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中国DVD遭遇专利风波专题 > 正文

DVD专利纠纷反思 中国企业为何受制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 18:23 北京晚报

  历时两年谈判 协议终于签了

  今天上午,记者从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的负责人处得到证实,经过两年多的谈判,该协会已就DVD专利许可事宜与6C联盟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达成协议,并已经于4月19日签订了有关协议。目前,6C联盟正在按照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确认的名单,分别与这些企业签订专利许可合同。至此,广受关注的DVD专利纠纷告一段落。在这次谈判中
,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代表了占全国DVD产量90%以上的骨干企业,其他企业将不享受这一谈判成果。

  该协会的负责人说,6C联盟是日立、松下、东芝、JVC、三菱电机、时代华纳6大技术开发商1999年结成的专利保护联盟,拥有DVD核心技术的专利许可权。他们与6C联盟的谈判主要集中在专利费该交多少这一关键问题上。最初,对方开出的价格是每台DVD要交20美元专利费,但经中方反复争取,这一数字被大幅压缩。据透露,谈判一直朝着对中国DVD企业有利的方向发展。在谈判当中中方提出的一些理由已经被6C联盟所认可,比如说我们的DVD很多的配件是从宝岛台湾引进的,那么台湾的生产商其实已经缴纳了这个专利费,在这种情况下至少对这一批配件,6C联盟不应该再进行重复收费。

  中国一些生产DVD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这场纠纷当中中国DVD企业不可能取得完全的胜利,他们面临的不是交不交专利费的问题,而是专利费交多少的问题。他们可以接受的专利费是每台3至5美元。

  DVD现象有点怪 价格没涨降下来

  在6C的最后通牒刚刚出来的时候,曾经有分析说因为专利费所带来的成本增加,中国的DVD企业将通过涨价来消化掉。但是后来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最近两个月以来,DVD销售非但没有涨价,反而出现了明显降价的一个趋势,平均降幅达到了9%。对于这种不符合常理的价格走势,连业内人士都高呼“看不懂”,苏宁电器的副总孙为民就对媒体表示了他自己的这种态度。

  对此有专家认为,DVD价格逆市下滑的动力仍是商家的价格战因素。中怡康和赛迪两家咨询公司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内DVD市场容量最保守的估计是在800万到1000万台左右。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各生产厂商都想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为此他们就要不惜代价地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在性能和功能没有太大差异的情况下,价格仍旧是争夺市场的“杀手锏”。另外,近来中国DVD在国外销售遇到麻烦也加剧了价格的下滑趋势,来自欧盟的很多订单都要求推迟供货的时间,这样一来必然会增加国内市场上的供应。除了降价,恐怕商家也想不出别的什么好办法来减轻存货压力。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中国企业任人摆布

  中国是DVD生产大国,2001年全球的DVD产量是2600万台,其中中国的产量就占1000多万台。就在中国DVD企业为自己的业绩感到骄傲的时候,今年的3月8日,6C联盟向中国的DVD企业提出了最后通牒,要求中国的DVD企业在4月1日之前必须向他们缴纳专利费,否则他们将提起诉讼。由于国内企业不掌握核心技术,核心的硬件、软件都从国外进口,因此6C联盟要求向每台中国出口的DVD收取20美元的专利费。

  这次事件涉及我国所有的100多家DVD生产企业。去年我国DVD的出口量大约为1000万台,在国内,去年DVD的销量大约为400万台,今年有望达到800万台。以目前6C联盟要求的每台DVD征收专利费20美元计算,去年中国的DVD生产企业应该缴纳的专利使用费大约为2亿2千万美元。

  从今年1月份起,国外企业以中国DVD企业没有获得知识产权认证为理由,通过当地海关对中国出口到欧盟国家的DVD产品实施扣押。今年1月9日,深圳普迪公司出口到英国的3864台DVD机,被飞利浦通过当地海关扣押。2月21日,德国海关又扣押了惠州德赛公司的3900台DVD机。

  简单拼装难以维计 自主研发才有出路

  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的家电企业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几个月,就爆发了和欧盟、6C联盟DVD的专利纠纷。

  针对DVD专利纠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汉林教授认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很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企业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企业有自己的一些专有技术。此次DVD专利纠纷暴露出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一是我们对国外的知识产权保护重视不够;另一个是我们自身原因,企业由于产业的竞争力相对来说不是特别强,尽管20多年的改革开放有所提高,但是并不是在所有的领域、所有的行业或产品我们都有自主知识产权。

  长期以来,我国在信息产业科研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取得了一些具有标志意义的成果,但是不能否认我国原创科技力量的薄弱,仅就家电行业而言,从彩电到冰箱、从VCD到DVD,主要核心技术还是没有掌握。

  包括DVD在内的许多家电产品已经开始步入成熟产品阶段,成品可以进行规模化组装。在这种情况下,低成本形成的低价格将成为竞争的主要因素。我国具有劳动力素质高而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可以在这一阶段成为一些中低端家电产品的主要生产国。但在这一阶段,产品的升级换代也将会加快,特别是近年来一些新兴技术飞速发展,使得跨国大公司把资源集中到新技术和新品研发上。在我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的情况下,如果国内企业还仅仅满足“依葫芦画瓢”式的简单拼装,不重视产品的研发,仅仅满足于国内低水平竞争带来的微薄利润,那么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家电产品还将长期在低水平徘徊,我国也将长期成为跨国公司的附属生产国。

                    本报记者李楠综合报道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年谈判终成共识 我DVD企业与6C达成协议(图)(2002/05/09 09:06)
2002年:DVD的“多事之秋”(2002/05/09 08:07)
销售旺季提前出手 逐行DVD将“跳水”(2002/04/17 11:11)
DVD专利权之争没完 3C与美国公司较劲(2002/04/16 09:43)
三联生活周刊:中国DVD寻“芯”脏起搏器(2002/04/10 12:43)
主流DVD厂家没有降价半年内降价空间极小(2002/04/09 13:34)
6C得陇望蜀 中国企业坦然面对“将军”(2002/04/09 10:27)
相互制衡 中国DVD绝处逢生(2002/04/09 08:54)
中国DVD遭遇专利风波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