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政策与产业 > 正文

分析:软件还是硬件 中国IT面临新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7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作者刘研) 在经过了短暂的幸福时光后,中国的IT业终于要面临新的选择——是软件还是硬件?是产品还是服务?这是个决定今后发展的“钱”途问题。

  从各权威机构发布的年度统计中不难看出,二00一年是全球经济少见的灾难期,在这段时间内IT业遭遇二十年来的首度衰退。中国作为一个目前仍保持着IT业高成长的国家,其市场发展速度也较前一年度有所减缓。但作为IT业新亮点的软件市场其潜力不可低估。

  从追求速度到产品“同质”化

  尽管《财富》杂志在其专栏文章中称,高科技永不萧条,摩尔定律还没有认可萧条,但在众多厂商不断追求速度的同时,更多用户已满足于奔腾五百所带来的实用、快捷。

  在中国的个人电脑市场,以价格竞争为代表的“同质”时代已经来临。各种品牌之间完全丧失区分度,该有的功能,每个品牌都有;独特的功能,根本没有实用价值。其直接后果就是进行纯粹的价格比拼,这样最终可能会导致整个行业的亏损。

  没有一个产品的市场是永远持续增长的,IBM的首席执行官郭士纳曾表示,电脑行业必须停止崇拜单纯的技术,开始注重技术对于客户的真正价值。

  产品竞争让位解决方案竞争

  现在,更多人清醒地意识到,IT仅仅是一种技术手段,其真正的价值在于对传统行业的有效优化。市场中,商业购买需求集中在企业内部管理和客户资源管理等需要企业协同工作的软件和硬件的集合体上。

  一份中国官方统计资料表明,中国目前拥有一千多万家中小企业、数万家大型企业,其信息化应用程度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以企业内部管理为核心全面改造企业的管理流程将成为企业提升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必然归途。

  厂商间在产品层面上的竞争终将让位于全面解决方案层面上的竞争。权威机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约有四十家国外厂商与二十家国内厂商角逐企业内部管理市场;软件与信息服务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在计算机市场中的份额继续增加。

  每年平均三成的软件市场增长速度

  来自市场的消息再次表明,软件成为IT业的新亮点。从一九九九年至今,中国软件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以平均每年百分之三十的速度递增。到去年,其销售总额达二百八十五亿元人民币。

  中国加入WTO以及国家战略的实施,为中国软件市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经过近一年的实践,《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中国软件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

  业界分析机构预测,从今年到二00六年,中国软件市场仍将继续保持百分之二十五的增长速度。今年中国软件市场的销售额预计为三百五十七亿元人民币,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二十五点三。

  由此可见,软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已成为拉动中国计算机市场持续增长的巨大动力。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赛迪顾问:IT企业逐鹿中国市场 (2002/03/05 10:10)
美IT外包项目绣球欲抛向中国市场 (2002/03/01 10:24)
IBM与长城科技公司携手共助中国IT产业成长 (2002/02/28 19:31)
三重视角看中国IT2002 (2002/02/25 10:34)
IT时评:中国芯片制造宁可少些 但要好些 (2002/02/23 09:58)
美政府放宽出口电脑限制 IT巨头速进中国 (2002/02/21 13:28)
人才缺乏拖中国IT后腿 质疑中国IT人才培养机制 (2002/02/06 10:53)
中国成为世界IT产业焦点 IT人才依然炙手可热 (2002/02/04 09:28)
商业周刊:视中国为对手印度IT业要树世界级品牌 (2002/01/30 08:50)
中国IT前线“蚂蚁雄兵”——中关村“蓝领”大写真 (2002/01/24 18:31)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金红晨数码专卖
   HP打印机专卖店
   浪潮服务器分销商
   金红晨耗材专卖
   柯达数码相机热卖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