国电视机厂商已拥有普通的电视机生产技术,但在最新的图像处理技术方面尚未成熟。在中国也有使用图像处理板的电视机,但所使用的处理板既大又重,成本又高。

  因此加贺电子技术开发公司便开发出了零部件集成度更高、比中国原来使用的处理板更小、成本更低的处理板(图5)。这一处理板被称为参考板卡,是加贺电子为向中国厂商提案而试制的产品,并不能直接投产。今后将根据每家厂商的规格设计专用的板卡。设计完成的板卡在港加贺电子等EMS基地生产,然后再交付用户。

  加贺电子技术开发公司董事、执行部经理铃木健司认为,除上述用于电视机的处理板卡外,变频技术也很有发展前途。在日本,该技术除用于空调外,还用于电冰箱、洗衣机,已成为一项普通的节能技术,但中国的家电厂商还尚未使用这一技术。“从整体来看,对这一技术所产生的效益表示关心的用户或许只占少数,但由于中国市场的基数相当大,因此对本公司来说,可以获得巨大的商机”(铃木),对这一技术在中国的前景寄予厚望。

  成为日本开发业务的一部分

  除上述面向中国市场的业务外,在中国设立研发基地也可以分担面向日本企业的部分开发业务,并降低开发成本。不过,在中国的研发基地担负部分面向日本企业的开发业务时,日本企业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因此在加贺电子技术开发公司,除将面向中国的业务与面向日本的业务的公司内部系统完全分隔开以外,还采取了使用的操作系统也分别是汉语版操作系统和日语版操作系统等保护措施。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流量超过日本 中国互联网越发显现重要作用 (2002/08/15 17:02)
日本患上了“中国依存症”(2)? (2002/08/15 08:19)
日本患上“中国依存症” (2002/08/13 09:06)
中国年内赶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PC市场 (2002/08/01 08:4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吴建豪] 身体会唱歌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