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柳传志:联想的压力来的正是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 17:19 中国企业家

  文/柳传志

  编者按:过去的一年是中国IT业的冬天,也是中国IT领袖企业联想集团的冬天。2002年的誓师大会,是联想首次在营业额、利润都没有达到年前预定的指标的情况下召开的。新老两代掌门人都把这个冬天看作是历练自身的机会,并都朗声念起那句古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今年的誓师会和以往不同。以往的誓师会是在业绩节节高升的基础上召开的。今年基础不同,去年,我们的营业额、利润都没有达到预定的指标。

  看着你们肩上的担子压得扣在肉里,看见你们咬紧牙关、努力挺直腰杆大步前进。我一方面感到心疼,舍不得你们;另一方面,理智告诉我,这个冬天来得好,压力来的正是时候。

  面对去年的磨难,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当然会有不同的想法。我作为董事局主席,是代表大股东利益的,大股东的利益必须是也只能是企业的根本利益,它就是要求企业长期、持续地高速发展。

  持续高速是什么意思?比如说,企业要求每年业绩增长20%。如果说平均每年增长20%,那这个概念就是对的;而要求每年一定要20%的增长,那这个概念就是错的,是不可能的。

  企业业务的增长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其中很重要的是受世界、地域的政治经济环境的影响。不管多大的企业,不管多有预见的企业,都不可能克服所有的外来影响而保证企业不间断的高速增长。此外,企业在部署长期业务发展的时候,有时候会影响当前的业绩。

  对联想集团而言,去年有三件事是对我们当前业绩产生了影响的。一是去年分拆后,元庆和他的领导班子全面接手集团总部的工作——包括和投资人之间,和政府之间的工作,企业形象的工作,管理层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这一定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二是去年是联想按照新的战略发展,进行业务、组织、人事大幅度调整的一年,发展规划制定的时候的环境和执行时候的环境又有了很大的不同。如何保证既要坚定实施,又要适时调整,这种运作的难度对联想集团这样规模的企业必然是一个大挑战。第三是去年中国PC市场不是一个好年景。客观地说,由于这三条,联想的业绩不能直线上升。这让买联想股票的投资人紧张、怀疑。他们看不清现在的业务受挫到底意味着什么?联想有没有可能会从此一蹶不振?这些投资人的态度必然会反映到股价上,这就使得联想去年的股价不算理想。

  什么东西是别人替代不了的?一个人受到的磨难、历练,心态的历练、意志品质的历练,是任何人替代不了的。而又是一个想成大事的人一定要经过无法回避的关口。古人说得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1995年香港联想大亏损时,亏损金额超过了香港联想成立以来的利润总和,完全有可能使香港联想崩溃,甚至会把北京联想也拉下马,形势极其严重。当时,我从北京紧急赶到香港处理,从稳住阵脚到制定方案,直到全面实施成功,根本扭转局势,这些为后来大发展奠定基础的工作让我整整用了两年时间,用一句自我表扬的话来评价,就是“临危不乱,举重若轻”。然而我在这里想要说明的不是成就,而是想说,这次成功是联想在经历了无数次的被骗、挫折、失败、风浪磨难和历练后的结果。

  大家知道,我们从研究所出来下海,被人骗就好几次。刚成立公司一个月,20万的股本就被人骗走了14万;1987年公司还很小的时候的一次业务活动,差点被人骗去300万,李总就在那次吓的得了心脏病,我天天半夜被吓醒;1991年的进口海关问题,1992年的黑色风暴,还有外国企业大举进入的最痛苦的1993年,哪一年不是把人惊得魂飞魄散,哪一年没有几个要死要活的问题。然而正是这一次次的狂风暴雨,一次次心志的历练,这才有可能有1995年的“临危不乱,举重若轻”。

  正在我准备这个发言的时候,我看到了元庆在总裁室晨会上的一次讲话。他讲道:“我由衷地感谢这个冬天,也非常庆幸自己能经历这个冬天,因为冬天使我的心态更加健康,更加成熟;使我的认识更加清醒,找到了创业的感觉;使我能把一切包袱、荣誉和花环都彻底地抛开。正是这个冬天使我理解了什么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深刻内涵。”磨难让元庆得到了什么,他已经讲的很清楚了。

  我想,当报喜的锣鼓一个月敲一次的时候,没有经过大的挫折,从来都是高歌猛进的杨元庆,还有整个儿的领导班子,是非常容易看高对局势的控制能力和对手的竞争能力;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很难发现内部不和谐的声音,很难发现潜藏的大企业病。虽然我们不断地提醒自己防止骄傲,防止为小胜而轻狂,但是感受不会很深。只有当自己摔了跟头,受了重挫,那时候的磨难历练的总结才会印到骨头里,融化到血液中。

  经过了历练的杨元庆,不仅下次再遇到同样的问题能够从容对待,就是比这个难十倍的问题也会从容对待了。如果元庆从不同的角度,多次接受历练,接受锤打,他再不停地总结、研究、学习,那么他就是那个天将降大任的“斯人”,企业有一个千锤百炼的领导人以及带出的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这才是投资人的无价之宝!

  所以我说这个冬天来得正好。这个压力正是时候。

  对于我们联想集团来说,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无论是业务还是文化,方方面面的大量的问题要我们去解决、去改进、去学习、去提高。我坚信,在联想集团总裁室的领导下,有一个好班子,有一个好的战略,有一支好的队伍,一步一个脚印,撒土、夯实、再撒土、再夯实,联想集团一定能不断前进,实现愿景,到达辉煌。

  我们当然欢迎春天的到来,但是只要我们做足了御寒的难备,冬天的日子我们照样好好过,管它冬天有多长!

  (本文是柳传志在联想集团2002年誓师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柳传志:二十年企业家 (2002/06/07 10:19)
柳传志透露“过冬”五大秘笈 别人滑坡我赚钱 (2002/05/30 07:57)
张瑞敏与柳传志攻守战略截然相反 (2002/05/23 09:47)
柳传志谈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2002/05/15 11:12)
东方企业家:柳传志是不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2002/05/15 11:13)
李勤:柳传志的创业搭档 专为郭为业绩打分的人 (2002/05/15 09:06)
柳传志:中国风险投资之雨还远没下透 (2002/04/26 09:20)
柳传志表示联想可能在国内买壳上市 (2002/04/08 15: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