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 正文

第五届北京国际科博会开幕 朱镕基作主题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 07:23 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开幕式上作题为“大力推进新世纪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主题报告。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翟伟 宗焕平)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大力推进新世纪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主题报告,强调加强国际间的科技、经济合作与交流,是当今世界科技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中国不仅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世界经济的合作与竞争,而且也必将在更多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朱镕基说,发端于上个世纪中叶的新的科技革命,对世界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高新技术突飞猛进,新兴产业方兴未艾,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周期大大缩短,使人类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发展。可以预料,在新的世纪里,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特别是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会进一步加快,科技和经济的结合更加紧密,必将极大推动世界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在这种形势下,加速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朱镕基指出,中国政府顺应世界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潮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进步,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在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科学技术研究。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立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种中介服务机构,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升级。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打击各种侵权盗版行为,努力为科研开发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对外贸易扩大的重要力量。

  朱镕基着重就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谈了四点看法:

  第一,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共识。科技革命创造了新的技术和经济体系。随着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科技、经济越来越趋于全球化。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只靠自己的力量,在封闭的状态下加速科技进步,实现现代化。同时,为了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人口、环境、资源、灾害等全球性问题,也必须加强国际间科技合作与交流。

  第二,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近10年来,国际间环境领域科技合作比较活跃,卓有成效。面对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高能物理、微电子材料与工程科学等高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并不断向纵深发展。

  第三,积极拓宽合作渠道。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很多,举办综合性科技贸易展示活动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政府间交往、民间机构交流等,开展双边、多边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科技合作。

  第四,加强人才交流和培养。科技人才的交流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方面。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外国专家和学者来华进行科研项目合作或进行讲学活动。支持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究开发机构,并积极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同时,我们将继续选派优秀科技人才到海外学习和进行科研合作。

  朱镕基说,每年五月,在北京举办的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暨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各地区提供了一个在科技、资金、人才、信息等方面交流与合作的大舞台,欢迎各国各地区的朋友通过博览会和国际周这个“窗口”,更加了解中国的科技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进展,发展多边和双边经济技术合作。同时,也真诚祝愿各位朋友在博览会、国际周上取得丰硕成果。

  朱镕基最后说,在新世纪里,中国政府将本着平等互利、成果共享、保护知识产权、尊重国际惯例的原则,积极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为世界科技、经济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主持开幕式,科博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致开幕词。科博会组委会主席、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作了题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与展望》专题演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和有关部门、有关省市区负责人以及近千名国外来宾和国内各界人士数千人参加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

  开幕式前,朱镕基会见了出席本届科博会的部分海外来宾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据了解,自本届起,已连续举办四届的“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正式更名为“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由科技部、外经贸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大会,与前四届相比,国际化参与提高,科技创新成果突出,汇聚的商机更多。

  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外国政府、企业代表团数千名来宾参加本届活动,其中有政界人士、科学家、世界500强企业首脑和世界著名金融投资、证券机构的金融家、城市市长、大学校长、国外驻华使节等。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派代表团参加科博会活动。从今天开始,科博会的展览会、技术成果交易和经贸洽谈、高层论坛演讲及一系列专项交流活动将在北京的30多个会展场馆全面展开。(完)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未来电影吸引观众 上映幅幅精彩纷呈的画卷(2002/05/24 07:19)
中关村300多项目挤满科博会(2002/05/24 07:14)
《北京晚报》:全国高科技今天云集北京(2002/05/23 17:32)
图文:EPSON展台(2002/05/23 14:18)
图文:威盛(VIA)展台(2002/05/23 14:17)
图文:联想集团展台(2002/05/23 14:16)
图文:佳能(CANON)展台(2002/05/23 14:16)
图文:LG展台(2002/05/23 14:13)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