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分析:北京奥运 IT蛋糕怎么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17:59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蒋峥

  经过社会各界参与修改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7月13日正式公布,密切注意这一动向的中外IT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未来五年之内北京将投资300亿元人民币用于信息化建设,“数字北京”的大前提已经“板上钉钉”。

  赛场显示大屏幕,服务器、PC机,计时计分系统、成绩处理系统所需要的硬件软件设备;各个比赛场馆和整个城市的系统集成、信息安全、移动通信,智能交通系统、宾馆饭店智能管理系统,还有智能小区建设和互动电视系统……北京奥运这块“IT大蛋糕”已经实实在在地摆上了桌,几百家中外IT企业谁能分得到,能分到多少?

  奥运“IT蛋糕”有多大

  北京市信息办主任华平澜分析说:2008北京奥运会中所蕴含的IT商机存在于作为“科技奥运”组成部分的“数字奥运”工程当中,具体而言,包括16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建设奥运信息化的标志性建筑,比如数据中心、信息资源中心和网络管理中心,其次还有通信、广播电视、奥运会电子商务、全国场馆的智能化改造、信息安全、城市信息化支撑环境等等。

  “数字奥运”细分下来总共有32个大项目,100多个具体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会大大推进“数字北京”和中国信息化的进程。开始全面“备战”奥运商机的京东方科技集团已经对历史上的“奥运经济”进行了研究,总裁梁新清说:1964年日本在东京主办第18届奥运会,给刚刚开始复苏的日本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国民生产总值由承办奥运前的年增长10.1%猛增到26.1%,被日本人称之为“东京奥运景气”,经济学家把这届奥运会看作是日本经济腾飞的发动机。

  筹办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特别对北京IT产业促进会更加明显。据统计,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2000年的增加值是213.5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是28.9%,有关方面预测说:这一比重2008年会达到45%以上。奥运会也已经逐渐成为举办国高科技的一个巨大展示会,梁新清表示:京东方作为北京市的重点企业,将在为奥运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自己,在奥运经济和产业结构优化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IT竞争硝烟四起

  今年5月,北京“申奥”成功后的首次科博会,特地安排了“北京2008年奥运及相关建设项目推介会”,包括数字奥运在内的《奥运科技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被介绍给中外厂商,激起热烈的反响。爱立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德川和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冯必乐当场表示,可以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最先进的信息和通讯设施。

  本土厂商当仁不让,京东方科技集团总裁梁新清表示:“据我了解,许多奥运建设项目的需求都和京东方的产品线相关。”他一口气报出了七八个项目:“奥运之前要新建不少大型场馆和宾馆,京东方的智能楼宇系统和大型显示屏系统都可以派上用场;2008年奥运会肯定要使用电子门票,我们的智能卡管理系统也可以有用武之地;奥运需要安全保障工作,京东方的自控安全系统也可以发挥作用;京东方的移动终端类产品已经大批量投放市场,并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奥运会对这类产品也有很大需求……”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A、B股同时上市的高科技公司,资金充裕无疑也是一大优势,“京东方”对即将到来的“奥运经济”争夺战充满信心,梁新清表示:“京东方目前已经开始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力争要为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2008北京奥运,国内IT企业踌躇满志———过去国内主办的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基本上采用国外著名厂商的技术、设备,但是近年来,国内厂商越来越多地进入这一前沿领域。

  去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信息系统耗资6000万,其中两款近50台曙光PC服务器担纲大运会成绩系统和运动员注册系统工作,200台实达电脑作为大会唯一指定台式电脑,出色地完成了全部数据处理。面对2008年奥运会,更多的国内企业已经投入竞争。梁新清介绍说:经过近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京东方已形成了以全系列的显示产品、移动终端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类产品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在好几个领域成为领军企业。目前,京东方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真空荧光显示屏和北方最大的显示器生产企业,已连续8年进入中国电子信息百强,“进军2008北京奥运,我们有这个实力”。

  技术研发紧锣密鼓

  第21届“大运会”是一次成功的演习,但是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缺陷也很多,华平澜举例说:外国的运动员带来的卡,在北京很多地方都不能用,本来可以留下的钱也没有留下。因此,在数字奥运战略中,要建设和完善电子商务支撑环境。

  不仅是电子商务,数字奥运是一项系统工程,华平澜说,数字奥运要采用先进而成熟的技术,不一定是最先进的,因为不能用奥运会来做实验;要求起码到2007年是先进而成熟的,到2008年是非常成熟应用的。比如电信,要建设2G、2.5G、3G兼容的移动通信系统;又比如,开幕式、闭幕式,都要体现数字奥运,要用信息技术弄出新花样;再有,信息安全与综合安全,要能够防病毒,防黑客攻击,还要为处理紧急事件,反恐怖事件提供信息支持。

  巨大的奥运商机随着北京奥运建设步伐的加快而日益凸现出来。距北京2008年奥运会还有6年时间,现在的高新技术到那时有可能已过时,怎么样保证在奥运会上拿出最新的技术和产品?为此,京东方早就未雨绸缪。梁新清总裁介绍说:“京东方的新技术研究院在数个和奥运相关的领域都有专人进行研发,我们把一个研发中心设在了美国硅谷,使自己能够把握世界最新科技动态,紧跟国际高科技的潮流,以保证我们能在2008年为奥运会提供世界上最成熟和最先进的技术。”

  可以预见,在6年后的奥运会上,全世界人民不但可以看到中国运动员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同时也可以看到中国IT企业在“奥运经济”舞台上的出色表现。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会IT技术系统工程即将启动 (2002/06/24 09:05)
2002中国西部国际IT奥运会5月在成都举办 (2002/04/12 15:05)
中华国际IT奥运会首次到到西部举办 (2001/12/20 09:59)
移动通信第三代、数字技术--北京奥运会IT亮点 (2001/12/19 10:12)
北京奥运IT商机全揭秘 权威人士披露详情 (2001/12/11 14:26)
第八届“IT奥运会”明年在成都举办 (2001/12/04 10:1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