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分析:中小科技企业怎么找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13: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崔荣慧

  6月30日,记者随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一行20余人,对上海张江、漕河泾高科技园区、苏州新区、合肥市高科技园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在诸多新现象新问题中,科技型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突破融资瓶颈与资本共舞成为最为尖锐的问题。

  合肥市高新区主任郭超告诉记者,当前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过程中存在的首要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他说,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和成果转化离不开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的推动,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缓慢,成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融资渠道不畅。合肥高新区众多中小企业,包括一些产品技术含量高,极具成长性的企业也存在这个问题。主要原因是银行缺少高科技项目的专业管理经验,放贷谨慎。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很难获得银行资金的支持。风险资本的退出机制没有建立,风险投资体系不健全,风险资本市场规模较小。

  合肥市开尔纳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汇报时痛哭流涕:“我们的技术经过多年的研发相当成熟,而步入产业化后却因为资金严重不足,沦落到卖设备的地步,预期收益根本无法达到。”

  一个行程下来,记者听到的最为急切的呼声是:开辟国内二板。鉴于科技型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技术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壮大,滚动发展成为其必然特征,科技部秘书长石定寰说,在资本市场发育尚不成熟之际,政府要加强引导,但融资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提供的引导基金。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赵玉海认为,应在资本市场找出路,特别是要积极推进并购市场发展,吸纳民间资金。

  自1995年银行商业化以后,高科技中小企业的高风险性,不再适合银行资金的投放,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对科技型企业的融资至关重要。由于资本市场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体制机制,退出难成了企业融资的拦路虎。特别是创业投资,投资十个项目要求成功九个,风险资金成了保险金。上海市科技厅副厅长张鏊介绍说,现在风险投资退出上市占10%以下,90%是卖给更大的基金、顾主和企业。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园区内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均有上市意向,而选择的方向95%的为香港创业板。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总经理戴海波不无忧虑的说,复旦张江被定为国内创业板第一家上市企业,由于迟迟不开,只好辗转到香港创业板上市,其中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再走回头路,除了上市代价成倍增加外,香港上市成功后,企业将慢慢演化为外资公司,反过来还要受国内一些政策的制约,包括申报中国政府引导资金、项目等,对企业发展十分不利。赵玉海认为,尽管上市退出方式比例较小,其作用不是表现在量上,恰恰是这10%牵动其他90%的投入。因为资本运做的魅力在于建立高收益预期的机制,这正是建立二板最重要的原因。

  张鏊建议对创投界定清晰,创投公司资金只能用于专门业务,闲余资金仅限投资国债、存放银行,不能挪做它用,政府要对他们给予优惠,比如台湾减免25%的税负,以引导资金投向。吸纳民间资金是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主渠道,政府应当设立风险投资的补助资金,在投资失败后,政府承担投资额50%,提升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为高科技企业建的商务花园3年后落成 (2002/07/08 10:09)
科技企业七招防泄密 (2002/07/05 09:48)
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内地科技企业充满旺盛活力 (2002/06/29 08:51)
-民营科技企业能飞多高 民间资本投资高新科技领域政策环境分析 (2002/06/18 06:39)
外资VS民营 高科技企业薪酬大比拼 (2002/06/17 14:38)
北京外资高科技企业比民营平均年薪高10万元 (2002/06/17 09:28)
调查:北京民营高科技企业平均年薪比外资低10万 (2002/06/16 09:54)
关注:美国高科技企业与政府的“爱恨情仇” (2002/06/10 13:53)
IT业不景气 高科技企业“龙头”多坏账 (2002/06/07 10: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