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张忠谋布局数字上海 台积电准备8年投1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7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顾建兵 上海报道

  相对封闭的内地芯片业圈子里不久将跳入另一只“老虎”:在联电落户苏州之后,近日业界传出消息说台积电已经决定在上海松江地区设立自己在内地的晶圆厂。

  这一消息得到了上海市政府一位高层官员的确认。他说,“台积电落户松江基本上已
经确定,可能的方案是8年时间投资100亿美元。”

  据了解,台积电将在7月份向台湾有关方面提出申请,在明年下半年开始动工建设在松江的晶圆厂,该厂将采用比较先进的0.25微米制程技术,每月产片超过4万片。这相当于中芯国际已经投产的一厂的产能。

  松江方面对此事不置可否,表示没有权利对外发布这方面的消息。但记者从松江了解到,附近的房价已经开始攀升。“一个厂需要好几个公顷的土地,但是按照台积电以往的经验,还要在周围盖第二个、第三个厂。”台积电公关部公共事务经理周志宏说。

  台积电突然提速

  此前,外界一直批评说台积电在内地市场上步伐太慢。与在台湾业界一直扮演领先者有所不同,在内地台积电是一位后来者。张忠谋的老对手联电、中芯国际、宏力都早已在内地占据了先机。

  两年前,当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等晶圆厂开始在内地建厂的时候,张忠谋一直表态“台积电三五年内不会到大陆建厂”。但在去年8月的威盛论坛上,张忠谋忽然一语惊人———“内地将成为世界半导体制造重镇,台积电不能在这场竞争中缺席。”

  两个月后,台积电正式宣布在上海设立代表处,正式启动了设厂考察的步伐。

  台积电美国分公司企业管理副总经理吴旭东被任命为首席代表,直接对台基电副总执行长曾繁城负责。吴旭东大学毕业以后就从台湾去了美国,一直在美国硅谷工作。2000年,在台积电工作的吴担任了硅谷比较活跃的华美半导体协会的会长。2001年5月,他带领该协会的一些成员回内地考察,在走访了上海、苏州、天津和北京之后,吴旭东向公司汇报了内地的机会,称自己被打动了。

  5个月后,吴旭东来到上海,把台积电上海代表处办公室设到了上海的顶级写字楼恒隆广场。

  吴的工作任务就是考察台积电可能的设厂地点,并对内地晶圆制造服务产业的潜在厂商和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开展研究。对台积电内地工厂的选址,吴旭东很小心地回应,吴称自己受到过公司总部的告诫“不要对外发表意见”,因为台积电在内地投资设厂有一点“尴尬”。

  作为台积电的探路先锋,吴旭东称自己绝对看好内地晶圆市场:内地发展芯片工业走的就是台湾10年前走过的路,大批的留学生回国来创业,整个芯片发展的政策环境也比以前好,所以台积电投资内地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张忠谋在解释自己的转变时则说,内地鼓励设厂的条件非常诱惑,此外,中芯国际的建厂速度、企图心都比他原先预计的要快、要大;同时内地市场相对封闭,如果不在内地设厂就很难拿到相应的市场份额,因此台积电不得不考虑西进。

  选址迷雾

  台积电此时的落户决定一方面是受到了来自对手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上海方面的优惠政策诱惑,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

  周志宏阐释台基电选择设厂的标准,“不外乎就是人才的取得、接近客户、将来能够成为一个群聚、设厂需要的基础设施都比较完善而且比较稳定。”

  “当然,我们也要考量当地的优惠政策。”他补充。

  这才是问题的要害所在。单纯地看人才和用地等硬件设施,并不需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晶圆代工厂,无论台积电在哪里投资建厂,都会被当地奉若神灵。

  台积电曾先后到苏州、无锡、昆山和南京等地考察过。1月21日,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考察苏州、南京的时候,江苏省政府安排张忠谋前往苏州两大主要工业区参观,同时苏州新区还给台积电预留了设厂用地。江苏省台办主任赵顺盘亲自向张忠谋介绍台商投资苏州的五大特点,并表示希望台积电能掌握江苏优势,将晶圆厂建厂计划落户在江苏。

