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综述:IT服务新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10:43 中关村周刊

  信息产业部最近排出的《2002年我国软件产业前100家企业》显示,前10位企业仅仅包括了两个纯软件公司,但却几乎瓜分了软件行业的大半块“蛋糕”(2001年,我国软件与计算机服务总收入为465.6526亿元)。综合性IT企业开始显露出其在软件业务上的优势。

  2002年,有消息透露神州数码将以2~3亿元港币收购一批软件企业,进入IT服务领域。

  加大软件砝码

  从联想集团分拆出来后,神州数码一直肩负着打造一个与“联想”齐名的电子商务金字招牌,但是分销部分占据整个公司收入75%的局面,让郭为颇有些尴尬。

  经过反复思索,2001年,神州数码将其原有业务分成IT产品分销、系统集成及网络业务三大块,并且明确了应用软件业务至关重要的地位。此后,在原有系统集成业务中,神州数码又成功实行了软硬分拆,即将一直和硬件捆绑在一起的软件彻底独立起来,并随之成立了专门的软件集成事业部,专注于金融、电信、政府的行业应用软件,至此,神州数码正式登上了软件的舞台。

  为了加快软件业务发展的步伐,神州数码选择了收购与合资这条捷径。2002年3月,同台湾鼎新电脑公司的合资完成,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这个专注于制造业、流通业ERP软件的公司,尽管正式开业刚刚三个多月,但公司的营业收入就已突破了3000万人民币,超过了最初的预期。

  业务的调整带来的是卓有成效的业绩。软件产业排名第四的神州数码,在过去一年中,其应用软件在金融、电信和税务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在金融领域,SmartBanking系列应用软件在新型股份制银行、区域城市银行及农村信用联社等系统中扩大了用户基础。在电信领域,Sm@rtBOSS系列软件在辽宁、安徽、河南三个省成功实施后,将会为总数超过1000万的中国移动手机用户提供计费等运营服务,从而成为在中国移动通信领域用户数量最多的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在税务领域,CTAIS(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税务解决方案也在国税和地税两级税收征管系统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和使用。

  IT服务快速膨胀

  如果说加速发展软件业务成为众多综合IT企业的发展特点之一,另一个不能忽视的趋势则是“向服务转型”。软件业务的发展所带来的甜头,让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认识到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性。面对中国IT市场环境,“向服务转型”已成为所有企业的共识。

  专家预测,2002年中国企业级用户的IT需求将比去年有所增长,而PC类终端产品也将由于加入WTO而在普通消费者中得到进一步普及,市场细分走向两极,几乎所有厂商的业务模式都在从产品主导向方案主导、从硬件销售向IT服务转化。

  面对这些变化,以神州数码为首的企业观点非常明确。他们认为中国目前对IT的需求短期内无法超越基础设施建设阶段。WTO带来的生存压力及政府的大力推动,使网络基础设施、应用软件及相关IT服务呈现出巨大的成长空间,占据着国内IT需求的绝对比例。因此,大力发展应用软件和网络,成为神州数码2002财年的主要目标和方向。为此神州数码提出了“IT服务中国”的口号。

  就转型IT服务来说,神州数码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这与简单的企业转型有很大的不同。这种先天优势首先表现在对客户需求的全面理解。客户体验是IT服务的基础,多年的中国IT产品分销和系统集成经历,使神州数码对中国市场拥有了无人能比的客户体验。

  全国最大分销商的地位促使得神州数码可以提供与其他IT企业不同的“开放式”IT服务。神州数码可以根据客户实际需要,轻松整合CISCO、SUN、IBM、HP等十几家全球最优秀IT产品的资源,提供最切合用户实际的IT服务,而不像一些企业,受自有品牌产品的限制。东风吹过,神州数码是否准备就绪?(黄玲)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首创发力 IT外包服务市场遭遇洗牌 (2002/07/18 11:59)
联想IT服务信息安全业务大幅度增长 (2002/07/18 10:40)
神州数码将投2亿打造IT服务航母 争做行业老大? (2002/07/18 08:05)
联想IT服务首季超额完成任务同比增长10倍 (2002/07/17 18:03)
IBM松绑“蓝色快车” IT服务中国起飞 (2002/07/15 08:01)
电盈与中国电信成立合资公司 为金融界供IT服务 (2002/07/12 08:59)
IBM昨天启动中国IT服务的“蓝易计划” (2002/07/11 07:42)
联想IT服务首推保险解决方案 (2002/07/10 15:10)
郭为专访:神州数码IT服务用两亿来探路 (2002/07/10 13:40)
Gartner称中国IT服务需求最强劲 (2002/07/10 08: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