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科技部要建新加坡孵化器助高科企业获得海外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 17:34 中国经营报

  如果可以成为国内中小企业与国际接轨的捷径,这个计划会让许多中小高科技企业睁大眼睛。

  7月份,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工作组将远赴新加坡,启动为国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建一个孵化中心的计划,来帮助这些企业获得海外资本。而中心的成立也表明,国内的资本市场不完善、风险投资(VC)难成气候,已经影响到了国内正在崛起的中小高科技企业的发展。

  孵化器嫁接风险投资 中型高科技企业有望落户新加坡孵化中心

  目前,新加坡的风险投资市场上有115家创投公司,管理着137亿新元的资金。虽然中国内地的风险投资公司已达到250多家,控制着近400亿元的人民币。但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等瓶颈束缚了国内风险投资的发展。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赵玉海说:“新加坡有比较好的投资和创业环境,现有600多家跨国企业,6000多家外国公司,国际化程度非常高,这会给中国高技术企业带来商业机会。新加坡与一些国家已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未来还将与其他国家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会为新加坡拓展市场带来好处,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到新加坡落户,通过这个桥梁,可以将中国高技术企业的一些高技术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下一步,火炬中心表示,将采取措施进一步鼓励和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到新加坡的高技术企业创业中心去落户,从事研发、投资和产品生产销售等业务。

  据记者了解,在科技部“火炬计划”下就有2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约有1000家有潜力在海外拓展业务,这些企业的优势在信息科技和生物化学领域。到底什么样的企业可以远赴新加坡?

  火炬中心告知记者,这些企业应该是有能力在海外拓展业务的企业,火炬中心鼓励其中的中型高科技企业去新加坡发展。并不限于“火炬计划”下的企业。新加坡政府也会给以相当的优惠政策。

  此前,科技部同俄罗斯、美国也分别签署了合作建设高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的协议。根据当地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培育中国的高科技企业。

  中小企业嗷嗷待哺 VC持币观望更青睐有产业化前景的项目

  对于国内近1000万家中小企业来说,企业融资仍高度依靠银行贷款,缺乏其他融资渠道。但要想获取信贷资金,门槛无疑提高了。银行本身的尚有1.4万亿不良资产,为了不再提高不良资产的比率,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已变得极为谨慎。同时,政府扶持资金很难落到中小企业头上、民间资本又难以进入。更多的企业希望获得风险资本的垂青。

  记者结识的杨先生的经历却是国内某些中小高科技企业的写照。

  几个月前,记者在北京“第三届中关村项目推介会”上遇见杨先生,那时候他就职中科院化学所下属的一家纳米公司,并为公司苦苦寻找新的投资方。杨先生告诉记者:“接触的一些投资商,确实想寻找好的投资对象,但最担心风险。让风险投资扮演孵化器的角色,现在已不被认同。风险投资更愿意光顾具有一定规模、产品有了一定市场、甚至已经开始赢利的企业。假如一个项目刚从实验室出来就想获得投资者的青睐,相当困难。”当时有一家风险投资商对记者断言,纳米技术虽然有前景,但在中国至少10年内难以形成产业。杨先生的结果是无功而返。而中国有诸多中小企业——拥有一项核心技术,正需要大笔资金加以完善并产业化。

  因为看不到明朗的前景,杨先生离开纳米公司。几天前,记者再见杨先生,他已经是深圳一家创投公司的副总。这样的角色转换,并未让杨先生对中小企业的投资更慷慨。杨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投资方向是房地产、证券市场、信息材料、高科技产业化项目等。但目前公司无意投资新项目,而集中精力在现有的项目上,以期资金回笼有新的动力投入到其他项目上。”

  这并不是杨先生一家投资公司的想法。风险投资家能否实现高额回报就在于能不能及时、顺利地将资金撤出、变现,以便投入到新一轮的资本增值活动中。

  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董秘王军峰对记者表示,相比1999-2000年风险投资的狂热,现在风险投资都十分理智和审慎。现在风险投资的标准是,首先看此项目是否有产业化前景,其次看企业是否有自己独到的核心技术,此外还要看团队的战略前瞻性以及项目的市场容量。而国内有些企业通常只注重有好的“idea”,而忽视了项目的商业化前景。

  日前,美国环球金融集团在广州建立办事处,外资也积极抢近,VC似乎有“回暖”迹象。但直到目前,风险投资最有效的组织形式——有限合伙制在中国仍然没有能够确立。而“创业板”推出的遥遥无期,以及产权交易制度的不完善,风险投资难以形成有效的退出机制。这座阻碍VC发展的绊脚石仍然难以撼动。

  是否去新加坡发展 取决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国内孵化器营造VC气候

  能去新加坡创业的企业毕竟还是少数,对众多中小企业来说,也许完善国内的资本制度比一时的输血对企业发展更切实。

  另一方面,风险投资只能扮演催化剂的角色,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的种种问题。有些中小企业急于作大,迷恋销售额和技术研发,以致造成资金不足。

  武汉地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时忠告知记者,公司发展到现在,技术、市场都处于扩张期,不足之处除了资金缺乏,还有管理、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问题。

  如果有机会去新加坡,张时忠认为这个想法不错,因为公司的目标是资本、技术、市场与国际接轨。但最终要取决于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的自身的机会在哪,发展空间在哪里。

  地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内,创业中心产权交易所的梁春告知记者,目前国内的孵化器没有形成一个风险投资的气候。许多企业面临资金瓶颈,而投资机构因为退出渠道不畅通则持币观望。所以,在日前,武汉·中国光谷技术产权交易所开通“孵化企业产权电子交易系统”,系统为孵化企业、风险投资商、民间投资者和中介机构构筑了一个门槛很低的交易融通平台:凡有50万净资产、半年存续期的孵化器内的在孵企业都可以提出挂牌申请,最小的交易单位仅为1%的企业股权(一般也就是几万元)。

  创业中心主任龚伟说:“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有了这个系统,资金退出机制灵活,比以前周期更短;系统中建立了信息发布和评估制度,保证信息及时批露;而系统中的保荐人制度,提高了诚信度,降低了投资风险。”虽然当日挂牌企业只有两家——武汉地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武汉中研现代中药技术有限公司。但这也许是解决资金“供求矛盾”制度的有益尝试。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投资5000万元 龙岗孵化中心在深圳开园 (2001/07/07 13:04)
中关村力促中小高科技企业融入北京经济主流 (2002/01/25 15:38)
科技部支持高技术企业走向海外 (2002/06/07 09:10)
科技部财政部发布规定:国家将干预科技成果转化 (2002/05/29 07:10)
科技部部长:要“抢救性地”建立我技术标准体系 (2002/05/27 09:43)
科技部长徐冠华阐释中国科技发展新思路 (2002/05/23 10:11)
科技部公布12项重大科技项目 (2002/05/22 07:44)
科技部人士:我国风险投资突破在即 (2002/05/08 07:3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庾澄庆-情非得已
[N]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M]一个人的精彩
[M]梁朝伟-花样年华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