  而此前,上海方面已在松江为台积电的落户专门预留了1000亩土地,只是在很长时间里上海一直坚持自己的政策底线,直到苏州抢走了联电。

  “台积电到处考察是一种谈判技巧,到底要将工厂设在哪里,自己心里肯定是有底的。”长期研究IC产业的元富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杨杰分析说。

  而周志宏则表示,“台积电究竟将内地的晶圆厂设在哪里还没有最终定案。”他同时补充说,“台积电未来投资内地可能的方式是把台湾的旧的生产线搬过来,不会用最先进的技术,因为市场还没有成熟到这个程度。”

  老虎咬兔子

  “台湾放了两只老虎来咬中国内地的一群兔子。”对联电和台积电的落户内地,杨杰打了一个比喻。

  与台积电的徐缓不同,联电在内地大刀阔斧———与上海贝岭合建8英寸晶圆厂,在苏州投资成立和舰科技建设8英寸晶圆厂。联电董事长曹兴诚放话,超越台积电的决战战场就在中国内地。

  而其实这两家台湾晶圆大厂在中国内地的利益是相同的。

  2002年2月,新加坡特许半导体将0.18微米的逻辑IC制程移转予中芯国际,双方达成专利权交互授权许可协议,特许以技术作价取得了中芯国际等值股权与部份产能,以便未来能争取到售至中国内地市场的晶圆代工订单。

  特许是全球第三大晶圆代工厂,不少客户与台湾业者的客户重叠。杀价抢单的比价效应是台湾业者最不乐意见到的。

  杨杰曾经做过测算,就2000年全球产业并未受到不景气影响的正常表现估算,台湾晶圆代工的产值约有2700亿台币左右,获取的毛利约在1280亿,毛利率约47%,若竞争对手积极抢单,毛利率下滑10%,台湾一年利润损失将达到270亿之多。若这种状态维持几年,势必将动摇台湾晶圆代工的全球领导地位。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台湾方面最终批准了“8英寸晶圆登陆方案”。而按照规定的条件,目前可以获得批准的只有台积电和联电两家。

  只开放台湾两大巨头台积电和联电去中国内地,一方面当然是方便管理,不用担心台积电和联电整体移植大陆,其次,派全球第一、二名的正规军去打击目前到中国内地发展IC的散兵游勇,也有避免让“偷跑”的中芯国际与宏力半导体在没有竞争的状况下做大之意,杨杰分析。

  台积电与联电晶圆双雄在台湾总计拥有十座8晶圆厂,月产能超过42万片,这比中国内地目前的8晶圆总产能高出六倍以上。而在制程技术方面,受到美国等国家的圣瓦纳协议的管制,中国内地仅有0.25~0.35微米量产技术,远远落后于台湾0.13微米。

  “欢迎台积电的到来,希望我们之间是友好的竞争关系。”中芯国际公关部发言人黄贵美表示。“台积电和联电将生产线转移到江苏和上海来,跟我们更近是好事,我们的关系是互补的,而不是竞争的。”宏力半导体执行长王文洋此前如是回答记者。

  但“晶圆代工的规律是大者恒大,台积电和联电在内地一旦量产,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和内地的其他一些半导体厂商将很难受”,杨杰断言。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积电内地设厂 意在祖国大陆芯片市场 (2002/05/08 17:31)
中芯联电“绕道”登陆 芯片巨头台积电望尘兴叹 (2002/04/28 14:08)
张忠谋指祖国大陆市场对台积电来说相当大 (2002/04/27 18:00)
张忠谋承诺台积电投资七千亿新台币建晶圆厂 (2002/03/29 11:06)
台积电全球首家推出0.1微米芯片制造工艺 (2002/02/01 14:01)
准备设立分公司 台积电正考虑大陆投资 (2002/01/14 16:17)
台积电销售额连续六个月呈现攀升 (2002/01/10 03:44)
台积电拟投资大陆 高层主管考察上海 (2001/12/01 15: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铃声儿歌-两只老虎
铃声许茹芸-真爱无敌
铃声莫文蔚-忽然之间
铃声庾澄庆-情非得已
更多>>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