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深度报道:数图工程11.42亿元蛋糕怎样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13:14 中国经济时报

  昨日闭幕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技术研讨会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的,而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方面却没有参加。据称,这两家单位围绕国家数图工程形成“两大阵营”,而更多的公司在窥视这一国家拨款11.42亿元的大蛋糕

  本报记者傅旭明王南

  2002年7月8日至11日,“北京国际数字化公众信息服务与技术展览会”及“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标准规范论坛”召开,牵头单位是国家图书馆和其下属的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而两个月前召开的2002年数字图书馆国际论坛的牵头单位是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而且国家图书馆没有派人出席论坛。据了解,此次国图发起的论坛,863计划数图发展战略组方面也没有参加。看来有媒体称此为“两大阵营”不是没有根据,业界对此也众说纷纭,因而此次论坛使得有关国家数字图书馆的争论再次升温。

  11.42亿元蛋糕怎样分

  引起业界眼热的是,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门已经拨给数图公司11.42亿元。数图公司的技术水平是否有能力建成一个与国图地位相称的数字图书馆?这11.42亿元的国家工程难道由数图公司独揽吗?

  著名数字图书馆专家、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扫描图像技术只是图书数字化初级段的一个过渡技术,因为其保存的信息不完整,可利用价值并不高,同时还有占用空间大、显示效果差、很难检索等致命缺点。但是目前中国数字图书馆已经数字化的18万本图书,都是采用图像扫描技术制作的。

  王东临认为,国家图书馆拥有的只是有权威的图书编目等传统图书馆技术专家,但没有建设数字图书馆需要的最先进的IT技术。现在国家数字图书馆和超星数字图书馆(北京超星公司的数字图书馆)的数字图书之所以经常被大量盗版,就是因为缺乏良好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引起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前不久也对国家数图提出质疑:“图书数字化一般有三种方式,最先进的是全息数字化技术,用这种技术制作的数字图书拥有图书的全部信息,效果最好;相比之下图像扫描方式只有图像信息,连最重要的文字信息都没有;而文本方式虽然有文字信息,但没有图形图像、字体号、版式、公式图表等信息,也很不完整。”中科院院士李国杰也对媒体表示了对现在常用的扫描方式的担忧,他说:“有些图书,比如那种很古的文物,它不能拿扫描机,只能用照相机,用非常高级的数字照相机把它照进去,工作量和成本非常大。”

   作为目前国内数字化图书馆技术最先进、最有经验的书生公司,王东临董事长表示他们非常想加入到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中去。他介绍说,书生全息系统是国内唯一的集信息的完整再现、便捷的检索、较低的制作成本于一体的数字化信息制作系统。它不仅能够完整保留文本数据,更能完整保留全部的版式信息包括文字、版式、图表公式等,并提供不同条件下的检索。目前已帮助国内300多家图书馆建立数字图书馆。另外,书生公司安全技术也是最严密的,因为他们的另一项主要业务是数字化技术传输红头文件的电子政务。因此如果国家数字图书馆相关项目公开招标的话,书生公司将是强有力的竞争者,而目前还看不清国家数图工程未来的相关项目招标是个什么样的路数。

  数图公司能否吃独食

  在此次论坛召开之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图书馆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秦苏宾。他认为,对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的争论的确存在,业界以及媒体对数图公司的各种误解和猜测主要是因为交流沟通不够。

  他说:“这些猜测和误解都基于一点:国家财政拨款11.42亿元给国家图书馆,而数图公司是国图的下属公司;但是造成外界误解的原因也因为一点:至今数图公司没有拿到拨款的一分钱。”言外之意是如何把项目分给大家做?

  他表示,所有项目都是开放的,数图公司只是项目竞争者中的一员。业界技术好的公司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没有机会,国图数图工程联席会议决不会让国图数图公司大包大揽。比如国家数图的一期网络传输工程就是由朗登公司来完成的。

  他说,对于业界关于数图公司技术能力的质疑,我们正在研究而且已经有了明确的结论。比如说资源数字加工到底成什么样的质量,可以说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做得到,我们考虑的是成本运用模式和价格性能比,在某些阶段和某些服务的内容上,不必为了实现最先进性花费过多的资源,或者把休闲阅览性的图书作全文检索,而科技学术论文则需要作全文检索;另外,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前段时间还是处于试验阶段,不可能在技术上把大规模的信息资源做得都那么精确,而只需要研究出模型来,然后根据未来使用的功能,来进行配于满足需要的技术化程度。

  至于安全问题,我们已经有了很成熟的加密技术,我们做的试验可以保证资源在存储、使用、传输全过程都可以做到严格的加密,如果不是黑客就几乎无法拷贝或者扩散我们保护的信息资源。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两类现象,一类是加密非常严格,一类是基本上不加密而是用法律的观念约束使用者使用。我们是采取后一种方式,这也和投资有关系,我们现在还没有拿到钱。

   他说,我们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技术准备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当然我们承认和目前一些国内先进的公司在技术上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以后的工程项目数图公司不是什么都做,只做自己的强项,比如有先发优势的资源信息内容的组织加工等,而后期跟踪等技术我们是做不了的。

  随着国家数图信息资源的增长,后续建设资金如何保证?秦苏宾说,目前技术开发用的是2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和通过其他方式的融资,国家11.42亿元财政拨款年底开始到位。数图已经有了自己的融资模式,以后也会争取上市使之成为公众公司。

  标准分歧还是利益之争

  2000年成立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联席会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社会发展司、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国家图书馆等21个单位组成。联席会议的办公室设在国家图书馆。在2000年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立项之前,国家图书馆就发起并控股了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是国家863计划的一个课题,1999年在通过国家正式验收之后,该课题事实上已经结束。但战略组作为技术成果的所有者,不愿意就此退出,于是又引进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资金,继续进行相关成果的推广。

   以“联席会议”为代表的观点认为,数字图书馆必须依赖传统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借用IT技术实现图书馆的信息化;而“863计划战略小组”则认为,国家图书馆下的这个定义显然有点过窄。该战略组常务副组长鄂云龙认为,数字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将国家图书资源进行数字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数字图书馆并不是在原来图书馆基础上数字化,而是一种应用于各行各业的数据中心技术。“无论是博物馆、档案馆、出版社还是图书馆,只要是知识和数据的拥有者,都可以是数字图书馆建设的起点。”

  在不久前举行的数字图书馆国际论坛上,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还提出了建立统一的国家数据中心和对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制定统一标准的倡议。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徐文伯也曾表示:“要建立国家数据中心没有统一标准不行,搞数字图书馆没有统一标准也不行,因此非搞不可。”在他看来,数字图书馆工程不仅是高科技项目,也是跨部门、跨行业的大文化工程,必须由政府出面来统一规划、组织和协调,并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据了解,目前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已委托中国数字图书馆战略组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统一标准组”。

  而其他业界相关人士则对此作法持有异议:他们认为对于数字图书馆这样大的项目来说,必须遵循市场标准,而不应由某个标准化组织来定规则。很显然,民间的相关企业也希望通过打破单一的标准垄断,争取进入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项目竞争的行列中。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前景看好 (2002/07/08 17:11)
图文:香港数码港工程进展顺利 (2002/06/14 05:18)
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即将全面实施 (2002/05/11 12:01)
厦门数字城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附图) (2002/04/27 09:23)
全军飞行院校“数字图书馆”工程正式启动 (2001/12/06 14:58)
四川数字图书馆工程即将全面启动 (2001/09/07 11: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