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深度报道专题 > 正文

分析:当中国成为被病毒攻击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16:49 互联网周刊

  文/胡延平

  提要:病毒与黑客,仅仅只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两个次要威胁。新近发生的鑫诺卫星攻击事件以及中美电子信息“对抗”,使得我们有必要从根本上重新检视信息安全的定义,重新构筑面向未来信息战、信息恐怖主义威胁的中国国家信息安全体系。目前为数不多的信息安全产品,远远不能够解决我们未来面临的问题。目前,有很多空白以及很多不为人知的安
全地带迫切等待我们去填补、开拓。

  7月14日,美国纽约,全球各地2000多名黑客和成千上万的电脑网络发烧友汇集宾西法尼亚饭店,且明目张胆搭起了占地达35000平方英尺的大型展台,演示各种“新推出”的黑客软件。规模、声势浩大,俨然一个黑客界的Comdex。更为嚣张的是,黑客们公然向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中国在内的全球20多个实行网络检查的国家公开宣战,声称要发动一场所谓的“信息游击战”,由黑客组织提供免费软件,让身处网络管制国家的网民可以匿名浏览网络,从而绕过各个国家的防火墙对网络进行攻击。据称,中国将是这场“信息游击战”的首要攻击目标。今年以来,全球黑客攻击活动继续保持大幅度上升态势,全年增长率预计高达64%左右。统计资料显示,仅西方八国集团成员国每年因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就高达420亿美元。大量触目惊心的事例说明,网上攻击和网络犯罪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害”。

  此间舆论分析认为,现实空间的恐怖袭击未来有可能与网络空间的恐怖袭击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新的恐怖威胁。这样的分析,不禁让我们想起了6月23日至6月30日发生的震惊全国、产生极坏国际影响的“法轮功”分子攻击鑫诺一号通信卫星事件。覆盖全国的鑫诺卫星陆续遭到非法电视信号攻击,卫星转发器传输的中央电视台9套节目和10个省级电视台的节目受到严重干扰,一些家庭的电视屏幕上出现“法轮功”的宣传内容和画面。卫星通信技术虽然比较复杂,但是据说所用设备、投资的门槛一点都不算高,犯罪分子如果真的想要进行破坏,十几万元就能够实现。时至今日,全球各地很多邪教组织早已经开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搞非法传播,开展组织活动。“9·11”事件之后的一些调查表明,就连这些恐怖分子也没有放弃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进行全球性的串联活动。7月14日的纽约全球黑客大会上发布的一些带有很强隐藏性、攻击能力的新软件,事实上完全可以为恐怖、破坏分子以及敌对势力所利用。国内有学者甚至将反信息攻击活动上升到了反信息恐怖主义的高度。

  此间需要注意的还有另外一件事情,据中国香港等地报刊报道,中国与美国之间1996年以来已经发生过好几次电子对抗。军用、民用通信系统均受到了强烈的干扰、阻断。所有这些信息安全的新事件、新现象、新课题,使我们深深感到,病毒与黑客,仅仅只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两个次要威胁。新近发生的鑫诺卫星攻击事件以及中美信息战的“对抗与预演”,使得我们有必要从根本上重新检视国家信息安全的定义、重新构筑中国的信息安全体系。

  时至今日,在网络融合、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除了病毒、黑客攻击,信息安全的范畴至少已经扩展到了通信干扰、信号阻断、信号置换、信息窃取、信息破译、信息外泄、通信监听、系统攻击、系统控制、信息欺骗、传输网络切断、隐私泄漏、位置信息泄漏等更为复杂和宽广的层面。不仅军事领域如此,商业领域更是如此。

  仅仅手机通信一项,目前就有四个方面的安全问题非常值得警惕。一是敌对势力通过监视手机通信电磁频谱、网络信号,可以发现、识别、监视和跟踪通话人的位置等目标信息。二是一些手机产品据说具有隐蔽通话功能,可以在不响铃、也没有任何显示的情况下由待机甚至关机状态转变为通话状态,从而将周围的声音发射出去,泄漏情报。三是电话监听技术已经比较发达,据说全球95%的通信都有可能被过滤、监听,对手机通信的定向、随机监听更是易如反掌。三是随着手机产品越来越多的从单向通信到互动通信产品的变化,以及数据服务的普及,手机病毒有可能成为计算机病毒之后传播量最大、传播速度最快、破坏力最强的安全隐患。第四,据称几乎所有手机产品的操作系统都留有很多后门,未来的手机通信安全因此潜藏着很多问题。可以说,在未来网络融合、数据通信、无线应用等非常普及的环境下,信息安全的定义、信息安全防御体系的架构都是需要重新定义、大力扩展的。

  目前的信息安全市场,大致分为商用密码、防火墙、防病毒、防入侵、身份识别、网络隔离、可信服务、安全服务、防信息泄露、备份恢复等10个方面。表面上看,竞争很激烈,产品很丰富,解决方案也很多,但是事实上,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还有很多空白以及很多不为人知的安全地带迫切等待我们去填补、开拓。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