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分析:家电业的IT“之痒”(附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 13: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TCL总裁李东生今年“五一”明确指出:“TCL不但不会退出,而且会加大投入,我们有信心在这个产业站住脚,与对手竞争,赢得一席之地,今年TCL的PC业会扭亏为盈,请大家记住我这句话!”

  近年大举进军PC市场的家电厂商业绩整体性下滑,但家电企业痴心不改。TCL总裁李东生坦承TCL不但不会退出,而且动作会更大;创维将目光转向手机业务及其他数码产品;万和集团结盟北大青鸟突入IT业……业内指出,家电厂商入IT,其特有优势不容忽视。那么,其优势是什么呢?

  本报讯 (记者卢德夫、赵夙岚)一度炒得沸沸扬扬的家电厂家进军IT业着实让家电巨头们兴奋了一阵。乐华年初进入手机领域后,奥克斯又宣布斥资10亿元潜入手机,而刚宣布停止PC项目的创维也声称要分食手机蛋糕以及染指数码产品,康佳将手机定为主业之一后也借力平板电脑突入IT业,TCL总裁李东生也喊出“PC业务今年要扭亏为盈”的口号。

  IT,曾经的心头之痛

  近两年,家电巨头诸如海尔、长虹、TCL、海信、创维、康佳等都把触角伸向IT领域,但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整个IT行业是一个不太景气的年份。无论是对老牌的传统电脑厂商联想、方正,还是对携家电品牌进军电脑市场的TCL、海尔、海信等来讲,2001年的日子都不好过。

  在IT寒流下,近年来在PC市场处于上升阶段大举涉足的家电厂商们也在劫难逃。在PC行业进入同质竞争时代,家电PC厂商们一直占有的市场份额比较小,在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不堪市场打击,形成整体性下滑也是非常自然的。

  于是今年以来各种不利消息接踵而来,先是创维宣布停止PC项目,后是海尔的电脑生产业务也承包给了“外人”,6月底才将其新产品面世。

  另外,在彩电价格战中打拼出来的家电巨头们,很多家电厂商急欲转型IT的战略考虑本身就带着极大的急功近利,它们期望通过PC业务的开展让外界承认它们是一个IT公司,把增加的PC业务看成是公司转型IT产业的一个标志,以便从“彩电价格战”的重围中解脱出来。

  而事实上,目前PC行业的利润下滑还未到当初的VCD之灾那样严重,只是各行各业都想在PC上捞一把的念头引起的影响已足以使市场进入了最残酷的边缘。所以,后来两年加入PC生意的厂商现在日子都不好过,或者就干脆不过了———撤离了PC。这些也表明,受困PC业务的也不仅仅是家电IT企业们。

  家电特有优势不容忽视

  即便如此,家电企业进入IT行业依然痴心不改。TCL总裁李东生今年“五一”坦承了去年TCL在PC方面没有做好,没有达到营业目标,出现亏损,但是他明确指出,“TCL不但不会退出,而且会加大投入,我们有信心在这个产业站住脚,与对手竞争,赢得一席之地,今年TCL的PC业会扭亏为盈,请大家记住我这句话!”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

  另一家彩电巨头创维虽退出PC,但创维集团总裁黄宏生将目光转向手机业务及其他数码产品,毕竟,对于手头持有15亿元资金的创维而言,拿几亿进军手机不是难事。

  实际上,支撑家电巨头挺进IT领域信心的,还是在于他们在竞争激烈的家电业中摸爬滚打出来的实战经验。业内指出,家电厂商进入IT领域除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之外,其特有的优势也是不容忽视的。

  资金品牌是家电的王牌

  首先,资金的优势使家电巨头们可以在产品开发上进行大量的投入。其次是巨大的品牌效应,实际上,品牌对客户意味着先进的产品与优良的服务。第三,在渠道建设上,雄厚的资金也为海尔、TCL等家电厂商建立核心的全国各区域合作伙伴,并进一步发展各地的分销商提供了方便,建销售渠道也是家电厂商的拿手好戏。

  北大青鸟集团有关负责人对于与万和的结盟表示,“北大青鸟有技术优势,而万和集团作为传统家电企业营销队伍也有独到优势。”此外,前不久创维将自己的电脑生产公司关闭,海尔将电脑生产外包,业内指出,寻求相对优势才是家电业进军IT的选择。

  据了解,新科电脑走的是贴牌之路,新科做其擅长DVD业务的延伸——DV?DROM,对此,其新闻发言人樊文建称,整机风险太大,而外设利润相对较高,他透露,DVDROM的市场容量并不比新科所擅长的DVD小,这也正是新科进军电脑领域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进军IT业的风险,樊文建称任何一个产业不可能谁进去都会成功,关键是看能否发挥自己擅长的一面。

  记者观察

  ●新军:为上市寻增长点

  作为家电出身的厂商,“根”依然在家电行业,主营业务也应该在家电这边。当IT行业飞速发展的时期,将一条腿伸进电脑市场,虽然为集团的发展增加了新的赢利点,但IT行业一旦面临困境的时候,抽回伸到电脑市场里的这条腿虽在情理之中,却需较大勇气。

  于是,结盟似乎成了规避风险、寻求利润的良方。对此,卢楚其透露,万和之所以选择结盟投资,主要是由于对北大青鸟的技术有信心,而且万和的投资风险也在可以掌控的范围之内。

  实际上,仔细探究万和、新科、奥克斯这些家电企业进军IT业的心思,不难发现,上市是众人竞相插入IT业的一个目的。空调黑马奥克斯宣布进军手机业务,实际上也是为其背后的宁波三星集团的上市作铺垫。三星集团副总裁郑江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表示,正常的话,三星集团将在今年上市,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妥当。

  ●家电买壳插入IT业

  而最近因收购海国实的万和的目的也更明显,虽然已经在三板市场买了一个“壳”,但离在主板市场上市还有一段路,一年的上市辅导期内,万和要想成功借壳上市,漂亮的业绩是必须要交出的,而除了将优质资产注入外,寻求新增长点成了万和圆上市梦的最好注脚。

  新科樊文建也表示,未来新科肯定要上市,但是目前尚未完成股份制改造。他称,一个处于成长性的公司,其目标不可能仅限于目前的领域。

  联系家电零售三巨头国美、苏宁、三联为做大规模而纷纷为上市融资,业内分析,要将经营领域拓宽到更多领域,对企业的资金要求非常高,一定程度上,融资能力决定了企业发展速度,而上市不失为企业快速扩展时期的绝佳手段,因而上市也成了众人竞相追逐的目标。(德夫、夙岚)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柳传志秘访长虹倪润峰 IT与家电大碰撞会出什么 (2002/01/24 10:20)
《每周电脑报》长篇报道:家电又给IT一枪 (2002/01/21 12:35)
家电IT“一起爬山” (2002/01/18 12:56)
家电IT化是大势所趋 (2001/11/23 11:57)
分析:家电与IT界限模糊了 (2001/10/04 15:31)
2001年中国名牌产品家电/IT类企业名单 (2001/09/21 14:09)
综述:追求新增长点 IT巨头进军家电业 (2001/01/05 11: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